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重塑消费者信任 运营商要从自身做起

李 禾

2019年05月10日08:31  来源:科技日报

据工信部网站公布,2019年一季度,27家违规企业被纳入电信业务经营不良名单,而中国移动1家分公司,中国电信4家分公司,天翼、咪咕等企业上了“黑榜”。

时至今日,运营商列入“不良名单”已非什么新鲜事了,三大国有运营商、百度和腾讯云等无一幸免。在工信部公布的2019年第一批“不良名单”中有中国联通长春分公司、中国联通福建分公司、中国电信赤峰分公司等多家企业;2018年11月,上了“黑榜”的企业共有76家,其中包括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移动唐山分公司、中国电信内蒙古分公司等。

目前,尚不清楚这些行业巨头和运营商具体因为什么不良行为上了“黑榜”,但无疑会降低公众对它们的信任度。当前,移动通信领域的垃圾短信、骚扰电话、隐私泄漏等问题频出,严重影响了公众对相关企业乃至行业的信任度。而运营商以身作则,对营造风清气正的市场环境,恢复消费者对移动通信运营商的信任显然很重要。

近年来,信用体系建设成为信息通信行业管理的重要内容,工信部在制度设计、技术手段、配套措施等方面开展了修订《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管理办法》、设立对信息通信企业实施信用管理的工作机制等系列工作。工信部还印发《关于做好电信业务经营不良名单和失信名单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了不良名单和失信名单列入条件、处置办法等,确立了部省联动信用管理工作机制,为进一步创新完善监管方式和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做出有益探索。

公布电信“经营不良名单”是诚信建设的一个方面,向社会公开信息,把问题暴露在阳光下,达到威慑的效果;对列入“经营不良名单”的电信业务经营者实施重点监管,并采取较为严厉的处置措施进行惩戒,如不批准新增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申请、依法不批准或从严审批新增从事电信经营活动的资源、不批准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续期等,这是相关管理部门为改善电信市场环境,而进行的监管方式创新。

电信业务经营企业应认识到社会经营和管理环境已经发生了变化,不能看着自家下属公司一而再、再而三地上榜,必须加大对违法违规责任人的处罚和追责力度;应更注重商业信誉、社会声誉和用户口碑,坚持用户至上,规范经营、诚信服务。特别是三大运营商作为国企,在电信行业中处于基础地位,百度、腾讯云等作为行业的头部企业,更应主动做好守法的表率,遏制电信消费中的种种乱象,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市场。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