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邮储银行A股上市计划获银保监会批准

孟凡霞 吴限

2019年06月13日08:13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吴限)继今年2月晋级国有大行之后,邮储银行回归A股上市又获监管批准。6月12日晚间,邮储银行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该行近日收到《中国银保监会关于邮储银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和修改公司章程的批复》,银保监会原则同意该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发行规模不超过59.48亿股。此次发行所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补充本行资本金。

公告还显示,银保监会同意邮储银行对公司章程的修订,除与A股发行上市有关的修订后条款自邮储银行A股发行上市之日起生效外,其余修订后条款自银保监会核准之日起生效。邮储银行提醒,股东和潜在投资者须注意,A股发行上市须取得证监会及其他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准,其可能实行也可能不实行,股东及潜在投资者在买卖该行证券时务必审慎行事。

邮储银行成立于2007年3月,承继了原国家邮政局、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经营的邮政金融业务,是在改革邮政储蓄管理体制基础上组建而成。邮储银行定位于服务社区、服务中小企业、服务“三农”,致力于为中国经济转型中最具活力的客户群体提供服务。同时,该行拥有巨大的服务覆盖面,目前拥有近4万个营业网点,服务个人客户高达5.84亿户。

今年,邮储银行正式成为了第六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在2019年2月银保监会公布最新银行金融机构法人名单中,“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一栏里出现了邮储银行的身影。这意味着,以往大家口中的国有“五大行”已变成了“六大行”。

邮储银行也是最后一家登陆资本市场的国有大行,该行在2016年9月28日正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交易,此次H股发售募集资金净额估计约566.27亿港元(约合人民币488.16亿元)。登陆港交所未满一年,邮储银行便开始谋划回归A股。2017年8月,该行在港交所发布《建议A股发行》公告,拟申请A股发行。在3月底举行的邮储银行2018年度业绩发布会上,彼时尚为拟任董事长的张金良透露,邮储银行目前正在积极有序推进A股的IPO工作,这将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体系,打通境内外资本市场,增强抵御风险能力,为未来业务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晋级国有大行之列的邮储银行2018年业绩实现稳定增长。在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18年末,邮储银行不良率0.86%,较年初增长0.11个百分点;不良贷款余额358.88亿元,较2017年末增加96.18亿元。不过,该行不良+关注类贷款比例为1.49%,不到行业平均水平的1/3。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