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买不起的《复联4》,看不懂的万达影城

赵佳然

2019年04月17日09:21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16日电(赵佳然)继香椿自由、外卖自由后,现在还要多问一句:“你电影票自由了吗?”

  在影迷粉丝的千呼万唤中,由美国漫威影业公司出品的电影《复仇者联盟4》终于定档4月24日,并于4月12日开始预售。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发稿,该电影上映首日(含零点场)预售票房为约1.8亿元,上映七天内预售票房则达到了2.77亿元。

  然而在抢票同时,被影院抬高的票价却令人望而生畏。近日,上海万达影城官方推出价值300元的“皇帝座”,令网友惊呼:“我这是要看演唱会吗?”

  01 300一张票,万达被指“官方黄牛”

  作为“复联”系列的一个小结,《复仇者联盟4》的受期待程度明显较前几部更甚。

  不仅一线城市,连二三线城市的朋友也称票价奇高。有连云港、郑州的网友称,当地票价已超过200元,是“在国内见过最贵的电影票”。目前,知名影院的 IMAX 首映场基本座无虚席,而影院新加开的场次也被疯狂抢购。对此不少网友吐槽,比春运票还难抢。

  ▲截图来源:微博

  近日,上海万达影院微博账号发布一则预购宣传广告,称上海万达影城旗下十个影城将在4月24日凌晨推出首映“皇帝座”,每家影城设50个席位,每人限购两张,每张300元。

  这则消息在社交媒体迅速引发网友讨论,不少影迷吐槽:“万达以为自己开演唱会吗?还按坐区卖票。”“这个座位是能跟复仇者们肩并肩一起拯救世界吗?”不少网友认为万达影城在此事中的角色无异于“官方黄牛”。事件发酵后,此微博已无法被查看。

  让网友们更惊讶的是,广州万达电影城官方公众号曾在文章中鼓励观众“看完电影后一定要去剧透”,被指意在“鼓励”观众去看首映从而避免被剧透,目前该篇文章已被删除。

  另据爆料,曾有消费者在线上购买济南万达影城电影票时,发现售价为275元的电影票显示已售罄,然而刷新后价格却变为365元,显示有票,令消费者感到颇为迷惑。

  ▲截图来源:微博

  然而这并不代表没人能“捡漏”。身为漫威迷的小爽(化名)告诉中新经纬,自己在预售开始一小时内抢到了北京海淀某影院的普通场次,票价为54元,但过了两天再查询时票价以提升至100多元,再过一天则又有所降低。

  “我看《复联3》时的票价为40多元,如果这次的电影时长真的有四个多小时的话,感觉这个价格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像市面上200多、300多元就有些不值得了。”小爽认为,影院对电影票的调整就像飞机票一样,消费者可以根据需求寻找合适的价位,但由于看电影不属于刚需,过高的价位则有些“劝退”之感。

  中新经纬于4月16日中午通过猫眼电影查询上海万达影城《复仇者联盟4》的电影票价,发现宝山万达广场店IMAX厅首场票价为305元,次场为263元;五角场万达广场店从4月24日0点至4点共排片8场,无论IMAX厅、VIP厅或普通厅票价均超过200元。北京万达影城CBD店4月24日共有9个场次,票价为205、245或295元。

  ▲截图来源:猫眼电影APP

  中新经纬在闲鱼APP上查询后查询,关键词“复联”和“复仇者联盟”下已经不能查询到商品,显示“无法搜索违规信息”,而查询“妇联”“电影票”等仍有相关信息,以北京电影院为例,票价在几十至两百多元不等。

  根据万达影城3月经营简报,2019年1-3月累计票房为27.6亿元,比2018年同期下降6.50%,累计观影人次6071.5万人次,同比下降14.83%。在各项数据均不尽如人意时,万达这些举措是否意在力挽狂澜?目前还不得而知。

  02 “天价”电影票合理吗?

  一名业内人士告诉中新经纬,无论进口或国产电影,片方在发行时均有最低票价的规定,影院结算时的价格不得低于最低价。电影票售价高低均可算为影院方行为,定价标准由上映档期、时长、热度、放映时段等多方面决定,均属于市场调控的结果。

  “理论上来讲,影院方设定的价格上不封顶,价格越贵,影院与片方所分账的收入越高;但是根据实际情况也不会非常高,毕竟要考虑到所在影城消费群体的普遍接受程度。《复仇者联盟4》的情况属于较为特殊的了。”该人士向中新经纬解释。

  而对于此次万达及其他部分影院抬高电影票价的做法,有人认为是“高片长+高人气”所致,可以接受;但也有观点却认为影院唯利是图,过高的票价只会伤害大众的观影热情。

  “毕竟我们不是卖完这一场就关门了,如果因为火就漫天要价,观众还是会有抵触情绪的。”据媒体报道,目前已有影院管理公司人士担心这波涨价会影响到最终票房。

  ▲电影院资料图 中新经纬 赵佳然摄

  中影泰得影城市场经理张耀洋对媒体表示,按照市场的规律来说,电影到市场的中后期价格会慢慢恢复,建议观众们错峰观影。然而,许多影迷告诉中新经纬,自己千方百计购买首映场的原因,就是想第一时间知晓故事剧情,以防被“剧透”,若在中后期再买票观看,恐将影响观影体验。

  你认为300元的《复联4》电影票值得吗?(中新经纬APP)

(责编:杨荣华、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