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频吃罚单 中小支付机构夹缝求生

岳品瑜 吴限

2019年07月10日07:50  来源:北京商报

随着监管趋严、牌照价格大幅缩水,支付行业进入加速洗牌期。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已有39家支付机构收到监管罚单,罚没金额合计4764.34万元。更值得关注的是,其中百万级罚单达到8张,易宝支付以942.43万元的罚没金额高居榜首,同时随行付等多家支付机构已领到年内多张罚单。与此同时,支付牌照的交易价格也出现大幅下滑。在支付宝、微信支付的“双寡头”格局下,中小支付机构面临C端、B端进退两难的境地。

半年罚没4764.34万元

第三方支付行业强监管态势仍在延续。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央行系统已对第三方支付机构共计开出59张罚单(以公布罚单日期为准),罚没金额合计高达4764.34万元,涉及39家支付机构,其中中付支付、杉德支付、银盛支付、网银在线等均榜上有名。

从罚没金额来看,今年上半年,央行系统开出8张百万级罚单,其中易宝支付以942.43万元的罚没金额领到央行最高罚单。北京爱农驿站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汇潮支付有限公司紧随其后,分别被罚733.72万元、630万元。此外,随行付支付有限公司、易联支付有限公司领到的罚单金额也较高,分别被罚590万元、350.56万元。

根据公布的罚单信息,2月28日,易宝支付因违反清算管理规定、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被央行营业管理部给予警告处分,没收违法所得446.43万元,罚款金额合计496万元,罚没总额合计942.43万元。北京爱农驿站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也因为同一违规问题被罚。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属同一机构的分公司因相同违规行为多次被央行处罚。例如,随行付及其分公司共收到4张罚单,皆因违反有关反洗钱规定的行为,被处罚款共计935万元。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认为,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的罚单数量增加较多。这也反映了一部分管理的思路,监管机构在落实监管政策的过程中,越来越具体和细致,逐步地落实实质性管理和穿透性管理。随着“断直连”、“备付金缴存”等政策实施,对第三方支付的合规性管理进一步增强,支付机构本身的合规意识也在不断提升,有效的监管有望使行业的合规性进一步提升,行业的罚单金额有望下降。

牌照价格缩水

除了罚单不断外,支付牌照买卖江湖也日渐回冷。记者在一微信交流群里注意到,一位知情人士表示,支付牌照价格基本缩水剩下30%左右,另一位市场人士表示,牌照价格比前两年缩水至少50%。此外,一位金融牌照交易中介人士也指出,最近很少见到第三方支付牌照成交。

从公开支付牌照收购案例也可看出成交价格的缩水。据公开信息显示,今年6月,深圳市七分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2500万元左右的价格收购了银信联(北京)支付有限公司100%股权,这与前几年动辄30亿元的价格相比,支付牌照交易价格已大幅缩水。

2011-2015年,央行共发放271张第三方支付牌照,在2016年支付牌照发放按下“暂停键”。截至目前,国内拥有第三方支付牌照的企业共238家。

对于支付牌照交易价格的变化,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表示,一方面,在监管“断直连”、“备付金缴存”以后,支付机构,尤其是中小支付机构的备付金结余占利润比例较高,受到较大影响。而另一方面,监管加大了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一些支付机构的展业范围受限,甚至续展命运存疑,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支付行业发展大环境的变化也是原因之一。黄大智指出,“在供给方面,尽管支付牌照的总数变化较小甚至有所减少,但随着整个行业发展环境的变化,想要出售支付牌照的机构却开始多了。供需转换之下,支付牌照的价格、交易就在下降”。

发力B端

随着监管趋严、牌照价格下滑严重以及支付业务的寡头垄断,中小支付机构面临夹缝求生的现状。面对合规压力、同业压力等难题,未来如何保值、找到新的利润增长点是当前支付机构转型的关键。

日前发布的《中国支付清算发展报告(2019)》显示,在C端市场方面,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两大巨头2018年合计占据92.44%的市场份额,剩下的支付机构只能争抢不到10%的份额。

从未来发展方向来看,中小支付机构应如何转型?黄大智表示,首先是转型B端支付。另外,转型为金融科技服务商,通过设立子公司或投资等方式,整合自身和外部数据资源,提供一系列的反欺诈、风控等服务。值得注意的是,B端市场的支付服务也对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