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众私募建言科创板企业估值体系

王宁

2019年06月18日08:58  来源:证券日报

   在科创板开板消息发布后,多家私募机构也密集发布了相关报告。《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多家私募机构发布的最新报告梳理发现,私募对于投资者参与科创板交易多持长期投资建议,借鉴我国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之初的表现,中长线布局均可获得显著的超额收益。同时,由于科创板上市的股票大多数处于创新初期,高成长性与高波动性并存,商业模式、资产、营收均不稳定等因素,其估值体系将有别于传统估值方式。

   中岩投资首席投研官刘可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对于成长期的科创型公司,建议从三个维度对其进行估值,即科创板三因子估值模型:技术的独占性、潜在的市场空间、潜在的市场占有率。科创板推出将重塑中国科创企业的估值体系,一方面,会提升现有A股拥有核心技术和竞争力的科创企业的估值水平,另一方面,将助推估值分化,真正有基本面支撑的科技行业及细分龙头才会长期胜出。

   通过指数投资将获取更高收益

   自去年11月初科创板被提出后,就以超出市场预期的速度飞速向前推进,目前科创板已经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

   业内人士指出,科创板成立的初衷是给初创期的高科技公司上市、利用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帮助公司发展壮大,因此,如何更有效的支持我国优质创新技术企业成长,并分享其成长红利,在科创板投资中获取收益是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重点关心研究的问题。

   就在科创板开板消息发布后,《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多家私募机构随之密集发布了相关报告,其主要内容则是围绕科创板的投资策略、企业估值方式、合理的投资理念等展开研究。

   “从科创板投资周期来看,建议中长线(3年-5年)出发。”中岩投资首席投研官刘可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借鉴我国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之初的表现,中长线布局均可获得显著的超额收益。投资科创板可通过指数投资获取β超额收益的基础之上,再通过筛选优秀的管理人进行“自下而上精选个股”,有望获取更高的α超额收益。

   刘可说,从美国市场的成长经验来看,经济发展的背后受全球领先的科技技术推动。我们测算了如果投资美国优质科技类企业并且长期持有的回报率,结果显示若在1986年3月份投资微软,1997年5月份投资亚马逊,2004年9月份投资苹果,2012年6月份投资奈飞,那么从1986年到目前的累计投资回报率将是611万倍,获取的投资回报率惊人。

   星石投资表示,从长期来看,科创板是高端制造业升级、战略新兴产业弯道超车的重要举措,成功不在于保证第一批企业质量,而在于实现这一长期目的。因此,科创板需要发挥好价值发现、鼓励正和博弈和市场定价的功能。

   星石投资认为,首批企业短期的基本面或将有好有坏,需要投资人自行甄别,但这恰恰体现了科创板作为资本市场改革试验田的希望。从立规建制、引入长期资金等角度,来打造长期服务实体经济转型的环境,才是最重要的。

   将重塑科创企业估值体系

   据了解,科创板重点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且在上市标准上做了较大的改革。对于初期盈利能力弱甚至尚未盈利的科创公司如何估值,如何进行不同细分行业、技术水平、盈利水平的科创公司估值?

   刘可认为,科创板上市的股票大多数处于创新初期,高成长性与高波动性并存,商业模式、资产、营收均不稳定,失败亏损的风险较高,大部分企业早期投入了设备和研发,但还没有产生规模性的收入,利润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是亏损的。对于成长期的科创型公司,应当从三个维度进行估值,即技术的独占性、潜在的市场空间和潜在的市场占有率。

   星石投资对此也表示,现有的估值方法对于科创企业而言会“失灵”。传统企业估值,一般来说有绝对估值方法和相对估值方法两种,但无论是哪种方法,对科创企业来说都用处不大,其“失灵”的原因主要是两点:一是相比传统企业,新经济企业前期投入大但盈利能力弱,上市之初可能未有利润甚至尚未取得较为稳定的收入;二是新经济企业一般都位于新兴行业或是采用新的商业模式,缺乏可比企业。因此,对于科创企业必须寻找新的估值方法。

   “科创板将重塑中国科创企业的估值体系。”刘可表示,一方面,会提升现有A股拥有核心技术和竞争力的科创企业的估值水平,另一方面,将助推估值分化,真正有基本面支撑的科技行业及细分龙头才会长期胜出。科创板投资必须要严格筛选投资标的质量,加强投研深度,聚焦真正的优质企业,挖掘价值洼地,长期持有并享受优质企业的成长红利。

(责编:杨荣华、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