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上股交发放科创企业筛选问卷,助力科创板种子储备

王莹

2019年04月11日08:14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近日,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上海股交中心)通过官网面向社会全体企业公开发放科创企业筛选问卷,计划对优质科创企业进行有效筛选和储备。 近日,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上海股交中心)通过官网面向社会全体企业公开发放科创企业筛选问卷,计划对优质科创企业进行有效筛选和储备。这一举动将有助于上海股交中心积极对接上交所,加强与科创板的联动。

  据了解,科创企业筛选问卷自4月9日发放,首次发放截至2019年4月30日。企业可通过上股交中心官网参与问卷填写。

  从内容看,筛选问卷对企业是否有上交所科创板及其他板块上市计划或公司是否有并购重组计划进行询问,另外,筛选问卷对企业科创性及主要财务数据、主要服务诉求等内容进行摸底。

  首先,上海股交中心重点关注企业科创性,如企业是否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科创行业,以及企业拥有与科创属性相关的资质或荣誉、核心人才、专利数量情况。

  其次,上海股交中心对企业的财务数据进行摸底,内容主要集中在总股本实缴出资额、最近一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当前市值或估值水平。

  最后,公司当前与资本市场的对接情况也受到关注,涉及公司是否在上海股交中心或其他区域性股交市场挂牌或展示、是否在新三板挂牌或已有境内外上市规划、已被上市公司并购等。

  目前,区域性股交市场挂牌企业或新三板挂牌企业、原本计划在境内外上市的企业扎堆谋求科创板上市是资本市场一大“风景”。区域性股交市场、新三板市场受科创板推出的影响,市场活力也有所增强。尤其是,具有创新层或科技创新专板的新三板和上海股交中心等区域性股权市场,作为科创板的后备力量,均通过多项举措促进优质企业的发展,助力培育科创板种子企业。

  截至2018年底,全国设立34家区域性股权市场,共有挂牌企业24808家,展示企业98647家,纯托管企业6809家,累计为企业实现各类融资9063亿元。

  其中,作为上海市唯一合法的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机构,上海股交中心的科技创新专板开板已三年,挂牌企业有224家,主要以尚未进入成熟期但具有成长潜力,且满足有关规范性及科技型、创新型特征的中小企业为主,分布于先进制造、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20个新兴行业,与目前市场热议的上交所科创板的潜在上市标的要求相似。它的成功探索不仅大幅提升了上海股交中心的知名度,而且提升了区域性股权市场的整体形象,得到了国务院的高度认可,并要求推广到全国8个区域。

  在近日召开的区域性股权市场规范发展专题座谈会上,上海股交中心总经理张云峰就科技创新板建设经验做过专题分享。张云峰指出,首先要坚定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初心不变;其次要坚持“主观为投资者,客观惠及企业”的理念,坚定不移地把保护投资者利益放在首位;最后要通过专业团队持之以恒的努力,大力开发合格投资者,积少成多,从量变到质变,通过二级市场股票流通带动一级市场新股发行,最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