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尼泊尔禁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蚂蚁金服、腾讯的回应来了!

黄希

2019年05月22日08:14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尼泊尔中央银行近期出台一项命令:在尼泊尔境内使用支付宝支付、微信支付及跨境POS机等国际支付系统(获得尼官方授权的除外)的行为是非法的,有关人员将会根据有关法令受到惩处。

尼泊尔央行发言人拉克希米表示,如果有人在尼泊尔使用上述支付方式进行支付,那么官方就会对其发起犯罪调查。尼方还建议,各类国际在线支付平台应该使用好“地理围栏”技术,精准监测每一项支付的实际发生地。

对此,蚂蚁金服方面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支付宝在境外开展业务一贯遵循当地法律法规,我们也呼吁广大用户根据《支付宝收钱码协议》的约定规范使用条码支付服务。对于部分用户将境内二维码在境外使用的现象,支付宝已采取措施加强防范,并起到一定效果,对于违规使用服务者保留追究的权利。

蚂蚁金服方面还谈到,目前支付宝在尼泊尔的跨境游业务开展正常。

腾讯方面则回复《国际金融报》记者称,微信支付跨境业务严格遵守各国相关法律法规,对于境外违规收款行为,一直在通过技术手段进行严厉打击与防范。境外商户应通过微信支付的合作伙伴合规接入微信支付收款服务。

游客在尼泊尔的消费是尼第三大外汇来源。尼泊尔官方认为,由于诸多国际支付系统没有在尼泊尔本地注册,两个账户间的资金往来实际上发生在尼境外,从而影响了尼泊尔的外汇收入,也不利于尼政府对一些商家进行征税。

此前尼泊尔官方公布的统计数据表明,到达尼泊尔的外国游客人均消费金额走向低谷,专家认为这也是促成该命令的因素。

2018年,中国赴尼泊尔游客人数超过15万人次,比2017年增加46.8%。在以往,到尼泊尔的中国游客在中餐馆、中国宾馆等地方消费时,喜欢用手机在线支付方式进行支付,甚至一些尼泊尔本地店铺也逐渐接受上述支付方式。专家指出,在该公告出台后,国际游客应按照当地规定进行换汇、消费。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