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iTunes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三款独立应用取而代之

张阳

2019年06月05日09:20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科技报道 记者 张阳】在6月4日凌晨召开的WWDC 2019开发者大会上,苹果正式宣布放弃iTunes,以三个独立APP取而代之,分别是播客、电视和音乐,这种转变其实在iPhone上早已存在,只是这次延展到了电脑上。一如此前曝光的消息一样,历经了18年之后,iTunes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据报道,macOS中的文件管理器Finder将担负起设备同步的职责,不过苹果并没有说明,如何在Windows电脑上对iPhone或者ipad进行同步。

长久以来,iTunes因过于臃肿一直被用户诟病,当初的设计理念是人们可以在一个地方购买所有的音乐和电影,然而这一进展却并不顺利。在会议上,苹果负责软件工程的高级副总裁克雷格·费德里吉(Craig Federighi)也用此自嘲,“人们喜欢iTunes,因为它能做所有的事,但是有一件事我们听了太多遍,那就是iTunes还能做的更多吗?”

iTunes 的前身其实一款叫做SoundJam MP的音乐管理软件,苹果买下该软件版权后,砍掉了很多复杂的功能,在原有基础上改善了用户界面,从原来以按照歌手、歌曲名或是专辑名进行搜索,改成了一个简单的搜索框,并将软件命名为 iTunes。2001年1月,已故的苹果前CEO史蒂夫·乔布斯Macworld大会上正式发布了iTunes,那年秋天苹果又发布另一款iTunes配套的音乐播放器iPod ,在音乐市场上掀起了一场新的潮流。

到了2003年,苹果推出iTunes Store,以每首歌99美分的价格出售给用户,在6天内就卖掉了100万首歌,乔布斯表示“这将作为音乐行业的一个转折点被载入史册。”

不过,时过境迁,iTunes作为一款诞生于电脑互联网时代的软件,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开始逐渐被边缘化,在时隔17年之后,iTunes为了争夺音乐市场已经是焦头烂额,在电影租赁和销售的市场份额也从2012年的50%降到了2018年的20%-35%。

随着苹果硬件销售的疲软,设备更新周期的延长,苹果开始重点转向发展服务业务,包括苹果音乐流媒体服务,电视流媒体服务和杂志订阅服务。上一财季苹果服务的收入达到 114.50 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目前正在使用苹果服务和第三方业务的付费用户量已经达到了 3.9 亿人,苹果希望在 2020 年将这一数字提升至 5 亿。

流媒体音乐收入占据音乐总收入的75%,,这块利益巨大的蛋糕也引发了激烈的竞争,最近苹果正面临涉嫌iTunes和Apple Music数据销售的集体诉讼。Spotify宣布向欧盟委员会提起反垄断诉讼,Spotify表示,应用商店收取30%佣金是不公平的,因为这迫使Spotify的用户需要支付更多金额。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