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视觉中国遭遇“黑洞”,248只基金“躺枪”

蒋金丽

2019年04月16日08:22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网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网

“当你凝视黑洞的时候,黑洞也在凝视着你。”一向以“版权卫士”形象示人的视觉中国,因黑洞照片风波变成全民声讨的版权流氓。

4月12日,版权风波后的视觉中国开盘即一字跌停,封单近50万手,报收25.2元。一天之内市值蒸发20亿元,视觉中国头一回尝到了“天价版权”之苦。

248只基金“躺枪”

作为细分行业里的龙头企业,视觉中国一直是公募基金青睐的对象。据东方财富网统计,截至2018年末,共有248只基金合计持有视觉中国1.32亿股,占流通股的42.46%。其中,有50只基金为重仓持有。

突如其来的“黑天鹅”,对持仓基金影响几何?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黑天鹅”事件上演,对持仓基金难免会造成影响。短期重仓基金可以减持,但“黑天鹅”事件逐渐弱化后,反而会逐渐展现出投资机会。投资者仍需要做好理性判断,关注政策监管动作以及行业整改力度对视觉中国企业形象修复的影响。

面对“躺枪”的基金,投资者如何取舍?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雷昕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称:“实际上,公募基金本身的性质已经决定投资上的分散化。‘双十’的法律限制一方面是约束投资经理,另一方面是对持有人的保护,所以相对分散的组合中,单一个股股价的异常波动对于公募基金整体组合净值的影响是相对有限的。”

雷昕建议,首先评估单一个股对于组合的波动影响能不能承受,其次是着重关注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是否持续,净值的波动是否正常。最重要的是,在波动的过程中,基金经理有没有完善的应对方案和投资范式。“因为某一只持仓的股价异动而恐慌式赎回,未必是唯一的选择”。

东方财富网显示,视觉中国去年底披露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5只公募基金和1只公募专户上榜。由于一季报尚未披露,基金最新持仓情况不得而知。因此,尚不能判断哪些基金“躺枪”黑洞风波。

解禁股东更“受伤”

相比起持仓基金,4月12日迎来解禁的股东更为“受伤”。当天,视觉中国有3.88亿股限售股上市流通,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55.39%,按照4月11日的收盘价28元计算,解禁市值达108.65亿元。

此次解禁源于5年前的一次定增。2013年8月,视觉中国借壳远东股份,以每股5.28元的价格,向廖道训、吴玉瑞、吴春红等17人定向增发4.71亿股。此次解禁涉及的股东有十位,分别是吴春红、廖道训、吴玉瑞、柴继军、姜海林、陈智华、袁闯、李学凌、高玮、梁世平,他们为一致行动人,也是视觉中国实控人。

过去5年多时间里,视觉中国未实施过股份送转,以4月12日收盘价25.2元计算,该公司股价较定增价格增长377.27%。

股份解禁,历来对上市公司的股价都是一次大考。大批量解禁限售股遇上重大舆论风波,对视觉中国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不过,有市场观点指出,这部分股权或暂时无法解禁。因为视觉中国2018年年报未发布及需要做减值测试,上述股份需要在10名一致行动人履行完业绩承诺后才可解禁转让。

2014年视觉中国借壳上市后,10名一致行动人承诺2014年至2018年的利润分别为1.14亿元、1.63亿元、2.23亿元、2.77亿元和3.28亿元。据视觉中国财报,仅有2014年和2017年完成目标,2015、2016年未完成。

加快行业整改速度

对于视觉中国而言,一个跌停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还会面临多少个跌停。如今,版权风波引发大众对该公司商业模式的质疑,这是否会对其股价造成中长期影响?

郭施亮指出,视觉中国属于“黑天鹅”事件,在此之前,属于机构关注对象。其商业模式虽然受到质疑,但在黑洞版权风波前,这一商业模式尚未有权威舆论实质性指向。

“经过这一次版权风波事件,将会加快行业整改速度。”郭施亮认为,短期企业难免受到冲击,但短期阵痛对整个行业未必是坏事。终究版权维护以及知识产权的重视程度会愈发增强,未来版权保护以及管理需求仍然不减,不会因为视觉中国事件否认版权维护公司的价值。

记者注意到,近三个月内,没有机构对视觉中国发表评级分析。Wind显示,此前有12家券商给予视觉中国“买入”评级,8家给出“推荐”评级。其中,招商证券和新时代证券曾在去年12月给出“强烈推荐”评级。

新时代证券在2018年12月24日发布的评级报告中表示,持续看好图片主业发展潜力,维持2018年-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09亿元、5.82亿元和8.36亿元的预测,对应当前市值的2018年-2020年PE(市盈率)分别40倍、28倍、19.5倍。持续看好公司未来业绩的增长空间,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截至记者发稿,版权风波后暂无机构对视觉中国作出评级报告。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