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资金问题成阻碍青年创业第一“拦路虎”!各地频出政策提高补贴金额吸引创业人才

张国锋

2019年05月09日08:33  来源:证券时报网

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

当前,国内各个城市和地区围绕人才在各个领域可谓争得“头破血流”,这边厢提高了补贴标准,那边厢立刻跟进加码。

在双创持续推进的当前,创业人才尤其是高端创业人才无疑也是各个城市和地区争夺的重点领域。这不,进入2019年以来,已经有多个城市出台了最新的面向创业人才的“争抢”政策,不惜丢出重金和各种配套,以吸引更多相关人才进驻当地。

深圳加码出台政策吸引创业人才

日前,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布《关于申报2019年度留学人员来深创业前期费用补贴的通知》,对于来深创业的留学人员给予不同级别的创业资助,资助的金额从30万元到500万元不等,力度之大可谓前所未有。

那么,要申请这个资助,需要具备什么条件?

第一,申请创业资助主体必须是来深创业的留学人员;

第二,获得深圳市《出国留学人员资格证明》;

第三,留学人员必须为公司股东,持有公司股份折合人民币不少于30万元;

第四,所在企业属深圳市重点扶持和发展的产业;

第五,所在企业具有与申报项目相符的场地、研发设备和人员,且经营正常;

第六,所在企业注册成立时间须在2016年5月1日(含当日)至2018年10月30日(含当日)期间。

对于申请人或申报单位存在违法正在接受调查处理、有严重失信行为、有知识产权争议、有其他违反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行为的,不得申报该创业资助。

同时,曾经获得深圳其他创业补贴和资助的申请人或者申报单位,也不能够重复申报资助。

符合上述申报基本条件的留学人员,可以按照规定申请创业资助:

第一,一等资助100万元。申请人须在国(境)外取得博士学位或者在国(境)外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1年以上,具有在国(境)外5年以上学习或者工作经历,持有所在公司股份折合人民币100万元以上,具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所开展的项目技术先进、可行、有重大突破。

第二,二等资助50万元。申请人须在国(境)外取得硕士以上学位或者为访问学者,具有在国(境)外3年以上学习或者工作经历,持有所在公司股份折合人民币50万元以上。所开展的项目技术先进、可行,具有创新性。

第三,三等资助30万元。申请人须在国(境)外取得学士以上学位或者为访问学者,具有在国(境)外1年以上学习或者工作经历,所开展的项目具有先进性和可行性。

第四,经专家评定,特别优秀的项目,可给予最高500万元的资助。

事实上,在今年年初,深圳就曾印发《深圳市进一步促进就业若干措施》,推出一揽子创新举措,营造良好的就业创业环境:将一次性初创企业补贴标准从5000元提高至1万元;对市级创业孵化基地,由就业补助资金给予一次性20万元补助等。

多地今年频出政策争抢创业人才

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发布的《中国青年创业报告》指出,资金问题成为阻碍青年创业的第一“拦路虎”,64.2%的人认为缺乏足够的资金是创业的主要困难。

深圳作为国内目前创业氛围最浓厚的城市,一直在扶持创业人才方面走在前列。但近年来,国内其他各地方政府也开始在这个领域发力,给予许多各类型的创业扶持政策,大有“虎口夺食”的架势。

今年1月,南京市江宁区推出高层次创业人才引进计划,根据江宁区“3+3+3+1”的主导产业体系要求,包括绿色智能汽车、智能电网、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智能装备、生物医药以及节能环保和新材料;文化休旅;软件信息、科技和金融服务业以及现代物流和高端商务商贸产业;未来网络、人工智能、生命健康、量子通信等未来产业。

对于符合要求的,南京市江宁区给予以下补助:1、给予5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和50万元创业创新券。提供100平方米工作场所,三年内免收租金。2、人才安居政策。3、经区科创投集团评估后,给予不少于100万元股权投资。4、配套服务。

随后在2月下旬,武汉正式印发《关于建立完善人才工作体系推动武汉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当中涉及到创业人才部分。其中,对于授予“战略科技人才”荣誉称号的人才或者团队,给予100万元一次性奖励资金,其项目在武汉落地后,可通过“一事一议”方式,采取“自由定方向、量身建平台、任务定经费”模式,提供“不设上限”综合资助等高额补助和配套。

而对于青年优秀创新创业人才,武汉也给予10万元—20万元项目资助。该文件中还指出,要注重创新市场化引才用才机制,探索成立市级人力资源运营平台公司,设立市级人才创投基金,更多用股权投资等市场化方式助力人才发展,提升人才资源配置效率。

2月最后一天,芜湖发布《芜湖市强化创新驱动进一步做好就业创业工作若干政策规定》,当中提到对在芜创业的人才给予1万元—2万元一次性安家补助,并按一定比例给予契税补贴。对入驻市级众创空间、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的创业实体,给予为期三年的租金、水电费补贴。每年评选科技类创新创业项目不超过50个,对被评定为优秀、良好等次的项目,由创业扶持资金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鼓励市级以上创业大赛获奖项目来芜落地转化,给予省级及以上一等次奖项目10万元、二等次奖项目5万元、其他奖项2万元补贴,市级一等次奖项目5万元、二等次奖项目2万元、其他奖项1万元补贴。

与此同时,文件还规定,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创业人员,可申请最高不超过15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芜湖每年安排6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额度,面向入驻市级众创空间、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的大学生创业者发放免担保创业贷款,市财政每年按实际放贷额的10%给予担保公司风险补偿。

3月,泉州市出台《鼓励产业急需高校毕业生来泉就业创业实施意见(试行)》通过安居补贴、税收优惠、资金奖补等措施,鼓励产业急需高校毕业生来泉就业创业。其中,对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高校在校生及毕业5年内的毕业生贷款额度最高30万元;对经评审认定、符合条件的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给予最高不超过10万元的资金扶持;对在泉首次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并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毕业5年内高校毕业生,给予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

而在刚过去的4月,无锡高新区推出2019飞凤人才计划补贴。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对顶尖人才团队项目,根据项目不同的发展阶段,无锡高新区将给予总额不超过800万元(含投资)的扶持资金及创业投资资金,提供不超过2套人才公寓,3年免租金,其中特别重大的团队,实行“一事一议”,给予不超过1亿元的综合扶持经费。

此外,对创业领军成长项目给予不超过1000万元的成长奖励;对创业领军人才给予不超过100万元的扶持资金,提供1套人才公寓,3年免租金;在办公用房、创业股权投资、创业跟进投资、风险补助贷款、项目贷款贴息政策方面等优先给予支持。力度之大在国内也实属罕见。

创业者考虑多重因素

资金固然重要,但对于创业者来说,这也并非是他们考虑创业地点的唯一要素。

“其实选择在哪里创业,在我看来,首先要看这个城市跟你创业选择的行业的匹配度。”深圳一名创业公司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他看来,深圳最吸引创业者的原因是充满了创业基因与创新资源,政府的服务意识也比较强。“更重要的是,我们的项目主要是做机器人的,而深圳本身就具备全球最好的制造业生态链,在这里让想法变成现实可谓‘轻而易举’,也是最吸引我们的地方。”该负责人说。

在他看来,各地政府出台的高额补贴是“锦上添花”的事情。“这些政策更多想吸引一些比较成熟,或者非常高端的创业人才到当地去创业,但往往这些项目和创始人在资金需求方面并不太匮乏,真正需要资金的还是更多没被看到的、但同样很努力发展、在自己行业里面扎实发展的创业者。”

也有创业者表示,选择创业所在地,不仅要结合技术人才和资源,考虑政府的政策,还必须要考虑公司的具体情况和性质。假如公司最重要的是客户,那么就要跟客户更紧密地绑定在一起,就要找自己的人脉资源最广的地方。假如是一个大企业,需要发展,那么就要选择各种资源相对集中的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假如公司只是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那么相对来说,公司是否在一线城市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够通过较低的成本获得优秀人才,因而选择在高校附近比较合适。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