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专资办停发权威数据 “猫眼专业版”们怎么办

郑蕊

2019年05月06日08:18  来源:北京商报

“中国内地唯一权威票房数据专资办票房数据已停止向各大商业数据方供应数据”。5月5日,一则简短的消息却引起了轩然大波,如果情况属实,这意味着一段时间内,包括猫眼专业版、灯塔专业版、艺恩等在内的商业数据方将无法获得精确的市场数据。如今,数据早已不只是简单的数字,其背后蕴含的商业价值已经越发突出。权威数据哪怕暂时的“消失”,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其他平台的业务开展。

据知情人士透露,自5月1日起,电影专资办便已正式停止对社会提供同步票房数据,国内几大数据平台如猫眼专业版、灯塔专业版、艺恩,均无法从电影专资办获得更为精确的数据。对此,北京商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部分涉事平台,相关负责人皆表示正在核实中,暂不方便回应。而电影专资办则在回复媒体时证实确有此事,原因不方便透露,同时表示,“数据共享是大趋势,目前停止向商业数据方供应数据的情况只是暂时的”。

作为中央宣传部直属事业单位,电影专资办是政府主管部门为促进电影事业发展而成立的机构,一方面负责电影专项资金的收缴、使用与管理,另一方面则是负责全国电影信息系统的建设、管理,以及电影数据的统计、监管,且全国上万家影院均会将影片票房、人次、场次数据实时上报到电影专资办的接收平台。正是由于电影专资办是现阶段国内惟一一个能够对接到全国所有影院准确信息并向市场提供权威电影数据的机构,这也使得此次数据暂停同步一事在业内引起不小的关注。

事实上,为了避免出现数据上的差异,各大数据平台均会在自身大数据算法的基础上,再根据电影专资办的数据进行微调,以保证统计数据的可靠性。如果商业数据方无法拿出符合实际的精确数据,便很难赢得市场的信任。新元文智创始人刘德良表示,虽然短期来看,此次暂停不会对平台方产生致命打击,但仍会对不少用户造成伤害。“各平台的数据都不完整,一旦没有权威数据的校准,数据误差就会增大,导致公信力下降,用户流失将是不可避免的事情。”

如今已进入大数据时代,数据背后的商业价值愈发凸显。在刘德良看来,电影大数据的商业价值更多地集中在行业中上游。“在指导电影宣发、描绘观影人群画像甚至是电影制作上,数据都发挥了很大作用。某院线相关负责人李先生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如果电影专资办的准确数据长期不对社会公开,从业者也会受到影响。“大数据时代,没有精确数据就无法研究市场的变化与发展趋势,且部分平台和公司正是基于权威数据建设数据分析模型,从而进行项目决策、帮助选择上映档期等。没有权威数据,影片的出品、发行等方面在开展具体业务时,或多或少都会存在不方便的地方。”北京商报记者 郑蕊 实习记者 杨海丹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