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加码备战科创板!华泰证券拟向另类子公司增资30亿元

王媛媛

2019年05月29日08:4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5月28日晚间,华泰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全票通过董事会决议,拟将全资子公司——华泰创新投资的注册资本从5亿元增加至35亿元,用于公司的业务开展及相关投资。

  科创板申报稳步推进,券商在“保送”企业的同时,亦抓紧加码增资另类子公司,以备后续跟投需要。

  5月28日晚间,华泰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全票通过董事会决议,拟将全资子公司——华泰创新投资的注册资本从5亿元增加至35亿元,用于公司的业务开展及相关投资。

  加码增资另类子公司

  据了解,华泰证券通过全资子公司华泰创新投资开展另类投资业务。截至2018年报告期末,华泰创新投资存续投资项目4个,投资规人民币3.32亿元,投资品种包括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股权投资等。

  根据上述公告,在通过向子公司华泰创新投资增资30亿元的计划后,华泰证券董事会也同意授权公司经营管理层按照公司投资管理相关规定及流程,根据其业务开展时点在董事会授权额度和期限内分批划拨相应款项,并按照法律法规及监管规定办理有关本次增资所需的登记、注册等相关程序。

  为进一步补充营运资本金,以备增资等用途所需,华泰证券今年继续再融资计划。3月以来,华泰证券相继公开发行2019年公司债(第一期)、2019年公司债(第二期),发行总额累计达120亿元。

  加大对创新业务的投入成为券商融资的主攻方向之一。华泰证券表示,通过发行债券,公司在支持业务拓展的同时,可兼顾创新业务的投入,继续贯彻创新转型的发展思路,大力开展业务产品创新,不断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优化公司收入结构。

  此外,融资计划亦拓展至境外。华泰证券于5月23日公告称,公司完成5亿美元、期限3年、票面利率3.375%的美元债券的发行,境外债券在港交所上市。

  科创板跟投利器

  科创板加码推进,券商另类投资子公司“摩拳擦掌”。常见的券商另类投资子公司还包括:海通证券的海通创新证券、广发证券的广发乾和、申万宏源的申银万国创新证券,国泰君安的国泰君安证裕投资等。

  实际上,另类子公司是券商参与科创板的一柄“利器”。

  “科创板给券商带来的,不仅是投行方面的业务契机。券商需要通过子公司进行科创板项目跟投,实质给直投业务开拓了新的退出渠道。直投选择项目时,必然会更加谨慎,但考虑到券商具备一定信息优势的情况下,直投业务的成功率及收益率预计会相应得到提升。”华南一位非银金融分析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中证协的数据显示,券商另类投资子公司已超50家。未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的券商,正在快马加鞭地追赶。更有券商明确表示,设立另类子公司意在科创板。

  西部证券于4月30日公告称,公司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顺应国家推出科创板的政策机遇,满足科创板“跟投”要求,有利于拓宽自有资金投资领域,延伸投资业务链条,在隔离投资风险的基础上,提升自有资金使用效率和收益水平。同时,可以为公司相关业务开展提供支持平台,发挥协同效应,有利于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

  除了西部证券之外,至少还有山西证券、安信证券、浙商证券、南京证券4家券商公告,将设立或已完成设立另类投资子公司。

  跟投金额逾4亿元

  截至5月28日,科创板申报企业已增至112家,累计由34家券商担任保荐机构。

  Choice数据显示,科创板申报公司家数在5家以上的券商依次有:中信建投证券申报15家,华泰联合证券申报9家,中金公司申报9家,中信证券申报9家,招商证券申报7家,国泰君安证券申报7家,海通证券申报6家。

  其中,作为华泰证券的投行子公司,华泰联合证券申报家数排在前列,9家科创板拟上市企业累计募资金额达128亿元。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业务指引》规定,参与配售的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应当事先与发行人签署配售协议,承诺按照股票发行价格认购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2%至5%的股票,具体比例根据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规模分档确定。

  根据分档跟投比例,记者粗略计算,华泰联合证券保荐的9家企业,所需券商跟投金额约为4.63亿元。可以说,另类子公司华泰创新投资有增资的现实层面考虑。

(责编:韩颖、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