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科创板呼之欲出 券商将迎来“大投行”变革

朱宝琛

2019年06月10日08:15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朱宝琛

科创板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上周,微芯生物、安集科技、天准科技3家公司的首发申请成功过会之后,本周,还将有6家公司上会接受审议。同时,第一届科创板公开发行自律委员会日前作出促进科创板初期企业平稳发行行业倡导建议。上交所呼吁科创板拟上市企业及其保荐机构、承销机构和其他相关各方,在开板初期共同遵守上述行业倡导建议,积极营造良好市场生态,维护科创板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在业界看来,当前科创板已经呼之欲出,这是金融与实体的有机结合,是资本与科创的完美联姻;是一个新事物,一种新机制,一股新动能。对投行而言,将迎来更大的机遇与挑战。

券商七大业务将面临升级

在科创板和注册制开启资本市场发展的新时代之际,投行业如何开启未来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并为中国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投行站在了这场改革的最前沿,将迎来更大的机遇和挑战,需要投行精英们以更强的责任担当、更高的专业水准和更深的精准把握来积极应对。”上海证监局原局长、上海证券交易所原监事长张宁日前在“2019国际先锋投行高峰论坛”上表示,同时,科创板设计了发行定价市场化、超额配售选择权、交易机制差异化以及保荐人跟投与锁定期等一系列制度,凭借利益与风险共担机制,倒逼保荐人客观公正,压实中介机构职责,确保上市公司质量,提高投资者保护力度。

张宁同时称,随着科创板的逐步推进,投行部门面临的责任和要求将会更高。过去,在核准制下,投行更多的是承销商的角色,现在将需要做一个真正的投行。

上海证券交易所前首席经济学家胡汝银则给出了四点建议:一是投行业的文化再造,需要全面、系统、卓越地实践客户至上、质量至上的企业文化;二是领先的专业能力的构建,未来的IPO业务发展,将完全依赖于投行的专业能力和服务网络,依赖于投行的专业口碑和美誉度,依赖于投行的组织效率和内在功力;三是金融科技赋能,推动投行业务数字化转型;四是通过自己的卓越、可靠、专业的服务,赋能其他市场参与者,为资本市场高质量运行和发展作出突出的贡献。

“市场化条件下投行的责任更多、更重、更为关键。中国资本市场和投行业需要果断地告别过去,与不成熟切割、断舍离,开拓成熟的未来,形成新的体制和市场运行架构,形成新的职责分工格局,开启新的发展时代。”胡汝银说。

国泰君安证券副总裁、投行业务委员会总裁朱健认为,设立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将推动证券公司从传统中介金融服务商向集产业研究、销售交易、投融资等于一体的现代综合金融服务商转型,包括零售、投行、研究等在内的七大业务将面临升级。

在申万宏源证券承销保荐总经理张剑看来,为完善资本市场顶层设计,科创板应运而生。在此背景下,投行业务模式面临从“承销保荐”到“大投行”的变革。

对此,他从四方面予以阐述:首先,投资者价值研究报告将在科创板的发行中发挥重要作用;其次,另类投资子公司参与科创板跟投,国内券商的核心竞争力将面临重塑,资本规模将是券商扩大业务规模的核心前提,资本充足的券商在投资科创板企业时将有更大优势;再次,为加强对股票减持行为集中监管,《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实施办法》规定发行人股东持有的首发前股份可以托管于保荐机构处,这有助于绑定发行人与券商的全方位业务合作关系。

有进有出科创板会越来越好

从首批“赶考”企业来看,由于规范性比较好等因素,上市申请快速推进,3家企业平均排队时间为58天,且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均超过15%的标准。

在中信证券投资银行管理委员会、信息传媒组高级副总裁王建文看来,现阶段申报的科创板企业有望享受早期上市红利。首先,相比于美股和港股市场,优秀的高科技企业在A股市场更具有稀缺性,有望获得良好的估值溢价,A股良好的发行定价也为日后不少公司境外资本市场运作提供了市值锚,有利于海外资本运作的顺利开展。

其次,目前科创板申报企业的统计数据表明,科创板企业较A股其他板块存在较高的估值溢价,实现超出传统发行定价基准的概率较大,但需要平衡公司、股东及市场投资者的长远利益。

再次,买方资金充裕,目前国内科创板买方资金较为充裕,现阶段正在筹备的科创板方向基金已达几十只,初步测算公募基金将有3000亿元资金参与科创板,为科创板的流动性提供了良好的资金面支撑。优秀的高科技企业上市后有望取得优异的二级市场表现,但缺少核心竞争力或面临技术迭代等风险的科创型企业,将遭遇二级市场股价的剧烈波动甚至面临退市境地,投资者仍需保持谨慎态度。

他同时称,去年3月份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若干意见的通知》对红筹企业境内上市打开了政策之门,一系列科创板制度更是明确了红筹企业上市的整体框架。

“据了解,红筹企业进入科创板的相关细则在稳步推进中。目前,各地证监局已开始陆续受理红筹企业辅导备案申请。”王建文说。

“只要保证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不断地有新的企业进来、旧的企业出去,科创板会越来越好。”富途证券CEO邬必伟说。

他同时提出,应该把一流的科技企业引到科创板来,然后让已经在海外上市的中国一流的科技企业来科创板上市。“只要等这些一流的科技企业回来,科创板是一定有前途的。”

谈及科创板对未来资本市场的影响,张剑认为,从近期影响上看,能形成让市场决定市场的运行机制,构筑优质上市公司、优质机构投资者和优质投行的良性循环。

从中期影响上看,能以增量带动存量,以更先进的注册发行投资交易的监管理念和实践经验引领A股市场的全面革新和整体进步。

就远期影响而言,能够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和参与主体,服务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助力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将资本市场打造成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科创板目前要求保荐机构跟投的机制下,券商在内部该如何平衡保荐部门、直投部门、机构客户、IPO企业客户这四者之间的利益?对此,中银国际证券投资银行板块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罗华明认为,最核心的点是合理估值定价的问题。“如何把估值定价这个事情想好了,这四者之间的关系就有一个很好的锚定点。”

他同时表示,从发行本身来说,要从成长性等方面对发行人进行相应的估值定价。另外还要考虑当时的发行窗口、市场环境,包括利率水平,甚至有没有特殊的突发事件。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