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又是隐私问题!Facebook将于7月9日面临欧洲最高法院审理

赵璐

2019年07月05日08:05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据路透社7月4日报道,Facebook将于下周7月9日在欧洲最高法院,与奥地利隐私活动家(privacy activitist)Max Schrems见面,该案件具有里程碑意义,可能会对数十万家在全球范围内转移个人数据的公司,以及欧洲人的隐私权产生影响。

此案的争议在于,目前Facebook等公司使用的数据传输机制——“标准合同条款”的合法性,以及这些条款是否违反了欧洲人的基本隐私权。

据悉,Schrems是奥地利的一名律师和隐私活动家。早在2015年,当他还是一个法学院学生时,就成功挑战了欧盟与美国之间的《安全港》隐私规则。而Schrems对Facebook起诉还要从2011年的一堂隐私法课说起。

当时,Schrems还是美国圣塔克拉拉大学的一名学生,在一个关于隐私法的讲座中他学到了欧洲隐私法里很重要的一项权利——“访问权”,即所有与欧盟境内公司和机构互动的人,都可以向拥有自己数据的公司和机构索要自己的相关事项(即这些私人数据应用到哪里或如何使用等),且公司和机构必须遵守。

碰巧的是,那次讲座也邀请了Facebook的隐私法律师Ed Palmieri,Schremes在向这位律师提问“Facebook是否遵守了欧洲隐私法”时,只得到了一个模棱两可的答案。此后,Schrems 便向Facebook提出了提供自己信息数据的要求。经过几番艰难交涉,Schrems终于拿到了一张关于自己的原始隐私数据光盘,里面有超过1000页的pdf文件。接着他又组织了一个超过4万人的队伍,一同向Facebook索要自己的个人信息,但得到的回复却非常草率。

由于Facebook欧盟总部位于爱尔兰都柏林,于是这些信息询问者便开始向当地监管机构爱尔兰数据保护专员办公室(ODPC)投诉,称Facebook没有尊重个人数据的“访问权”。从此,Schrems便走上了长达8年的“上访之路”。

Schrems质疑的是Facebook将个人数据传输到美国和世界其他地方所使用的标准合同条款的合法性,Schrems认为,Facebook并没有采取足够的数据保护措施。

为此,ODPC将这一案件诉诸于爱尔兰高等法院,随后该法院又向位于卢森堡的欧州法院(ECJ)请求了指导。

在此期间,Facebook曾向欧盟申请过“暂缓令”,但遭到欧盟拒绝。另外,Facebook还试图阻止爱尔兰高等法院向欧洲法院提交关于欧盟-美国数据传输机制合法性的质疑文件,但最终被爱尔兰高等法院驳回。

目前,对于银行、汽车制造商、工业巨头等企业来说,跨境数据传输价值数十亿美元。Linklaters律师事务所的数据保护全球负责人Tanguy Van Overstraeten表示,此次法院的裁决将产生全球性影响。

“整个数据传输系统都将受到影响,也可能会影响全球经济。标准条款还有变更的余地,包括《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中的(用户)同意,以及必要的合同条款等。但这些条款通常经过严格的解释,难以在实践中应用。”Overstraeten说。

最后,Van Overstraeten还指出,“相比之下,当时遭受《安全港》打击的公司只有大约4500家。而如果欧洲法院对这些条款作出规定,那么成千上万的公司都会受到打击。”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