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白皮书首发 2018年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8万亿元

孟凡霞 吴限

2019年06月25日07:42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吴限)我国政府相关部门首次公开发布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白皮书。6月24日,央行官网公告显示,为全面总结2018年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新政策、新做法、新成效,系统阐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思路,央行会同银保监会等部门编写了《中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报告(2018)》(以下简称“白皮书”)。与2017年相比,2018年中国小微企业获得的信贷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截至2018年末,全国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万亿元,同比增长18%,增速比上年末高8.2个百分点。

白皮书显示,2018年中国小微企业获得的信贷支持力度不断加大,融资成本明显下降,金融服务覆盖面逐步拓宽,金融服务模式和产品不断创新,金融服务便利程度持续提高,适应小微企业特点的多元化融资渠道得到扩展。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全国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万亿元,同比增长18%,增速比上年末高8.2个百分点;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授信户数同比增长35.2%。2018年12月,当月新发放的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同比下降0.39个百分点。

上述成效的取得,得益于不断完善的金融政策和支持体系。白皮书显示,首先是普惠金融组织体系建立健全,银行业金融机构优化资源配置、改进信贷管理机制、强化金融科技运用、创新产品服务,服务能力与水平不断提升;其次是票据市场、债券市场、股权市场、创业投资等多层次融资市场融资体系不断完善;同时货币政策、差异化监管政策、财税激励等政策支持体系更加健全;此外,保险机构、融资担保机构、地方风险补偿、征信体系等风险分担与信用增进机制逐步建立。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