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股权再生变、特色险暗淡,华海财险扭亏为盈能否持续?

罗葛妹

2019年05月29日08:4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5月27日,华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海财险”)披露股东变动信息显示,股东七台河市鹿山优质煤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鹿山优质煤”)将所持有的1.2亿元股份(占比10%)全部转让给河南新东方置业有限公司(下称“河南新东方置业”),此次股东变更事项待中国银保监会批准后生效。

  值得注意的是 ,作为国内首家以“海洋保险”为特色的综合性财险公司,华海财险在海洋保险业务方面并不算突出,而近两年来,前五大保费收入险种中甚至已经没有了“海洋保险”的身影。

  一地产公司晋升二股东

  根据股权变更信息,上述股权转让完成后,鹿山优质煤将不再持有华海财险股权,河南新东方置业成新晋股东,持股比例10%。股东变更后,华海财险股东仍为11家,那曲瑞昌煤炭运销有限公司(下称“那曲瑞昌煤炭”)仍为第一大股东,持有1.8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5%。

  烟台诚泰投资有限公司、龙口嘉元东盛热电有限公司、新泰市宏泰煤炭有限公司、河南新东方置业、青岛益佳海业贸易有限公司、山东祥光集团有限公司、莒南天马岛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均持有华海财险10%的股份,并列为第二大股东。汇龙森国际企业孵化(北京)有限公司、滨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滨化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持有华海财险5%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河南新东方置业成立于2006年3月,注册地为河南省郑州市,注册资本5000万元,主要经营房地产开发业务。该公司承诺,投资华海财险的资金源于合法的自有资金,并非使用银行贷款及其他形式的非自有资金,也未接受他人委托持有华海财险的股份。

  关于上述股权转让一事,华海财险相关负责人回应《国际金融报》记者称,转让行为只是基于其双方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所发生的行为。公司在接到股东单位书面报告后,根据《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进行披露而已。但至于为何转让,该负责人并未作进一步解释。

  增资扩股一波三折

  事实上,在此之前,华海财险在增加注册资本和引入新股东方面可谓是“一波三折”。

  去年2月,原保监会公告称,经调查核实,华海财险原股东青岛神州万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下称“万向文化”)、青岛乐保互联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乐保互联”)在2016年增资申请中隐瞒关联关系、提供虚假材料,故下发《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并要求华海财险在3个月内抓紧引入合规股东。

  2个月后,即去年4月,华海财险披露变更注册资本信息称,公司临时股东大会同意郑州中瑞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瑞实业”)以自有资金按照每股1元的价格向华海财险增资1.8亿股股份。华海财险在完成增资的同时,注销万向文化和乐保互联所持全部股份的工商登记,届时中瑞实业将成为第一大股东,持股15%。

  令人诧异的是,1个多月后,华海财险再次发布公告称,增资方已由中瑞实业变成了那曲瑞昌煤炭。天眼查显示,那曲瑞昌成立于2012年7月9日,注册资本2.4亿元,主业为煤炭经营与销售,法人代表王卫东。而那曲瑞昌为中瑞实业旗下A股上市公司瑞茂通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瑞茂通,600180.SH)所有。也就是说,华海财险的新股东变成了中瑞实业的下属公司。

  那曲瑞昌拟按照每股1元的价格向华海财险增资1.8亿股股份,折合约1.8亿元。直到2018年9月,银保监会才批复华海财险增加注册资本,由10.2亿元变更为12亿元。那曲瑞昌也一举成为华海财险第一大股东,占股15%。

  “海洋保险”特色渐行渐远

  官网信息显示,华海财险于2014年3月21日获原中国保监会批准筹建,2014年12月9日正式开业。公司注册地位于山东烟台,注册资本12亿元。公司主要股东是沿海地区和海洋领域实力雄厚的企业集团,是全国首家以海洋保险和互联网保险为特色的全国性、综合型财产保险公司。

  但记者查阅公司年报却发现,其所谓的“海洋保险”特色并不突出。

  根据年报数据,2015年和2016年两年,船舶保险均为华海财险保费收入排名第四的险种,保费收入分别为1515万元和1871万元,承保利润分别为-397万元和-884万元。

  但到了2017年和2018年,华海财险保费收入前五的险种中,已经没有了船舶保险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意外伤害险。

  据华海财险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海洋保险方面,公司紧紧围绕海洋经济发展和海上粮仓建设,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服务海洋渔业经济。开业以来,累计实现海洋保险保费收入1.13亿元。

  而车险一直为华海财险第一大险种。年报显示,2015年至2018年,公司车险保费收入分别为2.4亿元、7.7亿元、13.9亿元、18.4亿元,分别占华海财险当年保险业务收入的63.2%、64.7%、89.1%、89.8%。

  显然,随着车险业务规模增长,其在华海财险保险业务收入中的占比也随之提高,并在2018年逼近90%。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至2018年共4个完整经营年里,华海财险车险分别亏损1.29亿元、1.96亿元、0.65亿元、1.52亿元,四年累计亏损5.42亿元。

  车险亏损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华海财险的整体亏损。根据年报,华海财险在2015年至2018年,累计亏损4.27亿元。可喜的是,华海财险在去年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1516.45万元。

  此外,华海财险今年一季度实现保险业务收入5.16亿元,亏损0.4亿元,核心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88.68%,2018年四季度风险综合评级为B。

(责编:韩颖、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