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永久”自行车面膜梦碎

李振兴

2019年05月27日07:57  来源:北京商报

  “永久”自行车的转型之路再次遇阻。5月24日晚,中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路股份”)披露公告,宣布终止对上海悦目的收购,前者以生产“永久”牌自行车闻名,后者则拥有“膜法世家”等多个护肤品牌。如今,在共享单车浪潮的冲击下,传统自行车生产企业受到波及。借收购转型是中路股份对新的利润增长点的挖掘,但“屡战屡败”的现实也为中路股份的转型方式敲响了警钟。

33

  终止重组

  5月24日,中路股份披露公告称,终止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上海悦目,同时终止配套募资。此后的一个月内,公司也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对于终止重组的原因,中路股份表示,由于本次资产重组历时较长,期间国内护肤品行业市场环境发生较大改变,导致标的公司经营情况有所波动,业绩未达承诺预期,此后交易双方就公司估值等交易核心条款进行多次磋商,但始终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早在2018年1月,中路股份就抛出了一份作价56亿元的跨界收购案,拟购买实控人陈荣持股25%的面膜企业——上海悦目。据悉,上海悦目主要从事护肤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旗下拥有“膜法世家”、“沁香百萃”、“爱唯施”等多个品牌,产品以面膜为主,还包括其他护肤品和彩妆产品。

  在2018年11月,中路股份对该笔交易进行了调整,将上海悦目100%股权对应的作价调低至40亿元,业绩承诺也相应降低。不过,在今年3月,因有关问题需进一步落实完善,中路股份向证监会申请中止交易审查。两个多月后,这场历时一年多的交易还是未能圆满落幕。

  在公告中,中路股份对此次重组充满期待,称重组是中路股份力求转型、积极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以实现双主业发展战略的举措。在中路股份传统主营业务难以实现短期重大突破、从头培育新业务进入新领域存在较高风险且时间较长的情况下,重组有利于优化公司现有的业务结构和提高公司持续盈利能力。

  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这笔重大资产重组最终未能成行,对中路股份弊大于利,可能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进而影响到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

  转型频受阻

  值得关注的是,这不是中路股份第一次尝试转型。在2018年年度报告中,中路股份披露了2019年的经营计划,其中除了以上重组外,还包括积极做好筹建高空风能发电绩溪发电站项目的开工建设进程及筹集资金的工作,以及继续追踪完善与三五集团合伙开发南六公路地块的整体详细规划方案。

  只不过,后两者的开发也并不顺利。以高空风能发电项目为例,2014年12月,中路股份以4049.15万元向陈荣收购高空风能58.041%的股份并增资3000万元。2015年5月,再以1800万元受让高空风能张建军、邹南之所持4.8%的股份,持股比例增至62.84%。

  虽然彼时高空风能发电技术已进入实施阶段,但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高空风能尚未实现营业收入,2016-2018年,这一项目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2522.5万元、-2392.37万元、-2465.08万元。

  5月10日晚间,上交所下发问询函,重点关注中路股份业绩持续下滑风险、多项投建项目长期无进展等问题。其中,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收购高空风能相关资产时是否充分考虑了建设周期长、资金投入大、技术开发难度高的现实情况,相关风险提示是否充分;结合高空风能公司长期亏损的客观事实,补充披露公司后续对该项目的具体安排,及可能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业绩产生的不利影响。

  对于上述项目,中路股份在公告中称,高空风能发电商业化运营尚无先例,发电技术目前仍在探究。宋清辉表示,转型当然是一条出路,但并非只要转型就能成功。

  针对中路股份频繁转型失利的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信中路股份董事会秘书,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该负责人的回复。

  复兴机会在哪

  多次转型受阻的现状面前,中路股份的日子并不好过。2018年年报披露之后,中路股份面临着连续十余年扣非后利润为负的现实。2018年,中路股份实现营业收入5.29亿元,同比下降12.51%;净利润506.79万元,同比下滑83.8%。扣非净利润仍未转正,为亏损3468万元。

  而虽然频频跨界,但中路股份的支柱仍为永久自行车,数据显示,永久自行车业务注册资本为1200万元,总资产为1.11亿元,净资产为5347 万元,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4.18亿元,营业利润1210万元,净利润1044万元。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表示,中路股份的自行车业务处于利润薄、价值低的制造端,缺少技术研发的支撑,虽然共享单车的热潮给了这些竞争力弱的传统制造企业一个机会,但更多还是被动捆绑,这些企业需要注重推陈出新、注重研发投入。

  宋清辉则表示,生产“永久”的中路股份不应该跨界转型,毕竟风险很大,而是应该将发展重点延伸至自身所在的自行车产业链高附加价值的环节。在资本市场上,中路股份应该继续努力,可以通过引入国有背景的战略投资者,积极助力公司转型升级,为公司进一步发展壮大提供资金支持。

  但从频频转型的现实来看,中路股份似乎仍未意识到在主业上推陈出新的紧迫感。而与永久品牌相似的上海凤凰自行车,就在2019年规划中提出将继续做好品牌宣传工作,不断提升凤凰品牌的知名度;并拓展网络销售平台,发挥线上、线下的协同效应。目前,上海凤凰在国内市场网络销售比例已达总销量的一半。

  北京商报记者 李振兴

(责编:杨荣华、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