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IPO被否企业应设置科创板冷却期

周科竞

2019年04月11日08:06  来源:北京商报

科创板申报火爆,其中不乏上海晶丰明源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丰明源”)等IPO被否的公司,不过,在本栏看来,监管层应该对IPO被否的企业申请科创板设置冷却期,不能让科创板轻易成为IPO被否企业的第二上市试水场所,如果被否的企业都来科创板试试运气,将会是资源的极大浪费。

资料显示,在2017年4月晶丰明源首度向A股发起冲击,公司拟登陆主板上市,但在2018年7月31日上会时,公司惨遭被否。之后在2018年9月3日公司再度做了辅导备案登记,在今年4月2日科创板首发申请获得上交所受理。

一家公司登陆主板IPO被否,显然是因为发审委认为公司存在一定的问题,或者是公司财务数据不理想,或者是股东层面有问题,这些问题的改善并非一朝一夕能够完成。例如晶丰明源,2018年7月31日上会被否,现在时隔不足一年,又准备闯关科创板,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当初发审委关注的重点问题可能并未得到彻底的解决。在本栏看来,虽然说科创板试点实行注册制,但并不是说存在问题的公司也能随便上市。

如果出现带病上市的问题,最终还是会暴露出来,到时候买单的就是普通投资者,所以在本栏看来,最好的办法还是把问题在上市前解决掉,别把风险留给投资者。

如何确定在上市前已经解决了问题?本栏认为有两点,一是一家公司再次申请科创板IPO应该与前次IPO被否间隔不少于一年的时间,这一方面是给企业留出足够的时间来处理问题,防止企业为了快速上市而只做表面文章。同时,曾经被否过的企业应该重点阐述前次被否的原因,以及如何进行整改,整改产生的效果,以及辅导券商给出的意见,也就是说,保荐机构要进行背书。

第二点是大股东应承诺如果未来公司经营业绩不佳被管理层认定是因前期被否事项所引发的,大股东有义务赔偿所有受损投资者,同时辅导券商也要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当然,IPO被否决过的公司不一定就不是好公司,进行冷却期的设置,只是为了更好地提高科创板的上市公司质量。相比之下,科创板的投资风险本身就比主板要大,如果能通过制度约束来为投资者进一步规避一些上市公司的投资风险,无论是对市场还是对投资者都会是好事一桩。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