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我国电商知识产权保护成果显著

陈丽

2019年06月19日07:5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近日举行的“2019电商知识产权峰会”上,人民网发布了《中国电商知识产权保护创新实践研究报告(2019)》。报告通过梳理2018年以来电商行业知识产权保护举措发现,主流电商平台进一步优化机制建设,全面升级规则体系,严格审核把关,升级技术手段,强化源头控制,逐步实现全链条保护知识产权,打假成效显著。

报告认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颁布修改了《商标法》《外商投资法》《电子商务法》等多部涉及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法规,加快健全惩罚性赔偿制度,进一步织牢新时代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网。

网络空间已经成为知识产权保护的重中之重,电商行业扮演着关键角色。中国是全球第一个制定和实施《电子商务法》的国家,为世界贡献了电商知识产权保护的中国方案。中外相关法律法规的陆续出台和完善,倒逼电商行业投入知识产权保护当中。

报告分析认为,经过多年探索实践,主流电商平台已形成一些行之有效的打假新模式。在打假同时,主流电商平台推出系列知识产权服务和品牌扶持新举措,有力地提升了中国电商知识产权保护形象。

不过,电商知识产权保护还存在一些有待深入研究和解决的新老问题。报告建议政府监管部门、知识产权权利人、电商平台、新闻媒体和公众共同努力,形成电商知识产权的社会共治机制。业界诚恳期待依法治理电子商务,以更加包容、审慎的监管方式,推动电商行业加快知识产权保护的创新实践,不断挤压侵权违法空间,以达成保护与发展的动态平衡。(陈丽)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