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留学价格不断上涨,留学生就业形势两极分化,出国留学值得吗?

张者昂

2019年05月07日08:19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全球化智库与智联招聘发布的《2018年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显示,80%的海归收入远低于预期,仅1%认为自己的收入高于预期。

根据此前美国大学理事会(College Board)发布的一份《2018大学学费定价报告》(2018 Trends in College Pricing Report):从1988年-2018年,美国四年制公立大学学费从3360美元上涨到了10230美元,上涨近3倍。美国四年制私立大学学费从17010美元,上涨到35830美元,学费翻倍。

学费越来越贵,但海归的预期收入却并不理想。此前,全球化智库与智联招聘发布的《2018年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显示,80%的海归收入远低于预期,仅1%认为自己的收入高于预期。不仅如此,报告还指出超过七成海归认为,自己留学的专业与实际工作的匹配度偏低,无法做到学以致用。

留学成本不断上涨

从美国《2018大学学费定价报告》可以看到,美国四年制的大学学费不断上涨,从上升曲线来看,30年间,美国私立学校的学费几乎以每十年5000美元的速度在增长,而在2008年至2018年上涨了近7000美元。公立四年制大学的学费,则是在以每十年2500美元的速度增长。

▲ 美国大学学费(公立四年制、私立四年制以及公立两年制),图片来源:美国大学理事会《2018大学定价报告》

以英国G5大学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为例,2017年其王牌专业教育学学费为17900英镑,2019年则上涨到18790英镑,两年内学费上涨了近1000英镑(约合8790人民币)。事实上,这已是伦敦大学学院学费涨幅最小的专业,其他的商科、理工科类专业,在两年内学费上涨了近4000英镑(约合35160人民币)。

不仅是学费上涨,整体出国的成本也在不断上涨。《2018大学定价报告》显示,1988年的美国私立大学四年制学费加上住宿费在24800美元左右,到2018年已增长至48510美元,上涨近24000美元,翻了一倍。美国公立大学四年制的学费加住宿费,从1998年的9480美元上涨至21379美元,上涨近1.2万美元。英国伦敦的大学住宿费两年内也大概上涨了500英镑(约合4395人民币)。

海归求职两极分化

教育部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出国留学人数首次突破60万大关,达60.84万人,增长11.74%,保持世界最大留学生生源国地位。那么,这些留学生归国之后,工作情况又如何?

“你知道的,今年金融行业的工作不好找。”工作于金融行业且毕业于全球大学QS排名前50学府的留学生Louis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这样说。

Louis系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的金融硕士,现就职于某大型国有银行,他告诉记者:“上海是金融中心,但今年上海的金融工作尤其不好找,竞争很激烈,人才又很多,并且工资也和自己想象中的相差甚远。以我现在的工资,我留学的费用七八年也挣不回来。”

但毕业于伦敦大学学院心理学专业的肖哲(化名)则有不同的看法,他认为:“只要在自己的理想和工资中选择一个,工作还是很好找的。”肖哲告诉记者,整个求职过程中他收到了不少offer。同时,肖哲表示,自己很想从事心理学相关的工作,但无奈工资都太低,和自己的预期相差甚远。最终他去了某大型教育机构工作,工资和自己预期的差不多。但是,肖哲也告诉记者,这份“高薪”工作只是他暂时的落脚点,之后会计划再去读心理学博士,回到自己喜欢的领域。

出国读书“值”么?

留学读书成本不低,花费也不少,不少人认为“国外文凭越来越水”,花钱便可买到,出国读书并没有什么用处。

有媒体援引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一份研究报告称,在中国的求职市场上,中国大学毕业的求职者比美国大学毕业的求职者回复率更高,甚至从美国名校毕业的求职者得到的回复还没有中国一般大学毕业求职者得到的回复多。

但在Louis看来,事实并非如此。他给记者两个数据:以今年上海某国有银行的招聘人数来看,留学生占比达到近70%,硕士研究生占85%。他告诉记者,除了清北复交的学生比较有竞争力之外,国外的留学生更有竞争力。

当被问到“留学经历是否真的有用”,肖哲以及Louis告诉记者,出国留学的经历改变着他们的人生。

肖哲说,出国留学这一年让他在生活上、能力上、思想方法上都有了很多的改变,整个人的软实力都有所提升。

同时,Louis也告诉记者,他认为专业知识学习并不是靠留学一年就能学够的,学习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回国之后,如果想要发展得更好,还需要考很多金融相关的证,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