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禁投令”解冻 共享单车进入配额时代

魏蔚

2019年04月30日08:05  来源:北京商报

在共享单车总量调控的大趋势下,每个城市的增量极其稀少。如今,伴随着广州重启共享单车投放指标,“禁投令”有了解冻的态势,共享单车行业也进入“配额时代”。在新的配额机制下,“抢地盘”不再奏效,有的企业大溃退,有的企业获得新机会,优胜劣汰的步伐将会加快。

广州启动招标

“禁投令”下发19个月后,广州重启共享单车投放指标,是首个采用招标模式引入共享单车企业的城市。4月29日,广州公共交易资源中心发布《广州市2019年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商招标公告》(以下简称《招标公告》)。

公告显示,未来三年内(到2022年6月30日止),广州拟通过公开招标选定三家共享单车企业,在天河区、海珠区、越秀区、荔湾区、白云区、黄埔区行政区域运营,三家企业的配额分别是18万辆、12万辆和10万辆。

相关企业中标后,须在投放车辆开展运营前在广州市设立子公司,还需要通过信用管理、技术创新等手段保障用户资金安全,鼓励实施骑行免押金。

公告对新车比例提出要求。共享单车企业投放的新车数量,占中标标的运营配额的比例不得低于50%,要具备智能通讯控制模块的智能锁,能够实现对车辆的实时定位和精确查找。

除了上述要求,公告还在共享单车企业规模和信用上设立了门槛。公告提出,投标人要有符合招标要求的共享单车不少于10万辆,或不少于3000万元的购置车辆资金。在企业信用方面,公告要求投标人在“信用中国”网站中未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黑名单),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未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

仅这一条就已经将ofo挡在广州门外。信用中国网站信息显示,东峡大通(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ofo的运营主体)在失信黑名单中。“ofo确实无法达到广州共享单车招标的全部标准,但会想尽办法继续服务用户。”ofo方面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哈啰出行(哈啰单车运营方)、摩拜、滴滴则均有意愿参与投标。

考核成趋势

对于招标机制,共享单车企业表示支持。哈啰单车方面表示,“广州通过招标方式引进新企业加入,可以促进市场良性竞争”。摩拜相关人士说,“对运营商招标体现了政府管理部门创新开放的态度,将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其实招标只是调控总量的方式之一,其他城市也有一套自己的机制,北京、南京、厦门、郑州都是通过考核配额。

2018年8月,北京市交通委宣布,北京市共享单车总量已由235万辆下降至191万辆,但在北京局部区域,共享单车月活跃水平不足50%,北京市共享单车的整体调控方向仍是减量。

同月,北京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共享单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朱晓安表示,北京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受北京市交通委委托,拟定了《北京市共享自行车运营服务质量考核管理办法》。2018年四季度开始对企业进行考核。通过考核评级,让各个企业的共享单车减量。

厦门、南京、郑州等地也有类似的考核机制,其中厦门为考核配额的先行者,从2018年就开始执行,采取基数份额+考核份额的方式分配15万辆全年共享单车投放量。

根据2018年4月厦门市公示的2018年度共享单车投放份额考核结果,前四名为摩拜、ofo、哈啰、赳赳单车,只给予前三名投放考核配额,其中摩拜3万辆、ofo1.8万辆、哈啰1.2万辆。

优胜劣汰加速

在执行考核配额制度后,共享单车品牌将面临新的洗牌。“一些管理效率低的品牌将逐渐被新的有力竞争者所淘汰,重新提升城市共享单车的服务质量。”艾媒咨询分析师刘杰豪说。

根据2019年厦门的投放份额考核实施方案,2019年16万辆的投放份额,除去新入驻企业(考核排名第一)专享的1万辆份额,剩余的15万辆份额由已在厦经营、符合相关要求的老企业按照考核排名进行分配。

按照实施方案,2019年厦门共享单车企业的投放份额为:摩拜7.5万辆、哈啰4.5万辆、青桔1万辆。这意味着实际共投放13万辆,比计划中的16万辆少,较2018年也少了2万辆。

而新的份额分配,也意味着在厦门运营已久的ofo、赳赳将退出市场,需要尽快处置2018年投放的4.9万和1.08万辆单车。

在新的机制下,共享单车企业之前“先入为主”的策略失效,就算是获得了某个城市的分配份额,也不代表可以一劳永逸,比如在厦门投放的老共享单车ofo、赳赳。在有些城市,共享单车企业可能还会因为企业规模、信用等问题退出市场,如要退出广州的ofo。新企业通过考核则将有机会获得难得的入场券。

在“禁投令”下发的一年多,共享单车的市场格局其实并未大变,前三名仍然是摩拜、ofo、哈啰。但在新机制下,共享单车的市场份额充满悬念。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