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张一鸣做手机?会重蹈锤子、美图、乐视的覆辙吗

孙冰

2019年06月19日08:19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p87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 | 北京报道

5月27日,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字节跳动(今日头条、抖音的母公司)正采取行动进入硬件领域,开发预装自有应用(包括新闻推送、短视频平台和游戏)的智能手机。

被外界称为“APP工厂”的字节跳动,在互联网领域已经不断拓展边界。而“开发智能手机”似乎意味着张一鸣又把野心延伸到了硬件领域。《中国经济周刊》就此事向字节跳动方面求证,得到的答复是“市场传闻,不予置评”。

接盘锤子,张一鸣硬件梦落地?

此传闻并非空穴来风,字节跳动确实已经开始在智能手机和IoT领域进行布局。

早在今年1月份,字节跳动就宣布收购锤子科技的部分专利使用权,锤子科技最有价值的Smartisan OS系统归于字节跳动旗下。而锤子手机全部硬件员工以及部分软件员工500多人,也转入字节跳动,重新签订劳动合同。其中最受关注的是吴德周带领的硬件团队。

吴德周2001年大学毕业后加入华为,荣耀品牌成立后,吴德周曾出任华为荣耀产品线总经理;2016年,吴德周被罗永浩“挖”来,开始担任锤子科技产品线、硬件研发副总裁,负责锤子科技的产品线以及全部硬件研发工作。

据天眼查信息显示,今年1月24日,字节跳动新增6个名为“字节锤子”的商标,所属类别分别为“软件产品、科学仪器”“科研服务”“广告、销售、商业服务”“教育、娱乐服务”“社交、法律服务”和“电讯、通信服务”。

今年4月,锤子科技官方微博更新认证信息,认证主体由锤子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转变为北京大眼星空科技有限公司,由字节跳动有限公司旗下的北京星云创迹科技有限公司100%持股。

对于“接盘锤子”,字节跳动对外的官方解释并未提到要做手机,而称主要是为了在教育领域做一些布局。因此,市场传闻:字节跳动或将在今年下半年发布专为儿童定制的智能教育手机。

从去年开始,字节跳动确实在教育领域动作不断。2018年5月,字节跳动上线了K12英语教育产品gogokid;2018年12月,推出AI智能英语教学平台aiKID;2019年5月,推出K12网校平台大力课堂……此外,字节跳动还投资了公立学校信息服务商晓羊教育和美国互联网创新大学Miverva,并传闻要收购学霸君的B端业务……

字节跳动内部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收购锤子和做硬件都是张一鸣自己的想法。“硬件肯定是要做的。” 张一鸣并未确定形态一定是手机,各种IoT智能终端都有可能。而有媒体也报道称,张一鸣一直梦想着推出一款预先安装字节跳动APP的智能手机。

寻求边界突围,为上市铺路?

今日头条(Topbuzz)、抖音(Tiktok)、西瓜视频(Buzzvideo)、火山小视频(VigoVideo)、悟空问答、FaceU……经过7年的发展,字节跳动无疑已经是一个流量帝国,其秘诀在于流水线一样的生产APP,并且不断制造出爆款应用。但这个模式也意味着字节跳动需要更多爆款。

2019年以来,字节跳动拓展边界的动作越来越多。比如频频试水社交。今年1月,字节跳动推出短视频社交产品多闪,叫板微信;5月20日,另一社交产品飞聊也上线。再比如,2019年3月,字节跳动上线了企业办公套件产品Lark,这款对标腾讯微信和阿里钉钉的产品,明显是想分食企业服务市场。

游戏领域也没闲着。2019年3月,字节跳动收购三七互娱(002555.SZ)子公司上海墨鹍数码科技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以及上禾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45.19%的股权。此前,字节跳动旗下西瓜视频已经涉足游戏直播业务,今日头条上线了“今日游戏”模块,抖音也上线“音跃球球”小游戏。

此外,在音乐、电商、金融、文化经纪领域,字节跳动也蠢蠢欲动。今年4月,字节跳动旗下北京基石泰来科技有限公司变更经营范围,新增从事互联网文化活动、出版物零售、演出经纪等业务。另外,据称,字节跳动将针对海外市场推出音乐流媒体应用,正在开发一款付费音乐服务。

在互联网领域,字节跳动已经不停拓展边界,几乎称得上“风口尽收”。此番又将目光延伸到硬件领域,可见张一鸣的野心之大。分析人士认为,这与美团上市前也不断拓展新业务类似,硬件业务无疑会为字节跳动IPO增加想象力筹码。

去年下半年,市场就密集传闻过字节跳动将很快上市,但毕竟去年的资本市场形势似乎不是上市好时机。一些“流血上市”的公司,市值较此前估值腰斩者比比皆是。最新消息是软银集团(SoftBank)旗下的愿景基金投资了字节跳动,估值为750亿美元至800亿美元,这个数字足以让字节跳动成为全球头号科技独角兽。

张一鸣会重蹈前辈覆辙吗?

对于张一鸣要做手机的消息,业内人士和行业分析师们并不乐观。毕竟,智能手机早已是一片红海,厮杀惨烈,而且随着头部公司逐步收割市场,二线品牌的空间已经非常小,否则,曾经拥有大量粉丝的锤子,也不会沦落到卖身境地。

更重要的是,智能手机等硬件产品要想成功,需要跨越供应链和渠道两大门槛,这对于一家一直做“轻”生意的互联网公司来说,都很有可能是不能承受之重。此前也有美图这样拥有庞大用户群体和流量的互联网公司,想在某一细分领域做出一款小众手机分得一杯羹,但最终仍以失败告终了。

业内人士预测,如果张一鸣真的做智能手机,很可能会采取“硬件补贴、服务盈利”的互联网打法,用低廉的硬件价格加上用户喜欢的内容和软件服务获取市场。这意味着,一开始可能要硬件赔钱,积累到一定数量后,再通过服务来弥补亏损、获得盈利。虽然“贾布斯”贾跃亭在乐视玩这招,最终把自己“玩死”了,但商业逻辑上,这并非绝对走不通。

不只字节跳动,几乎每个互联网公司都有个硬件梦,从谷歌、亚马逊到Facebook,从阿里、腾讯到百度,但是尚无成功案例。祝张一鸣好运。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