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拟登科创板企业UCLOUD宣布切入行业互联网

梁辰

2019年05月29日08:49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 梁辰)5月28日,拟登陆科创版公司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UCLOUD”)披露其“+U合作伙伴计划”,宣布针对智慧城市、新零售、智能制造等七个领域的行业解决方案。与以往聚焦互联网客户不同,UCLOUD开始争取产业互联网客户。

  该公司创始人兼CEO季昕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进入该市场的原因是,市场足够大,且发展空间很大。“我去过很多工厂,他们仍依靠人工记录,最多只是用Excel表格来记录,距离产业互联网的应用还很远”,而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将帮助传统企业发展。

  此前,UCLOUD披露的招股书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2年,是中立第三方云计算服务商,自主研发并提供计算、网络、存储等基础资源以及构建在这些基础资源之上的基础IT架构产品,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产品,通过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三种模式为用户提供服务。

  决定进入产业互联网后,UCLOUD仍专注于云服务,不做应用、不触碰用户数据,也就是说不与用户竞争。因此,UCLOUD将与合作伙伴合作,从而形成更多的行业解决方案,而不是直接自己开发相应的行业解决方案。

  季昕华称,“这样不好的地方是我们没有生态,发展比别人慢一些,但从长远来看,我们会有更多合作伙伴”。

  从2012年开始,UCLOUD的产品主要围绕当年互联网行业的热点布局,先后经历了游戏、电商、O2O、互联网金融、直播等,季昕华告诉记者,“云计算(公司)只有抓住封口才能活下来“,未来中国云计算市场会仅有四、五家公司存在。

  在他看来,因为行业竞争积累,淘汰则早已开始,虽然巨头加码,但行业市场广阔,而留给其最大的机会是企业客户会选择中立的第三方,采用多云战略,提供满足需求的独特产品,服务品质,以及长期研发投入。所谓多云战略,即选择多个云计算服务供应商。

  UCLOUD计划打造一个数据交易平台,让客户可以出售和购买数据。这个产品被称为“安全屋“。官方提供的资料显示,这个产品将应用在公共数据开放、数据监管和上报、企业内部数据共享,以及公共数据共享交换、企业见数据共享等。

  一位UCLOUD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这个产品仍在内部调整开发中,部分功能尚未完全实现。并且,处于安全的考虑,买卖双方会在UCLOUD的撮合下,线下会面商谈,并三方签署协议。据悉,UCLOUD将从其中获得资源收益和成交提成。

  此外,季昕华表示,5G对云计算行业是一个重大利好,因为5G低延迟、高带宽的特点将为云计算服务商带来新的业务场景,包括云游戏、VR的应用等。

(责编:韩颖、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