人民网>>人民创投

菜鸟裹裹宣布增收计划,未来三年将在线接入数十万名快递员

蒋佩芳

2019年04月10日08:30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4月9日,菜鸟裹裹对外宣布一项快递员增收计划:未来三年将在线接入数十万名快递员,通过提升寄件服务,帮助快递员人均增收20%以上。

“中国快递业正由劳动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这一方面需要物流设备和基础设施强化智能化,另一方面需要人力的科技化,用科技赋能员工,实现人、车、仓、货的互联互动,提高服务效率,提升员工收益。只有一线员工稳健才能保障快递服务品质稳定,其中,一线员工的增减变化是影响其稳定性的关键。”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记者还从菜鸟裹裹方面了解到,中通、圆通、申通、韵达、百世快递等主要快递公司都在裹裹开展寄件业务,并积极鼓励旗下快递员使用裹裹接单。快递员提供更好的取件、寄件服务,可以获得更高的收入,例如,百世快递在北京的一名快递员使用裹裹接单后,个人年收入突破了200万元,还吸纳了200多名快递员就业,专职使用裹裹接单。

菜鸟裹裹总经理李江华表示,随着快递业务量高速增长,快递员劳动强度大,平均收入水平不高。菜鸟裹裹既方便了消费者在线寄件,也可以为快递员收入带来明显增长,让他们更有幸福感、获得感,有助于快递服务水平的整体提升。

官方资料显示,菜鸟裹裹是一个在线寄件平台,联合快递公司一起,通过“2小时上门取件、一键寄件、退换货运费自动垫付”等服务,打造了全新的快递寄件标准,取件范围覆盖全国2800多个区县,已经为近40万名快递员带来了增收机会。

在杨达卿看来,虽然快递市场主格局和头部企业对订单主渠道的占位基本清晰,但头部企业之间的业务规模差距并非很大,这种竞争态势下,揽件量是快递营收的保证,也是市场占有率的体现。

据悉,早在众多快递企业在电商件红海市场厮杀之时,顺丰就因经营时间最长、市场份额大在个人寄件领域占据了很大的优势。不过,资深业内人士李达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从消费者的角度看,选择物流企业,最终还是要看哪家的性价比更高,如时效快、安全性高,价格低等。因此,要想在C端竞争中闯出一条道,各家的竞争焦点最终仍要落在服务能力和高新技术上。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