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造肉”比“注水肉”更靠谱?投资者应警惕个别公司借势炒作

2019年05月09日08:13  来源:新京报

股市建言

面对个别上市公司借热门概念炒高股价,投资者应保持警惕,不要为“飞上天的肉”而眼馋,当风停了你就能发现,也许那只是“人造的”而已,味儿不正。

五一假期之后,A股市场出现一次大幅调整。然而,在A股市场震荡的情况下,一个题材板块却异军突起,逆市上涨,这就是“人造肉”概念股。

在五一小长假A股休市期间,号称“人造肉第一股”之称的Beyond Meat于5月2日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挂牌上市,首日股价暴涨163%,成为今年以来上市首日涨幅最大的新股,也成为节后A股市场“人造肉”概念股飙涨的导火索。不过,在A股概念股跟涨的同时,藏身Beyond Meat其中的机构们已经在悄悄地减持了,股价也出现冲高回落。

A股中的“人造肉”概念股一枝独秀,体现了怎样的市场心态?“人造肉”的市场前景是否像某些机构渲染的那么夸张?“人造肉”会比“注水肉”更靠谱吗?近期个别上市公司兴起“造假”之风,更有上市公司高管直言“不敢保证财报的真实性”。在这样的背景下,“人造肉”概念的兴起是否会进一步助长“造假”之风?

先来普及一下常识,何为“人造肉”?顾名思义,“人造肉”就是通过人工技术制造出来的肉。“人造肉”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素肉;一种是培育肉。素肉是以植物为原料。培育肉也叫动物干细胞造肉,是利用动物干细胞制造出的“人造肉”。说白了,“人造肉”就是“假肉”。

套用过去的一个说法就是,“站在风口上,肉都能飞起来”。在5月6日大跌过程中,“人造肉”概念股成为A股中少见的领涨板块,双塔食品等多只概念股报收“一”字涨停。更奇葩的是,东宝生物在5月6日收盘后,在互动易上回复投资者的提问,居然也成为炒作的由头,东宝生物的股价随后连收2个涨停。

5月5日,曾有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易上向东宝生物提问:“媒体说,‘未来5年行业规模增至百亿美元,人造肉或成食品业新风口’公司是蛋白质的产业大户,有没有计划或者想法涉及这一领域?”东宝生物的回答颇具艺术,并未正面回答“是”与“否”,只是隐晦地表示:“公司也关注到您说的报道,作为行业领先的高品质明胶和胶原蛋白生产企业,公司产品为胶原类蛋白质……公司会继续深耕胶原的应用领域,为市场提供高档优质产品和服务,创造更高的附加值。”虽然到现在仍有很多投资者还没搞明白东宝生物到底是不是做“人造肉”,但这并不妨碍该股股价的连续涨停。

上市公司方面的模糊回答,最终给市场提供了一个炒作的借口。还有一些机构在提前布局热门概念股后,会专门通过互动易向上市公司进行提问,只要上市公司方面给出的不是否定的答案,就足以支持机构们继续把“故事”讲下去,推动股价涨上来。那些曾经遭受“强平”之苦的上市公司们乐见其成,谁不愿意看到自家公司的股价涨呢?你好我好大家好,多赢嘛!当然不包括那些跟风追高买入、接盘被套的散户投资者。

前期曾经热炒的“工业大麻”概念股,也是源发美国,然后A股跟风爆炒,最后大资金在高位出逃,散户接盘被套,只留下一地鸡毛。如今的“人造肉”更像是“工业大麻”的翻版。

近日还有一家A股上市公司霸屏了,名字叫赫美集团。公司在最新发布的年报中称,公司的董事兼总经理、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同时宣布:无法保证年报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造假”都造得如此理直气壮,让那些曾经想千方设百计为业绩“注水”的上市公司情何以堪?还有一家康美药业,在年报中“大笔一挥”,就把2017年的299.44亿元货币资金勾没了。

“人造肉”如今空降A股,难道会比曾经的“注水肉”更靠谱?面对个别上市公司借热门概念炒高股价,投资者确实应保持警惕,不要为“飞上天的肉”而眼馋,当风停了你就能发现,也许那只是“人造的”而已,味儿不正。

□莫开伟(财经评论人)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