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书香掌上来:智慧阅读受青睐

刘巍巍

2019年07月04日10:12  来源:新华社

“互联网+”时代到来,民众阅读习惯悄然转变。记者在6月30日落幕的第九届江苏书展采访中发现,数字阅读、听书等智慧阅读方式正被越来越多读者青睐,出版业亦顺势推出一系列数字阅读产品,打造产业转型发展新平台。

《中国文化二十四品》《江苏植物志》《我的美术》《名贵中药显微图鉴》《跟上兔子》等书,通过在图书内页增加二维码,使静态图书“动态化”;颇受孩子们欢迎的“互动创意童书”除具有传统纸质图书形态和内容外,还附加电筒、胶片、拉链、键盘等小玩意,使图书瞬间变身可爱有趣的玩具。“会说话、唱歌和朗诵,好看又好玩。”来自无锡的二年级小读者沈怡说。

创意图书受到热捧的背后是民众阅读习惯的时代之变。“2018年度江苏省居民阅读状况”调查报告显示,当年江苏省居民纸质阅读和数字化阅读率均呈上升态势。

电子化的同时,越来越多纸质书出版厂商与音频产业跨界融合,读者只要扫描扉页或封底二维码,就能听到电台主持人的生动朗诵。记者在书展上看到,一些读者戴着耳机,闭着眼睛,惬意地靠在椅背上享受“懒人听书”。

“‘随时随地听’正成为一部分人的新生活姿态。”江苏省委宣传部出版处处长孙敏说,在快节奏的当代社会,听书成为许多人的阅读新选择。“2018年度江苏省居民阅读状况”调查首次将听书情况纳入其中,结果显示,2018年江苏72.1%居民有过听书行为,手机等移动端是听书主要媒介,占比为57.5%。

戴上VR眼镜,从中国共产党诞生到南昌起义,从红军长征到抗日战争,只要按一按手柄,就能切换党史的不同篇章……这是广州集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VR党建展馆”。工作人员金璇宇介绍,人们不仅可以沉浸式、不受场地限制地学习党史,还能通过互动方式重温飞夺泸定桥的惊心动魄,体验狼牙山五壮士的激烈战斗。

“‘互联网+’时代,融合发展成为出版业新常态和新引擎。”江苏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江苏省全民阅读办副主任李贞强说,出版行业适应阅读方式改变和文化消费升级趋势,打造产业转型发展新平台,将有效促进全民阅读开展。

(责编:蔡颖超(实习生)、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