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募资大增 金山办公改道科创板

刘凤茹 高萍

2019年05月09日08:04  来源:北京商报

有着雷军实际控制企业、港股上市公司金山软件办公软件业务分拆申请境内上市的子公司、国内知名办公软件和服务提供商等多重身份的北京金山办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山办公”),在冲击创业板的途中将目光瞄向了科创板。5月8日晚间,金山办公拿到了科创板的“准考证”。最新的招股书显示,金山办公拟募资额相较于创业板IPO时增近3倍。

科创板“准考生”

一则科创板申报稿透露了欲冲击创业板的金山办公最新动向,这足以见得科创板的“吸粉”能力。5月8日晚间,上交所受理了金山办公科创板上市申请,这也意味着金山办公成为科创板的“准考生”。早在两年前,金山办公就开启了谋求A股的上市计划。

2017年5月底,金山办公披露了拟在创业板上市的招股书。不过,金山办公冲击创业板之路走得并不算顺畅。根据Wind数据显示,预披露招股书2个多月后,金山办公首发申请就在2017年8月获得反馈。但是,在2017年12月,金山办公IPO申请一度遭到中止审查。2017年12月22日,金山办公创业板申请再次获得反馈。不过从公开信息来看,此后金山办公的IPO事宜并未有新的进展。

如今,搭乘政策的快车,金山办公转战科创板。据金山办公科创板披露的招股书显示,公司主要从事WPS Office办公软件产品及服务的设计研发及销售推广。

金山办公在办公软件领域具有较高知名度,该公司近几年归属净利也处于连续增长态势。数据显示,2016-2018年,金山办公实现归属净利分别为12992.74万元、21433.73万元以及31066.66万元。从科创板上市标准来看,金山办公选择的是第一套标准。

实际上,作为雷军旗下企业,金山办公为港股上市公司金山软件办公软件业务分拆申请在境内上市的子公司。金山软件已在2019年4月23日就此次分拆发行上市向香港联交所递交分拆上市申请及保证配额的豁免申请函。值得一提的是,该事项尚待取得香港联交所就分拆上市的批复及保证配额的豁免同意函。作为实控人,雷军未直接持有金山办公的股份,雷军通过金山软件、WPS开曼等间接持有金山办公11.99%股份。

募资额增近15亿

北京商报记者通过对比金山办公的两份招股书发现,金山办公此次申报科创板的募资额出现大增的情形。

据金山办公披露的申报科创板的招股书显示,公司此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0100万股股票,拟用募集资金投入金额约20.5亿元。此前金山办公披露的招股书显示,公司拟公开发行不超过4100万股股票,彼时金山办公的募集资金数额约5.65亿元,用于WPS办公套件升级项目、云办公服务平台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营销服务支撑体系项目。

经北京商报记者计算,金山办公此次申报科创板募集资金数额较此前申报创业板时的募资额增长约2.63倍。金山办公最新的招股书显示,此次募投分为4个大方向,包含10个募投项目。科创板更加注重企业的研发能力,而为了符合科创板的定位 ,金山办公此次在募投项目上也强化研发的投入。

数据显示,2016年度、2017年度及2018年度,金山办公主营业务收入分别约5.42亿元、7.53亿元以及11.3亿元,而WPS Office系列产品及服务是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金山办公在招股书中称,金山办公存在产品单一及技术升级的风险,一旦出现革新性技术导致行业格局发生巨大变动或新的替代产品出现等情况,公司短期之内也许无法进行技术突破,或不能将自身研发能力马上变现,进而对公司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资深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办公软件已不仅仅是用户进行简单办公、交流的工具组件,团队办公协作、实时分享等办公服务进阶需求逐渐增加。办公软件行业竞争目前处于国内品牌不断发掘市场、努力扩张的阶段,金山办公欲通过募投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实力,进一步开拓潜在市场”。许小恒进一步指出,“募投项目中计划研发的新产品的功能是否真正满足客户的需求从而被市场接受和认可,还有待验证”。

毛利率下滑

有着亮丽业绩的金山办公,毛利率亦明显高于可比上市公司平均值,不过在2016-2018年,其毛利率出现了逐年下滑的情况。

据了解,A股已上市的公司中,所属行业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与金山办公业务具有可比性的公司主要包括鼎捷软件、东方通、广联达、泛微网络、用友网络和久其软件。从毛利率数据来看,金山办公毛利率水平低于广联达、泛微网络,高于其他可比公司,整体处于较高水平。具体来看,2016-2018年,金山办公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毛利率平均值分别为79.37%、77.81%以及83.62%。同期,金山办公的毛利率分别为88.57%、88.23%、86.72%,明显高于可比上市公司平均值。

但对比后不难发现,金山办公毛利率在报告期内呈现下滑走势,在2018年则尤为明显。数据显示,2018年金山办公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毛利率平均值同比处于大幅上涨的状态,而金山办公在该年的毛利率则下滑明显。而从可比上市公司来看,除用友网络2018年毛利率同比下滑以及久其软件未有可比数据外,包括鼎捷软件、东方通、广联达等其他公司2018年毛利率均处于上涨状态。

针对公司科创板上市的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致电金山办公方面进行采访,对方电话并未有人接听。随后北京商报记者向金山办公发去采访函进行采访,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前,未获得金山办公方面的回复。

在业内人士看来,核心技术是科创板上市的重要考核标准之一。金山办公介绍称,公司拥有办公软件领域30余年研发经验及技术积累,旗下主要产品及服务皆由公司自主研发,对核心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在研发投入方面,金山办公毫不吝啬。2016-2018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21393.58万元、26600.8万元及42753.58万元,占同期营收比重分别为39.43%、35.31%、37.85%。

北京商报记者 刘凤茹 高萍/文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