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腾讯金融科技又有大动作,连发两项重要人事任命

余继超

2019年06月21日07:59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在大银行、大机构纷纷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之际,腾讯也加快了金融科技的布局。6月19日,记者从腾讯方面获悉,腾讯内部发文宣布金融科技板块两项重要人事任命:

一是,腾讯将公司副总裁赖智明派任腾讯投资发起的香港虚拟银行Infinium Limited(贻丰有限公司)董事长,其不再担任腾讯金融科技业务负责人职务;

二是,原投资并购部联合负责人林海峰晋升为副总裁,全面负责腾讯金融科技业务(FiT线)的管理与发展。

腾讯总裁刘炽平表示,此次管理层调整,是在新业务拓展的基础上面向未来的一次重要任命。

排兵布阵

据悉,赖智明于2009年加入腾讯,曾为腾讯打造支付基础设施及金融开放生态做出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贡献,成功建立起以支付为入口,覆盖理财、证券、银行、区块链等多元领域的金融生态体系。

今年5月,赖智明带领Infinium成功申领香港金融管理局颁发的虚拟银行牌照。有分析指出,此次将其派任Infinium董事长,意味着腾讯将进一步强化在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科技布局,而虚拟银行作为在港业务的关键一环,承担着探索创新和攻坚的重任。

记者了解到,林海峰晚于赖智明一年,于2010年加入腾讯,在财务、战略、投资、运营等领域拥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加入腾讯前,林海峰曾在微软和诺基亚任职多年,担任财务、战略、运营等管理职务。

在腾讯任职期间,林海峰主导腾讯国内外股权投资,负责金融科技、电商、数字内容、企业服务等领域的相关业务,曾推动京东、阅文、腾讯音乐、微保、美团点评、拼多多、同程艺龙、高腾基金等多例重大投资及行业整合。

受5G、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成熟、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出台等众多利好因素带动,金融科技2019年迎来发展的又一战略机遇期。在此背景下,林海峰担任腾讯金融科技业务一线领军人,被认为“将发挥其复合型管理人才的优势,带领腾讯金融科技拥抱新机遇”。

重要一极

金融科技已成长为腾讯的关键业务板块之一和新的增长点。2019年Q1 财报,腾讯首次单独披露了全新分部“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的营收,主要受益于商业支付及云业务收入的增长,第一季度腾讯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收入同比增长44%至218亿元。

资料显示,腾讯金融科技(Financial Technology,简称“FiT”),系腾讯集团旗下为用户提供移动支付与金融服务的综合平台,致力于将前沿科技应用于金融领域,为用户创造更好的金融科技服务。

腾讯金融科技前身为于2005年成立的腾讯财付通,是国内最早的大型支付平台之一,于2011年成为第一批获得央行支付牌照的机构。2013年,财付通联合微信推出微信支付,将支付与社交结合,推进中国移动支付发展。

2015年,在财付通十周年之际,腾讯将原来的基础支付、互联网理财等金融科技业务合并后组建了腾讯支付基础平台与金融应用线(FiT),而后升级为腾讯金融科技。

据了解,腾讯金融科技以移动支付和金融应用为核心,为用户提供金融科技服务,旗下包括移动支付产品如乘车码、微信香港钱包、手机充值、信用卡还款、We Remit等;金融应用产品如腾讯理财通、腾讯自选股、腾讯微证券等;此外,还有腾讯区块链、供应链金融等金融科技创新产品。

刘炽平称,“如今我们迎来发展的机遇期,一方面金融科技平台在支付、理财、证券、区块链等多个板块上都有很多创新发展机会;同时,新获得牌照的香港虚拟银行又将成为一个创新业务的孵化平台,充满潜力和发展空间。”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