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周鸿祎齐向东“分家”?360抛空奇安信 或为科创板

梁辰

2019年04月15日08:40  来源:新京报

  2、曾在海外上市的360并不平静,面对中概股做空危机,周鸿祎曾表示其与齐向东和时任CFO的姚珏在办公室讨论过很多次,更是经历了数个小时的争辩。这时起,市场传言周鸿祎与齐向东不和,业务方向分化。

  3、奇安信将全面抹去“360”的痕迹,包括企业名称、商号、许可产品和服务及许可材料,以及在对外宣传和推广等不再使用360的品牌和商标等,其中包括“360企业安全”。

  4、在360私有化的过程中,齐向东大幅套现,其持有股权比例开始下降。值得注意的是,齐向东目前仍持有三六零约1.21亿股,持股比例为1.79%,其所持股票限售期为2年,目前尚未到解禁期。

  360官网截图。

  4月13日,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六零”)发布公告将在29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其中最重要的议题就是投票关于转让其所持有的北京奇安信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安信”)股权的议案。

一旦相关协议生效,三六零不仅将不再持股,而且不再授权奇安信使用其品牌、技术和数据。更为重要的是,“大安全”战略下,三六零或将直接与奇安信在企业安全领域展开竞争。目前这两家公司的所有者分别是三六零的两位创始人周鸿祎和齐向东。外界担忧,双方将上演同室操戈。

  同时,科创板也可能是一个答案。2019年2月,北京市召开了促进科创、民营、小微企业融资工作座谈会。齐向东会上表示,奇安信正在积极筹备科创板上市,希望能得到相关部门的支持。目前该公司计划于本月内完成股改。

具体来说,奇安信原为360集团旗下负责企业安全业务的公司,后在借壳上市时被剥离并独立,上市公司丧失控制权。记者从目前多家公司提交科创板招股书中发现,多家公司都与其此前母公司做了相关切割,并回应了同业竞争的问题。

  周鸿祎与齐向东,谁的360?

周鸿祎是360的灵魂人物,这不容置疑。但2005年,奇虎360成立时,董事长是齐向东。

齐向东曾经是新华社最年轻的厅级干部,也是第一个辞职到互联网公司任职的厅级干部。齐向东曾在新华社工作17年,作为主要人员和分项目负责人参与了新华社“三网一库”和“新华2000通信工程”的建设。公开报道显示,1999年,他与周鸿祎结识。

2003年8月,齐向东从新华社离职,加入了周鸿祎创办的北京3721科技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雅虎吞并3721后,周鸿祎担任雅虎中国总裁。就在齐向东创办三六零时,周鸿祎从雅虎离职,成为天使投资人,随后投资了360,并开始担任董事长职务。

两人的组合造就了360这条互联网杀伤力极强的鲶鱼。一路四杀掠地。2010年中国互联网历史上最重要的一幕上演,3Q大战期间,马化腾向深圳公安局报案,两家公司的商业竞争升级,此时齐向东曾在关键时刻给周鸿祎打了一个电话。

这个故事被记录在了周鸿祎个人自传《颠覆者》中。书里说,周鸿祎在一次上班途中,手机响了,电话那头的齐向东说,“公司里来了30多个警察,你赶紧逃。你看看你现在能飞哪儿,就赶紧先飞过去。剩下的以后再说”。

周鸿祎和齐向东本能地判断,在一场大战即将爆发的生死关头,无须任何坐实的犯罪指控,只要传出360公司创始人被警察带走调查的消息,就算没有任何错误,舆论天平也可能会不分青红皂白地向一边倾斜。

“掉头,直接去机场!”周鸿祎对司机说。车掉头后开向了首都机场,直接飞到了香港。

最终,在中国互联网史上,360完成了以小博大。2014年,360在美股上市。周鸿祎持股17%,齐向东持股8.9%,两人合起来拥有60%的投票权。资深媒体人迟宇宙曾评论,360没有周鸿祎,就会找不到方向感;若是少了齐向东,则会成为一盘散沙。

但值得玩味的是,360在纽交所挂牌上市当天,齐向东并未前往,而是选择了坐镇北京,稳定大后方。所以在敲钟那一刻的合影上,只有周鸿祎,没有齐向东。不只是如此,后来A股借壳上市时,出面的也只有周鸿祎。

然而,海外上市的360并不平静,面对中概股做空危机,周鸿祎曾表示其与齐向东和时任CFO的姚珏在办公室讨论过很多次,更是经历了数个小时的争辩。这时起,市场传言周鸿祎与齐向东不和,业务方向分化。

与此同时,360计划将企业安全业务进行管理层收购,齐向东成为主导人。360私有化中,齐向东大幅减持,也被认为是支付前者所需要的资金。但是,齐向东和时任CFO徐祚立都拒绝了媒体对这件事做出评论。

  价值约37亿的切割

2019年4月13日,三六零同时发布了关于拟转让所持奇安信股权的公告(以下简称“股权公告”)。股权公告显示,三六零将转让所持有的全部股权,占奇安信总股权的22.5856%,交易金额约为37.31亿元。

奇安信账面价值根据收益法增值144.11%计算得出股东全部权益价值,然后乘以三六零所占比例得出上述价格。股权公告称,增值原因主要为收益法评估结果涵盖了注入客户资源、商誉、人力资源、技术业务能力等无形资产的价值。

  这笔交易将为三六零带来约29.8亿元的投资收益,将提升其2019年的利润。三六零披露,回笼资金将储备用于“大安全”战略拓展。由于三六零尚未披露2018年年报,其三季报显示,1-9月,营业收入约为94.49亿元,净利润约为25.07亿元。


  对于标的奇安信,目前齐向东拥有奇安信27.6966%股权,为第一大股东,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农公司(即三六零)为第二大股东,齐向东为奇安信实际控制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奇安信资产总额约为79.32亿元,营业收入约为23.94亿元,净亏损约1.58亿元。

这场交易的受让方为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明洛投资管理合伙企业(以下简称“明洛”),其设立于2018年1月,尚未开展运营业务。股权公告显示,明洛的实际控制人为北京金汇金投集团有限公式(以下简称“金汇金投”)。

工商资料显示,金汇金投通过腾溢、畅网、焜烨、璟航、滕宁和青莹等六家宁波梅山保税区投资管理合伙企业直接或间接持股奇安信,是奇安信的重要投资方。股权公告显示,2018年底,金汇金投总资产为6296.55万元,营业收入为566.82万元,净亏损151.88万元。

与股权交易同时进行的还包括,终止之前双方参与的相关协议。这意味着,奇安信将全面抹去“360”的痕迹,包括企业名称、商号、许可产品和服务及许可材料,以及在对外宣传和推广等不再使用360的品牌和商标等,其中包括“360企业安全”。

此外,双方将终止授权被许可技术,终止共享因使用被许可技术产生的数据,终止开放代码和数据系统权限,以及终止存在的被许可技术相关所有的源代码、算法、模型、软件模块、工艺流程、芯片、固件、产品,以及支持技术的工具、数据及知识等。

股权公告称,此举将有利于“360”品牌的完整性和唯一性,有助于其“大安全”战略的进一步实施。未来,政企安全领域将成为三六零的重要战略方向和新业务增长点,供公司将通过包括不限于自建、投资、并购等方式进一步落实。

公告背后的拆分术

  股权公告显示,奇安信原为三六零全资子公司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的下属控股子公司,2016年,齐向东及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安源创志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与相关方签署了增资协议,向奇安信增资。工商登记后,奇安信变更为三六零的参股子公司。

同年,周鸿祎、天津奇信通达科技有限公司(为全资子公司三六零科技有限公司的股东,于2017年2月与三六零科技有限公司吸收合并后注销)与齐向东和奇安信签署了《关于360企业安全业务之框架协议的执行协议》及相关备忘录。

然而,上述股权公告并未披露更多周鸿祎与齐向东、三六零和奇安信之间的关联,但从企业官网和各种公开报道可以看到,这两个人和两家公司关联甚广。

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360开始考虑尝试进入企业安全市场;奇安信注册成立于2014年,主要为政府和大型央企等提供给企业安全产品;2015年,时任360总裁的齐向东宣布360成立企业安全集团,并担任CEO。

当时披露的信息显示,企业安全集团融合360安全技术优势,以360无线安全研究院、360网络安全研究院、360网络攻防实验室、360漏洞研究实验室等为基础,及全球IP、DNS、URL、文件黑白名单四大信誉数据库,组建专门业务团队。

周鸿祎曾说,因为未来靠一个CEO很难去管理这么多的业务,加上现在是创业时代,360已在考虑把一些小的业务拆分,找到合适的CEO去带领独立的业务,有了掌控权之后可能会做得更好。

然而,本质上,企业级市场与消费级市场在业务模式、盈利方式存在较大差异,无法通过免费产品、后增值服务的方式获得收益。业务分拆势在必行。

直至三六零重组江南嘉捷回归A股发布公告时,外界才得以了解更多细节。奇安信是360企业安全业务的主体,主营业务包括防火墙、安全隔离与信息交换系统及360引擎安全管理系统及360天眼等产品。

最终根据约定,周鸿祎及其所控制的企业将主要针对消费类个人用户提供安全软硬件及服务业务,而齐向东及其控制的企业主要从事企业类客户业务。针对政府、军队、事业单位拟相关的非销售性安全业务,双方将以“360”品牌名义共同合作。

2018年2月28日,周鸿祎依靠借壳“江南嘉捷”,股票更名为“三六零”登陆上交所,再次敲锣。然而,当天股价高开后急跌,最终以跌停收场。另一方面,三六零对管理层重新任命后,齐向东不在新管理层名单中。

  在360私有化的过程中,齐向东大幅套现,其持有股权比例开始下降。值得注意的是,齐向东目前仍持有三六零约1.21亿股,持股比例为1.79%,其所持股票限售期为2年,目前尚未到解禁期。

(责编:杨荣华、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