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工信部发布双积分修订办法 传统能源车的节能潜力将被挖掘

李雁争

2019年07月10日08:0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工业和信息化部官网昨日发布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修正案(征求意见稿)。根据征求意见稿,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依然被鼓励,传统能源车的节能潜力也将被挖掘。

在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方面,征求意见稿提出,“2021年度、2022年度、2023年度,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分别为14%、16%、18%。2024年度及以后年度的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另行公布。”

工信部人士介绍说,2017年,工信部发布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简称“《积分办法》”)。《积分办法》实施以来,发挥了重大作用,基本达到了政策的预期目标。

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积分办法》在执行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需要对《积分办法》进行修订。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顾问杜芳慈表示,“双积分”政策的调整需要理清一个整体思路,分析汽车行业发展的主流与支流、整体与部分、确定性与可能性,做好这些预判,对于确定“双积分”政策的调整方向非常有益。

杜芳慈认为,从宏观角度看,传统能源车辆依然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占据比较大的市场份额;从科技进步速度看,电池技术的局限性还依然存在。基于这样的判断,传统能源车辆的节能降耗依然是非常重要的任务。

征求意见稿修改了《积分办法》对传统能源乘用车的定义。工信部提出,传统能源乘用车,是指除新能源乘用车以外的,能够燃用汽油、柴油、气体燃料或者醇醚燃料等的乘用车(含非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

工信部还提出了低油耗乘用车的概念:“本办法所称低油耗乘用车,是指综合工况燃料消耗量不超过《乘用车燃料消耗量评价方法及指标》中对应的车型燃料消耗量目标值与该核算年度的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要求之积(计算结果按四舍五入原则保留一位小数)的传统能源乘用车。”

征求意见稿提出,计算乘用车企业新能源汽车积分达标值时,低油耗乘用车的生产量或者进口量按照其数量的0.2倍计算。

业内人士认为,这个0.2的系数可以鼓励企业降低油耗。目前,我国传统燃油乘用车的节能潜力还有40%以上,仅通过发动机技术优化就能实现15%以上的节能效果。

业内人士认为,根据以上措施,主管部门将在支持纯电动汽车发展的同时,重视传统能源汽车的降耗问题。一些能耗水平偏高的产品应该退出市场。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