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不是土豪也能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这类基金好特别!

周琳

2019年06月03日08: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5月27日,广发、富国、鹏华、华安、万家等5基金公司旗下的首批科创板战略配售基金问世。这5只基金分别是富国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鹏华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广发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华安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万家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1、这类基金与普通基金有啥区别?

  业内一般将首批科创板战略配售基金称为第2批泛科创板基金,这第2批基金基本上报时间是在2月27日,证监会接收材料到现在核准发行大约三个月时间。相比第一批泛科创板基金,第2批批科创主题基金最大特色是清一色战略配售参与科创板的封闭式产品。按照此前规定,采用战略配售投资策略需采用封闭式或定期开放式。此外行业内就有消息传出可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的封闭型产品或优先获批。

  对于科创板产品,基金公司非常积极,目前上报的产品已达100只左右。证监会披露的基金审批表显示,截至5月17日,申报的科创主题基金达到94只。不仅如此,近两周陆续有基金公司继续上报,名称中带有“科技创新”、“科创板”字样的产品至少有9只。

  业内人士表示,与之前科创主题类基金不同的是,在科创板推出后,科创板战略配售基金将是首批可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的公募基金,能够为投资者抢占科创板投资先机,这类基金的共同条件是封闭三年,主要是考虑到一旦参与战略配售,就必须锁定一年以上。在一年解禁后,还需要一定交易时间。同时,三年封闭的设计,确保基金的资产规模稳定,可以参加更多的战略配售。科创板企业商业模式较新、技术领先,但业绩或需一定的孵化时间,相应也需要投资者具有更中长期的投资眼光,才能分享中国经济转型、科技升级的成果。

  2、为啥一定要封闭?

  参与战略配售需要封闭式——4月1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业务指引》,明确公募基金可参与科创板股票IPO的战略配售,并对具体可参与基金的范围、参与配售的规则及限制条件做出了明确规定。

  根据《业务指引》,具体参与发行人战略配售的投资者主要包括六类:与发行人经营业务具有战略合作关系或长期合作愿景的大型企业或其下属企业;具有长期投资意愿的大型保险公司或其下属企业、国家级大型投资基金或其下属企业;以公开募集方式设立,主要投资策略包括投资战略配售股票,且以封闭方式运作的证券投资基金;参与跟投的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发行人的高级管理人员与核心员工参与本次战略配售设立的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符合法律法规、业务规则规定的其他战略投资者。

  值得注意的是,参与战略配售的投资者不得参与本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上发行与网下发行,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管理的未参与战略配售的证券投资基金除外。

  由此可见,基金要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需要满足三个条件:封闭式运作,包括封闭式基金,以及定期开放基金、“先封后开”基金的封闭运作期内均可参与战略配售;投资策略包括战略配售策略;符合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在招股意向书和初步询价公告中披露的战略投资者标准。

  目前来看,符合上述调整的老基金只有2018年7月成立的6只战略配售基金。不过,按照规定,也需要相应基金合同约定的投资目标、投资策略、投资范围、资产配置比例、风险收益特征和相关风险控制指标等投资要素符合规定。此外,目前申报中的科创板基金不少也是封闭运作产品,大概率也可以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而获批的开放式科创板主题基金,是无法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值得投资者关注。

  3、封闭期间,投资者怎么交易?

  据悉,在封闭期间,投资者不可赎回,但基金建仓完毕,这类基金可以上市交易,着急用钱的投资者可以在场内卖出。2018年成立的6只战略配售基金,目前已经上市交易。综合来看,这种设计,相对兼顾了战略配售对于流动性的要求以及投资者的流动性需求。

  具体来看,科创板战略配售基金拥有四方面显著优势:第一,根据规定,科创板将优先安排向战略投资者配售股票,此后再确定网下网上发行比例,因此这类产品能够优先投资科创板;第二,普通网下打新相当于一级市场的“零售业务”,而战略配售投资相当于是一级市场的“大额批发业务”,能够大额投资科创板,更充分地把握机会;第三,战略配售投资属于长期投资行为,战略投资者持有配售股票不少于12个月,投资科创板战略配售基金有利于把握科创板的长期回报;第四,参与战略配售对资金量要求较高,且个人投资者没有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资格,科创板战略配售基金则为个人投资者参与科创板战略配售提供了捷径。

  4、首批科创板战略配售基金各有特点。

  作为首批科创板战略配售基金之一,华安科创主题3年基金以3年为封闭运作期,基金经理阵容强大,5位拟任基金经理历史业绩突出,各自特点鲜明,将汇聚集体智慧管理新产品。胡宜斌、李欣、谢昌旭三位权益基金经理平均从业经验在7年以上,具备“科技+医药”专业背景,拥有电子产业、互联网公司等实业工作经验,契合科创板投资;贺涛、郑如熙两位固收基金经理拥有平均近18年的从业经验,在信评、风控、交易、投资、打新等领域均有丰富经验。华安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是上海证券交易所鼓励和推动的,首批明确主要参与科创板股票战略配售和网下打新的,满足中小投资者稳健参与科创板股票投资的科创主题封闭运作公募基金。

  鹏华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具有3年的封闭运作周期。谈及科创板战略配售基金的投资特点,鹏华基金稳定收益投资部总经理姜山表示,公募机构发行三年期封闭产品可能基于两个考虑:第一方面是战略配售层面的要求。即参与战略配售的公募基金是有一定期限要求的;第二方面是从历史角度来看,三年期封闭产品能够更好体现比较长期为投资者带来正回报的影响。

  万家科创主题3年封闭基金在基金合同生效后的前3年采用封闭的运作方式,投资科创主题的资产不低于非现金资产的80%,其中,股票投资部分可以以战略配售的方式进行投资,以获取未来科创主题投资机会。

  5、战略配售与打新有何区别?

  战略配售和普通的打新股有什么不一样?做一个简单的比喻,战略配售是大额团购,打新更像是小额零售。战略配售可以买到的量大,但必须至少锁定1年,打新获得的股票开盘就可以卖出。

  但科创板的战略配售与其他板块的战略配售有很大不同:一是每一家公司都可以做战略配售;二是高管、核心员工第一次获得参与战略资格,国家鼓励公司管理层先申购,来共担风险。当然,公募基金等设立的专项管理计划是战略配售的重点对象。三是投资者想要获得战略配售资格,有可能会“挤破头”。根据规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4亿股以上的,战略投资者不超过30名;1亿股以上且不足4亿股的,战略投资者应不超过20名;不足1亿股的,战略投资者应不超过10名。而我们看看目前拟上市的科创版公司中,新股发行数量在1亿股以下的科创板公司,大概占了80%。也就是80%的科创版个股参与战略配售的投资者也就仅有10个。普通投资者申购战略配售基金,通过机构的力量来参与科创版新股的战略配售。

(责编:韩颖、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