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电动车新国标如何普及?共享电动车或为助推器

2019年05月17日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5日电 电动车经销点门口罗雀,两亿辆旧款电动车淘汰在即,近万家企业迎来生死攸关的转型挑战——这是《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通称“新国标”)正式开始执行的第30天,它在短短一个月以内,改变了自1999年以来固化下的电动车生产、使用习惯,是几年来交通出行领域最大变革之一,对电动车行业来说,也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节点。

新国标正式执行之前,我国电动车的生产依据于1999年发布的《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通称“旧国标”),生产标准划分为“否决项”,“重要项目”和“一般项目”三大类,后两项只需要部分指标合格,即可判定为达标。

非强制性的判定标准,让电动车从生产到改装上都有了极大的操作余地,加装电池、放宽限速、车身厚重……大部分电动车性能实际上都大大的超过了规定性能,电动车游走在机动车与非机动车管理的边缘地带,成为道路安全中的“不定时炸弹”。此时,一份规范、约束力强的电动车生产新标准是行业发展的迫切之需。

新国标的出现,除了通过补充完善防火、阻燃、充电器保护等方面的要求加强了电动车安全性以外,最重要的意义,就在于它正式明确了电动车的非机动车属性,确定了其使用范围和路权规则,杜绝了“以机动车性能享受非机动车权限”情况。而新国标中的另一项亮点——“防篡改”政策,从车辆生产的源头防止产品出厂后进行改装,是防范“超标车”再次出现的有效措施。

新国标的目的在于兼顾出行效率、出行安全和道路的通行秩序,确保所有道路交通参与方的共同利益最大化。不过,对电动车使用者来说,确实一开始不太习惯,尤其是新国标中要求电动车最大时速25km、电压不能超过48v、整车质量应当小于或等于55kg、电压不能超过48v、强制安装脚踏板几点规定。

新国标促使行业技术升级

在贵州务工的李先生去年毕业,花780买了一辆二手电动车用作通勤,现在用了不到一年就迎来了新国标的发布,“现在叫我换辆新国标电动车,得用光我全部存款”。和李先生一样,对于大部分使用电动车出行的人来说,花费几千元替换新国标电动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同时,限制续航里程、车速、车身重量让电动车的使用场景大大受限,导致用户很难决定购买电动车,但出行需求又客观存在,并且随着过渡期结束,人们急需有效的解决方案。

对电动车行业来说,在新国标下,过往的价格战之路已经走不通,技术成为电动车企业是否能存活的硬指标,电动车行业面临重大洗牌。长期来看,这是电动车行业整体发展必须面对的一次阵痛,但短期内上亿辆库存旧标车辆的处理和新车销售困难的问题,也给电动车企业带来巨大考验。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副司长孙会川在“中国电动自行车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即表示,“在传统的电动车零售市场。我一路看下来,无论生产企业还是销售企业,弥散着浓浓的观望态度。生产企业虽然表示积极执行新国标,但我了解下来,生产企业这种老国标的生产,很多是到上个月停止。现在新国标的车出来了,但在市场上看,无论无锡的大市场还是临沂的销售市场,几乎摆满老国标的车,新国标在一些少数几个店里有几个点缀。”

在某些地区,新国标制度的执行也出现违规杂音。杭州庆春路、小营巷等街道的各家电动车门店,依旧可以购买到严重违规的超标电动自行车,销售人员以100元一辆的价格帮助用户上牌,为超标车辆临时加装脚蹬子、改换轮胎,轻松拿到新国标3C牌照后,直接在车管所门口拆卸替换了回去。

电动车行业如何助推新国标

结合新国标开始执行后出现的种种问题,各地出具了针对地方具体情况的电动车管理政策,如拉长过渡期,发放临时牌照,进行旧车置换。但在行业人士看来,电动车行业想要加快推进新国标普及,还需要一剂强力的助推器。

行业科技提升,是推动新国标的根本手段。随着新国标的出台,电动车企业间的竞争也摆脱过往的价格战模式,正式进入“科技为王”的高端化发展状态。一方面,随着高技术含量的电动车成为市场主体,可以动摇受众被过往粗制滥造的电动车所固化的价值观;另一方面,加大对电动车轻量化、锂电化等的研发投入,也可以解决如电池续航过低等,新国标为了安全性所牺牲的一部分性能问题。

给电动车附加新的使用形式,则是一种更高效普及新国标,为民众解决出行问题的方法。新国标淘汰了大量不合格企业和占据原市场近九成的超标电动车,面对民众需求量大和购买欲低的矛盾,价格低廉、即行即用共享电动车可以提供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在新出台的《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实施监督的意见》中,共享电动车清理标准变成了以是否符合新国标为前提,即达标共享电动车现在已不在政府的清理范畴中。目前市面上主流的共享电动车品牌有哈啰助力车、滴滴共享电动车、摩拜共享电动车三家,均符合新国标规定。

一辆共享电动车可以对应到多个使用者,推动了新国标迅速实现落地,促进电动车供给侧创新,抑制无序增量,提高车辆运转效率,以高频使用代替低效闲置。同时,加强共享电动车与城市管理的协作,也有助于电动车从车身科技化到车辆管理科技化,是对新国标的又一层深入。共享电动车企业骑行大数据可助政府监督行车合规与安全,有效服务交通规划、路网监控和运行调度等精细化管理工作,城市交通因此变得“智慧”,走上“云端”。

新国标如一把刀刃剜去了电动车行业“管理无序”这颗毒瘤,冲破了长久以来的混乱局面,为整个行业良性发展之路点亮了一盏灯,既让传统电动车企业开启了科技竞争的新局势,也使共享电动车等新型出行模式有了合适的土壤去发展。同时,新国标的推动需要行业的助力,从勇敢变革,迎合新政的生产企业,到主动拥抱新国标,开创新标普及新思路的共享电动车,都为新国标提供了能量。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