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德勤:上半年A股各板块新股融资规模普降

孟凡霞 马换换

2019年06月20日07:49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马换换)6月19日,根据德勤中国当日发布的全国上市业务组最新分析显示,今年上半年A股主板、中小企业板以及创业板新股巿场的平均融资规模均较去年有所下降。

数据显示,在今年上半年主板的平均融资规模为12.3亿元,上年同期为17.9亿元;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分别为9.4亿元和6.4亿元,上年同期分别为13亿元和9.6亿元。不难看出,主板、中小企业板以及创业板新股巿场的平均融资规模均较2018年同期有所下滑。

另外,德勤中国发布的全国上市业务组最新分析显示,2019年上半年A股前五大宗IPO共计融资规模为183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60%,整体规模减少275亿元,暂未见有新经济新股。

具体来看,在今年上半年前五大宗IPO分别为宝丰能源、海油发展、青农商行、青岛港以及西安银行,首发融资额分别为81亿元、38亿元、22亿元、21亿元以及21亿元。而在2018年上半年前五大宗IPO分别为工业富联、宁德时代、华西证券、养元饮品以及江苏租赁,首发融资额分别为271亿元、55亿元、50亿元、42亿元以及40亿元。

相较A股而言,港股的前五大宗IPO融资规模也较去年同期出现下滑。今年上半年港股前五大新股融资共计约285亿港元,仅较去年同期的317亿港元减少10%,当中亦不乏新经济新股踪影。其中,今年前五大融资额最高的新股分别为申万宏源、翰森制药、中国东方教育、信义能源以及锦欣生殖医疗,融资额分别为91亿港元、79亿港元、49亿港元、37亿港元以及29亿港元。

根据德勤中国发布的最新分析显示,2019年上半年A股75%的IPO项目(48宗)市盈率在20-30倍之间,较2018年同期下降6个百分点;23%的IPO项目(15宗)市盈率在10-20倍之间,较去年同期上涨6个百分点;市盈率在5-10倍之间的比重(2%,1宗)保持不变。由于规定新股首日涨幅不得超过44%,因此A股新股上市首日平均回报率为44%。各板块新股回报率较为平稳,最高和最低回报率分别为44%和39%。

此外,德勤中国发布的分析显示,A股新股上市首日市盈率及平均回报率表现稳定,但预料科创板正式启动后,会为多年以来几乎固定的23倍巿盈率带来变化。

在德勤中国发布的全国上市业务组最新分析报告中,还对投资者认购热情进行了分析,其中香港市场投资者的认购热情降温,A股投资者的认购热情依然高涨。

据悉,在今年上半年A股100%的IPO项目获得超额认购,其中超额认购前5名分别是德方纳米、帝尔激光、新城市、震安科技以及锦浪科技,超额认购倍数分别为8403倍、6897倍、6667倍、6173倍、5848倍。

而在港股,今年上半年散户投资者显著较去年同期看淡新股市场,超额认购倍数大幅滑落。其中在2018年上半年表现最佳的IPO项目为毛记葵涌,超额认购倍数达6289倍,而在今年上半年表现最佳的IPO项目为豆盟科技,仅超额认购442倍。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