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汉服热:互联网勾勒出的文化符号

杨 雪

2019年05月10日08:31  来源:科技日报

穿着汉服去旅行已经成为一种时尚。无论秦淮河畔西湖边,还是现代都市的大街小巷,当与穿汉服的人不期而遇,大家的反应一定比十几年前淡定许多。彼时,“汉服复兴”的概念刚刚兴起,偶尔在网上看到照片,一些穿汉服的人出现在地铁站、餐厅,总觉得像一种玩穿越的行为艺术。

伴随着抖音的病毒式传播,势不可挡的汉服热冲破了多年来对汉服复兴的争议。天猫发布的《2018汉服消费人群报告》显示,2018年购买汉服人数同比增长92%,在购买汉服最多的城市TOP10中,成都排名第一。据说西部城市在抖音上最火,西南尤甚。这不得不让人把抖音火和汉服热联系起来。

个人就很喜欢看抖音上的一个汉服女孩儿,能把汉服穿出一身仙气儿,踏着“凌波微步”,真有从古画里走出个神仙姐姐的感觉;也几度在淘宝购物车里加了各种款式的汉服,甚至旗装,但最终都没勇气下单买回来穿。当前,汉服市场的兴盛是一目了然的,选择多元化,而且从审美到质量都有了显著提升。就连二手市场也十分紧俏,特别是高端汉服,折旧的价格空间很小,有人出货就有人抢。

汉服热被看作当代中国一个复杂的文化现象。有一种观点认为,这种汉服热不过是能够带来商机的汉服秀,并抨击其商业化和功利目的。客观地讲,目前市场上售卖、流行的大部分汉服,确实与传统意义上的汉服有所差别,甚至相去甚远。但有个问题也是值得讨论的:在21世纪的今天,生产汉服、穿着汉服,真的有必要完全原样复现吗?个人以为,我们现在拥有更华美的衣料、更绚丽的颜色、更多样的织造技术,基于汉服传统规制的大框架下尝试一些创新,未尝不可。

现在的年轻人,特别是95后,喜欢穿着汉服去旅行,就类似于穿韩服去首尔景福宫,穿和服去京都花见小路。实际上,他们穿的是一种文化符号,也意图在对传统文化的向往和现代社会公众的审美需求之间找到一个平衡。而随着这一文化符号的轮廓被网络传播力量勾勒得愈发清晰,汉服热也或多或少地在集体无意识中注入了更多的民族认同和民族精神。

啥也不说了,搁笔,去下单买套汉服穿穿。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