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徽瑾创投邓焕:全球真正具备独角兽资质的资产太少,创始人应主动拥抱资本

张国锋

2019年06月04日08:57  来源:证券时报网

  “从全球的状况来看,有潜力成为独角兽的资产少之又少,与充沛的资金端之间匹配并不平衡。”在日前举行的2019(第二届)中国新锐独角兽大赛后,徽瑾创投CEO邓焕在接受证券时报·创业资本汇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在他看来,经过市场教育后,当前许多企业创始人对资本的态度已经从以前的“邪恶”、“别有用心”转变成“欢迎”、“主动拥抱”。“这是一个好现象,如果资本总是扮演魔鬼的面孔,创始人总是对资本唯恐避之不及的话,对整个市场向前发展没有任何正面作用。”

  创业者对资本接受程度在提高

  据悉,在本次赛事中,一共有26家种子独角兽和准独角兽企业上台进行了路演,分别涵盖了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硬科技等领域。

  “从整体来看,这次是我近两年参加的诸多路演中,项目质量比较高的一次。对于熟悉的领域,我抱着交流跟其他同行进行探讨;而对于不熟悉的领域,我也抱着学习的心态去听其他专家的分析。当中,确实有一些项目是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的。”邓焕在赛后点评说。

  其中,来自南沙的一个硬科技初创项目让他印象深刻。在他看来,目前国内的硬科技技术水平在某些单点领域已经达到了全球领先的地位,但是整个硬科技市场非常庞大,而且细分领域众多,因此总体实力跟欧美发达国家仍有比较大的差距。“这个项目的创始人和团队心态非常好,围绕技术突破方面做了很多准备性工作,在研发周期、资金投入较大、见效比较慢的硬科技领域能够持续精心耕耘,这是一个好的创始团队应该有的品行。”邓焕说。

  参与过多场专业论坛、也多次在各项路演活动中担任评委的邓焕,在近几年跟项目接触的过程中发现,项目创始人对资本的态度正在发生变化。五年以前,在邓焕看来,企业对于资本的感觉是比较陌生、谨慎的,总觉得资本背后有邪恶的目的、不为人知的商业利益行为。“过去创业者害怕投资人,现实当中也确实有投资人侵占创始人公司的案例发生过。但经过市场大浪淘沙后,创业者和投资人都变得更加理性,创业者对资本的可接受程度也在变高。”

  在邓焕看来,这一切归功于近些年国家对资本的重点宣传和开放程度的加大。很多项目在经历了几轮融资后,可能会接触上百家投资机构,也跟无数投资人近距离接触过。“通过近几年资本对企业的助推作用的发挥,很多创始人看到了资本的正面和积极导向作用。现在整个市场上,创始人总体对资本是欢迎的态度,主动愿意去接近资本。”邓焕说,这是一个好现象,如果资本总是扮演魔鬼的面孔,创始人跟投资人之间总是格格不入、唯恐避之不及,对市场没有任何正面的作用。

  根据《中国独角兽报告2019》显示,中国广义独角兽161家、总估值7134.9亿美元,其中狭义独角兽137家、总估值6524.9亿美元。这些数字似乎都让人感觉振奋,但在邓焕看来,当中真正具备独角兽资质的企业,其实屈指可数。

  在邓焕看来,经过了近20年的发展,独角兽的概念跟最初已经有些“变样”。他直言,从全球范围来看,当前属于资产荒的时代,真正具备有成为独角兽资质的资产少之又少,而资金端则十分充沛。

  “就算在未来持续增长过程中,会有一些新公司成为独角兽俱乐部成员,但也远远跟不上资金滚雪球的速度。”邓焕说,当前许多创投基金募集金额非常巨大,例如软银愿景基金的管理基金规模就达到1000亿美元,即便是100%控股独角兽公司,也能买下100个,市场在资金端和资产端之间的匹配严重不平衡。

  医疗项目要注意“去伪存真”

  成立于2015年的徽瑾创投,现阶段主打PE投资,深耕先进制造、医疗、文化、大消费领域。其中,医疗是邓焕重点关注的一个主打领域。

  在此次独角兽大赛上,邓焕就重点关注到了两个医疗相关的项目。在谈到新药研发领域时,邓焕呼吁,国家应该从政策、监管层面推进新药从研发到应用的速度,让企业的研发、生产成本降低,让整个流动市场更加循环起来,从而让更多患者能够在新型药物中获得福音。同时,邓焕也指出,新药研发周期太长、前期投入较大,是现阶段许多人民币基金的存续期无法支持的类型,因此徽瑾创投当前并没有重点布局这一领域。

  与此同时,医疗健康无疑是当前诸多创投机构重点关注的“长青行业”。邓焕指出,中国人口基数足够庞大,病理类型也非常复杂,所以底下的细分市场十分繁多,因此有很多创投机构在这个领域里面深耕也是无可厚非的。

  对于领域内项目众多的问题,邓焕表示,要做到“去伪存真”,第一,项目的创始团队需要对行业有深刻的了解,对项目有发言权和严格的监控标准,投资人在接触项目的过程中,要能够从创始团队身上完全透明了解到项目的状况。

  第二,项目自身不能夸大营销。邓焕指出,现在很多新技术刚出来,就把自己吹得能够改变世界,让所有人趋之若鹜。从他的角度看来,业界需要理性看待问题,研发团队、监管当局都要对新技术的出现的舆论起到正面积极的作用,不能随波逐流、人云亦云。“一旦过度宣传,肯定会导致很多恶性、负面影响,这是不合理、且不负责任的态度。”

  而医疗领域作为当前科创板重点扶持的项目类型之一,邓焕认为,科创板的提出对这个领域也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他认为,科创板给具备创造性、技术领先性的新兴企业提供了很好的通路。但同时,作为一个新鲜事物,科创板也必然是一个循序渐进的发展过程,不能一下子消化市场上的所有东西。“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对于行业和规则还没有深入的了解。当然,科创板出现后,以后中国可能会出现更多独角兽,投资机构也会有更多机会。”邓焕说。

(责编:韩颖、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