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美担忧中国通过“一带一路”推广5G 专家驳斥:栽赃

李司坤

2019年06月14日09:3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记者 李司坤】美媒13日报道称,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C)主席白嘉玲本周三在美国国会的一场听证会上警告说,中国正通过“一带一路”项目推广其5G技术标准和“威权价值观”,采纳中国的技术标准将使得沿线国家对中国形成长期依赖。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13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观点就是“栽赃”。

报道称,通过“一带一路”项目,中国电信企业在沿线国家大力兴建电信基础设施并提供网络服务,特别是推广中国的5G标准。“中国将会让参与国在高铁、电信和能源等领域接受中国的技术标准,”白嘉玲说,“如果取得成功,(沿线国家)将长期依赖中国的知识产权和技术。”白嘉玲还声称,“数字丝绸之路项目为中国政府提供了更多据点,在建设数字基础设施的同时,输出其威权价值观、信息控制和监控。”报道援引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的数据称,截至2019年4月,中国公司在34个国家参与了52个5G项目。报道认为,“数字丝绸之路”将给沿线国家的科技发展带来挑战,让外界对信息安全和数字威权主义产生担忧。

“白嘉玲的表态在某种程度上承认了美国以前的做法,”王义桅1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他们现在栽赃到中国人头上了。”王义桅表示,中国的发展战略、发展政策以及文化与美国不同,美国有关人士的看法就是一种“贼喊捉贼”的心态,他们认为整个国际关系就只有一种逻辑:既然我以前这么做,你也一定会这么做。王义桅说:“中国文化强调的是和而不同,是命运共同体,强调的是各国的命运要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王义桅举例说,去年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南苏丹通信部部长曾在一个部长论坛介绍,该国很穷,连电都没有用上,让他来谈互联网的发展经验,简直是哭笑不得的一件事情。但中国人帮助他的国家直接通上电,过去南苏丹连2G都没有,现在直接通上5G。王义桅表示,中国帮助南苏丹实现了弯道超车,完成跨越式的发展。

王义桅表示,中国从未剥削别国,而是帮助它们摆脱被剥削的状况,这就是中国的仁义,“一带一路”正是这样做的。“美国口口声声宣称‘一带一路’是陷阱,可与我国签署协议的国家那么多,难道他们都是傻瓜吗?”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