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战略配售投资者被禁止打新,体现科创板的公平性

2019年04月19日08:54  来源:新京报

  4月1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业务指引》(简称《业务指引》),对战略投资者、保荐机构跟投、超额配售选择权、发行程序、询价等要点做出了详细规定。《业务指引》还明确提出,战略配售投资者不许网上、网下打新。

  在A股市场,“打新”一直备受关注,特别是在股市低迷的情况下,新股在上市之初的“连续涨停”表现,总能让投资者充满期待。加上网下打新的门槛较低,绝大多数投资者都能参与,因此,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都对“打新”充满兴趣。中国证券业协会官网公布的目录显示,目前有51019名网下投资者,其中有46825名都是个人投资者,占比高达91.8%。这就是说,个人投资者是当前网下打新的主要力量。

  按照科创板的相关规定,个人投资者并不在网下打新之列。另外,科创板在网上、网下额度的分配上,也有了很大变化,网上打新的比例只有20%-30%,远远低于现行的网下打新比例。这意味着,按照这一要求,个人投资者不仅不能直接参与网下打新,就连网上打新的中签率也会大大降低。

  随着网上打新的份额大大降低,个人投资者参与打新的获利空间也将被明显压缩。科创板新规对战略配售投资者做出“不许参与网上、网下打新”的要求,无疑对缓解网上打新的矛盾会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但同时也要看到,虽然网下打新的份额大幅提升,但《业务指引》规定,网下发行数量的50%会优先向公募、社保基金、养老金、企业年金、保险资金等机构配售,这又把私募基金能够参与打新的空间大大压减了,最终导致私募基金和个人投资者的打新空间被较大压缩。由此可见,禁止战略配售投资者参与网上、网下打新,除了考虑到个人投资者的利益之外,也兼顾到了私募基金的利益。

  实际上,与个人投资者和私募基金相比,能够参与战略配售的机构投资者已经领先了一步,如果再被允许参与网上、网下打新,对其他投资者来说无疑是很不公平的。不管个人投资者的议价能力如何,至少不应该在政策层面就制造出“不公”的现象。既然阻断了个人投资者网下直接打新的通道,也压减了私募基金网下参与新股发行的空间,就应当给予其他方面的补偿。否则,只会带来市场公平性的缺失,降低投资者的积极性。

  管理层在进行科创板制度设计时,就对个人投资者、私募基金等参与科创板“打新”设置了较高的门槛,并对战略配售者参与网上、网下打新做出了禁止性规定,可谓是用心良苦。个人投资者(包括资产规模很大的个人投资者)要想参与科创板网下打新,就必须与私募等联手,将私募产品作为网下打新的通道,间接参与网下打新。按照这个路径,不仅个人投资者与私募基金能在打新方面联手,也有可能会在投资方面联手,让交易行为更机构化,也更理性化,推动中国股市抓紧从散户市向机构市转变,进而增强股市运行的稳定性,提升投资者的价值投资理念。

  总体来看,禁止战略配售投资者参与网上、网下打新是比较明智的一项举措,能更好地体现投资公平和市场公平,有利于科创板稳定运行,也有利于价值投资理念的形成。

(责编:杨荣华、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