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败走”中国后,三星逐步重仓印度市场

汪建君

2019年05月07日08:18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深陷品牌危机和增长困境的三星手机,正逐渐将目光转向印度市场。

  5月5日,有消息称,三星计划投资约250亿印度卢比(约3.6亿美元)在印度扩大生产,新建两座工厂用于生产智能手机电池和显示屏。针对这一消息,《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了三星手机中国区相关负责人,但对方未予置评。

  据了解,早在2018年7月,三星已在印度诺伊达市建立了号称全球最大的手机工厂。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印度市场是三星守住手机市场地位的最后防线,此次新计划出炉,更加凸显了三星重仓印度市场的雄心与决心。

  作为智能手机领域的巨头,三星近年遭遇诸多不顺:一方面,中国市场连年受挫,市场占比持续下滑;另一方面,电池“爆炸门事件”也严重打击了三星的品牌声誉。近期,三星主推折叠屏手机,又因屏幕故障引发了市场更多的质疑。

  三星手机未来会否走下手机市场份额连年全球第一的神坛?据IDC最新披露的数据,2019 年第一季度,三星全球销量为7190万台,占据23.1%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不过,较之去年同期,市场份额下降了8.1%。

  有业界专家对记者分析称,三星要想守住现有优势,印度市场不可或缺。与此同时,固守单一高端路线已经不可持续,三星不得不通过调整价格策略,来重新获得市场的接纳和认可。

  守住印度市场

  据了解,三星的最新计划是,三星显示器公司将投资150亿印度卢比(约2.17亿美元)在印度诺伊达市设立工厂,用于生产手机屏幕。目前,三星显示器公司已与当地政府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工厂计划于明年4月投入运行。

  与此同时,三星SDI(三星电子附属企业)计划投资90亿至100亿印度卢比(约1.3亿至1.44亿美元)在印度建立工厂,用于生产锂离子电池。目前,三星方面已经向印度公司注册处提交了监管备案的相关文件,该计划将在今年印度大选结束后开始。

  尽管对于这一计划,三星方面并未回应、置评,不过多名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印度市场对于三星而言,不可或缺。”

  手机行业专家王艳辉对记者称,虽然三星目前在中国市场可谓江河日下,但在欧美市场仍旧名列前茅,在印度市场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对三星来说,接下来的关键是守住印度市场,一旦印度被中国手机品牌攻破,三星就会真正面临大危机。这种势头很可能会蔓延至欧美市场。”

  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丁道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三星在中国市场的表现,短期内很难恢复,如果三星想要稳步保持较高速度的增长,就必须寻找一个新的巨大的市场来消化它的手机产量,印度这种人口大国毫无疑问是其重点投入的方向。

  事实上,三星已深耕印度市场多年,且最近一两年已然显现出加仓印度市场的迹象。据了解,2018年7月,三星在印度诺伊达市建成了全世界最大的手机工厂,占地面积约212.5亩。此外,三星还在印度信息科技中心班加罗尔设立了全球最大的手机线下门店。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印度是目前全球手机市场中为数不多的一个增量市场,就三星而言,这里仍有巨大的机会。与此同时,在印度生产还有更大的成本优势。

  中国品牌发起挑战

  对三星手机来说,目前最大的劲敌或许是来自中国的“手机军团”。据IDC发布的最新数据,2019 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总出货量约为3.108亿台,相比去年同期的 3.327 亿部出货量,同比下降 6.6%,其中,市场份额排名前五的品牌分别为三星、华为、苹果、小米和vivo。

  “抛开三星的老对手苹果,排名前五的其他三家手机厂商均是中国品牌。”丁道师称,三星不仅要抵御手机市场大环境带来的利空,更要抵御迅速崛起的中国手机品牌所带来的冲击。

  上述IDC相关数据显示,一季度三星销量为7190万台,占据23.1%的市场份额,同比下降8.1%,超出全球手机总出货量的下跌幅度。相反,华为的销量为5910万台,同比大增50.3%,占据19%的市场份额。这意味着,华为和三星只有4.1%的份额差距。

  具体到印度市场,随着小米、vivo和OPPO等品牌的加入,觊觎印度市场机会的三星手机同样面临着不小的压力。

  调研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小米、OPPO和vivo在印度手机市场份额合计高达45%,加上荣耀、联想、一加和传音等品牌,合计占据印度手机市场近60%的份额。其中,小米占据印度市场份额的27%,排名第一;三星位居第二,占据23%的份额;位列第三的是vivo,占据10%的份额。

  今年1月份,小米集团剥离出红米手机,使其进行独立品牌运营。在孙燕飚看来,小米是想用红米来践行真正的极致性价比战略,并且该战略不是针对中国市场,而是专门锁定印度市场,这将对三星产生越来越大的威胁。

  丁道师表示,目前印度手机市场具有一个鲜明的特征,就是本土的品牌和技术实力非常薄弱,当前主要的玩家还是中国和韩国的相关品牌,包括三星、小米、OPPO、vivo等,接下来,也是这些手机厂商开启竞争的关键时刻。

  新的价格策略

  不过,王艳辉指出,三星的科技实力优势依旧非常明显,印度市场也比较稳定,尤其在高端市场,是无可争议的市场老大,中国国产手机想要撼动三星的地位,并非易事。

  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在印度高端手机市场(3000元价位及以上)领域,三星智能手机的销售额占比为50%,销量占比为51%,占据市场主导地位。然而,从市场总量来看,小米目前占据第一,三星位居第二。

  丁道师称,现阶段,印度由于经济发展水平还不高,更大的市场还是集中于中低端领域,目前这个细分市场主要被中国手机厂商所占据。

  三星也逐渐启动新的价格策略,2019年1月,三星计划在印度推出3款M系列廉价智能手机,这被看作是意在夺回被中国竞争对手抢走的市场份额。

  据了解,M系列手机是针对印度千禧一代消费者而开发的全新智能手机,该系列手机售价最低不到1万卢比(约合人民币970元),最高达2万卢比(约合人民币1940元),主打电池配置和快充等功能。2018年9月,三星还曾推出了Galaxy A7智能手机,售价为2.399万卢比(约合2300元)。

  丁道师表示,三星目前最大的问题,并不在于技术,实际上,三星在智能手机领域的技术实力绝对是行业标杆,其最大的问题在于性价比不高。对于大多数普通消费者来说,花五六千元甚至上万元去买一款三星手机,远不及花两三千元买一款国产的小米、荣耀或vivo等品牌所带来的体验好。“三星需要进一步调整价格策略,通过降价来重新获得市场的接纳和认可,从而逐渐开拓出中低端市场”。

  据了解,印度目前拥有超过10亿移动用户,其中,约3.5亿用户尚未使用智能手机。孙燕飚认为,印度正处于从功能机向智能机转换的阶段,而小米并没有功能机,这意味着这部分用户目前还不属于小米。“如果三星做好应对举措,打好廉价低端牌,有很大希望能维系或扩大印度市场”。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