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科创板上市委首迎闯关者,“审核从严”的原则不能丢

2019年05月29日08:49  来源:新京报

  5月27日,上交所发布科创板上市委2019年第1次审议会议公告,将于6月5日召开第1次审议会议,审议微芯生物、天准科技、安集科技3家企业的发行上市申请。这也是科创板上市委首次迎来闯关者。笔者以为,与沪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一样,对科创板挂牌企业的审核,同样应该把握“审核从严”的基本原则。

  根据上交所的规定,科创板企业上市流程包括受理、审核、上市委会议、报送证监会、证监会注册、发行上市等阶段。其中,上市委会议主要是对上交所审核机构出具的审核报告及发行人上市申请文件进行审议,与会委员就审核机构提出的初步审核意见,提出审议意见。虽然上交所将结合上市委审议意见,出具同意发行上市或者做出终止发行上市的决定。但上市委的审议意见,对于拟上市企业是否能够在证监会注册,是否能够发行股票,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A股上市公司有很多质量不高,缺乏投资价值,与在发行新股过程中审核不严存在一定关系。IPO审核不严,往往会产生两大问题:一是出现财务造假、包装粉饰、欺诈发行等行为。近年来,A股市场已出现多起异常恶劣的欺诈发行案例,像万福生科、欣泰电气等通过造假上市,曾在市场上产生非常大的负面影响,既让市场诚信“打折”,也严重挫伤了投资者的信心。

  二是大量质地一般或绩差企业混进资本市场,导致市场频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新股、次新股在挂牌后业绩快速“变脸”,或出现上市后“一年绩优、两年绩平、三年绩差”的现象。因此,监管审核部门是否从严把关,扮演“看门人”的角色十分重要。

  上市公司质量参差不齐,绩差公司往往成为借壳炒壳的对象,进一步放大了投资风险,不利于市场稳定。因此,如果IPO过程审核不严,往往会形成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并在市场上产生深远的负面影响。

  此前IPO过程审核不严,也表现在IPO的过会率上。从2014年至2016年,在较为宽松的审核环境下,新股IPO过会率均高达90%以上。这么高的过会率显然很不正常。2017年10月,证监会第十七届发审委履职后,在“审核从严”的监管理念及“终身追责”的责任追究机制下,IPO的过会率呈现大幅下降态势,2018年IPO过会率为55.78%,创出近10年来新低。

  设立科创板是中国资本市场一项重大创新举措。基于科创板的定位,监管层对科创板上市资格从严审核更有必要性。一方面,科创板定位于高新技术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依据惯例,科创板平均估值水平不仅高于沪深主板、中小板,也会高于创业板。为了享受高估值,不排除某些不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想混进科创板的可能。只有从严审核,才能将不符合上市条件的企业挡在科创板大门之外。

  另一方面,科创板因其板块的特殊性,上交所设置了不同的上市标准。虽然上市委成员均由行业精英组成,但在进行审核评判时,由于在认知上存在差异等原因,可能会存在不同的评判标准,特别是在预计市值问题上,存在的分歧可能会更大。在此背景下,只有奉行审核从严的原则,才能防止不符合上市标准的企业蒙混过关。

  此外,从严审核有利于防止科创板IPO企业产生堰塞湖现象。A股IPO堰塞湖的产生,既有历史性因素,也有审核不严的因素。科创板IPO审核从严,无形中能让那些浑水摸鱼者望而却步,也能让那些正在排队的企业知难而退,更能在市场上产生一定的威慑性。

  对于本次上会审核的三家企业,不太可能因首批上会而被网开一面,反而应以更加严格的方式进行审核。该通过的就通过,该否决的就否决,不能为市场留下隐患。

(责编:韩颖、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