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清科董事长倪正东:未来只有两类VC/PE机构能生存

李明珠

2019年07月11日07:51  来源:证券时报网

在投融资断崖式下跌的一级市场,如何寻找资金的来源获得更好的出路,成为了当下关注的热点。在今日举行的第十三中国基金合伙人峰会上,清科董事长倪正东指出:他从业二十年以来,从未见过行业发生过如此下降的趋势,未来只有两种类型VC/PE机构能生存。

头部机构和国家队变最大“金主”

倪正东首先分析了一组最新数据。2019年前五个月,中国VC/PE募资4400亿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9%;2019年前五个月VC/PE投资2000亿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54%;投资案例个数为2418,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0%,下降比较厉害。同时,2019年上半年,总共有71家VC/PE支持的公司上市,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2.7%,退出是没有问题的。

这十三年私募股权市场的变化非常大,每一段时间都会有新的变化,但这次难熬的日子来的更长一些。今年以来,可以看到,早期最活跃的投资机构投资的速度大幅减慢,很多VC的速度也在减慢,PE更是如此。今年行业募资难,特别是人民币基金的募资难,已经成为一个新常态。过去的20年中国的VC/PE和产业增长了几百倍。未来的五年、十年甚至二十年又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倪正东指出,目前市场上有钱的机构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头部机构,比如红杉,他们不仅有子弹,还有军火库,海陆空都有,融资动辄几十亿、上百亿美元;第二种是带国字头的机构,比如央企、国企钱很多。回过头来看,过去这20年来的资金演变,最开始是外资有钱,募到钱的第一批都是海归,他们基本都有在国外留过学、工作的背景。到2009年尤其是创业板开板之后,才逐步看到很多人民币基金出现,国内大量的民营资本进入这个市场。

VC/PE也开始裁人了

倪正东还强调,目前机构想在市场上融钱,首先是融政府、国家、央企的钱,有一半的出口。另外一半怎么解决?尚未得知。前几个月他在上海,听说上海好几个基金裁人,这是市场一个新的变化:从业20年以来,第一次听说VC/PE裁人,有的基金甚至发不出工资了。还有很多国家队非常有钱,但是投不出去,没有那么多项目,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在当下的VC/PE市场,你会发现调结构、去库存、稳增长、防风险这个总的思路也非常有用。整个行业都在调结构,去库存。为什么说去库存呢?倪正东认为,过去20年,私募股权行业投了50000家公司,累计50000亿资金,中国VC/PE市场高速增长500倍,前所未有。而上市的公司才只有2000多家,这已经是一个不错的成绩了。但,即使这样我们还是在去库存、防风险。这两天被刷屏的都是踩雷事件,而今天的爆雷只是一个开始,后面还有更多风险。

过去人民币基金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各大基金已经到期,百态尽显,有的在吃肉,有的在流血,有的在疗伤。可以肯定的是,全民PE的时代过去了,那个时代崛起的好几个大机构,就像一条曾经在中国五千年历史上曾经淌过的河流一样,现在已经干涸了。“我听说几个昔日巨头,曾经掌管千亿的资本,现在手上只有一两亿的资金可以投资。如同在2003年去美国认识了很多机构,等2013年再去美国,发现当年认识的美国基金2/3死掉了,我相信中国的市场也是一样。”他感慨道。“所以作为行业从业者要清醒的认识到,这个市场在不断变化,这个时代不再是全民PE的时代,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应该去做自己的基金,市场应该真正去整合。”

倪正东强调,虽然这个市场千变万化,从高速增长进入到高质量发展阶段,从2019年开始,只有两种机构能生存,第一个是钱不见得特别多,但是狙击手开枪就能打中,人口不多但富得流油,这种基金投资回报非常好;第二种,就是不仅仅有狙击手,还有特种部队,有大量的军火库,这种机构就是头部机构。所以对于中国的GP和LP们只有两种方向选择,一种是小而美的狙击手,但是回报非常好的基金;另一种是头部机构,我觉得这是中国基金未来的发展方向。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