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Facebook被罚50亿,市值却大涨104亿

赵璐

2019年07月15日08:08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据《华尔街日报》当地时间7月12日报道,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当天以3票赞成、2票反对的结果,批准了与Facebook达成的和解协议,即同意以罚款50亿美元和其他附加限制条款结束对这家社交媒体巨头的长期隐私调查。

消息释放后,Facebook周五股价不仅没有下跌,反而上涨1.81%,市值增加104亿美元,远超罚款金额。

目前,FTC和Facebook均未对此发表评论。

缘起“剑桥分析”丑闻

据悉,此次罚款要追溯于此前Facebook被卷入的“剑桥分析”丑闻。

2015年,英国剑桥大学学者Aleksandr Kogan,将一份包含27万用户个人朋友圈和Facebook资料的“个人性格”调查问卷结果,转交给“剑桥分析”公司(Cambridge Analytica),供其评估Facebook社交平台用户数据,并作出心理学方面的分析报告。为此,“剑桥分析”还支付给这位学者100万美元酬金。

2018年3月,Facebook又被曝出将超过8700万用户资料在未授权的情况下泄露给“剑桥分析”公司,进而对用户精准推送广告和假新闻。随后,FTC开始介入对Facebook的调查,以了解它是否违反了几年前与该委员会达成的一项有关消费者隐私保护的和解协议。

当月,Facebook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公开道歉,“我们有责任保护你们的数据,如果我们不能,就不配为你们服务。”

2019年7月12日,FTC终于与Facebook达成了约50亿美元和解协议。

目前,此事已移交至美国司法部(DOJ)民事部门审查,尚不清楚需要多久才能最终确定。但《华尔街日报》指出,司法部的审查只是FTC程序的一部分,通常不会改变FTC的决定结果。

市场不跌反涨

和解消息释放后,Facebook股价不跌反涨,周五股价上涨1.81%。

对于市场为何做此反应,有分析人士指出,事实上,Facebook早前已经预留出30亿美元,用于支付今年春天的罚款。今年4月,该公司也曾表示,可能会在今年面临高达50亿美元的罚款。而仅今年一季度,Facebook的利润就略高于50亿美元。

美国数字媒体公司BusinessInsider指出,这笔罚款还不到Facebook 5800亿美元市值的1%,也仅占扎克伯格净资产的7%左右。更重要的是,Facebook每49天就可以产生50亿美元的现金(即使刨去日常的运营费用)。

FTC投反对票的两名民主党人,正是意识到这一点,才会反对和解。

“市场对Facebook与FTC的和解作出如此反应,是一个不好的迹象。”消费者利益集团Public Citizen总裁Robert Weissman如是说。

从轻处罚

事实上,“剑桥分析”丑闻仅是Facebook隐私安全问题之一。

Facebook后来还承认,已有别有用心者先后收集了Facebook 大部分用户数据:1400万用户设定为私人可见的状态变为公开可见,3000万用户数据被黑客攻击,以及700万用户计划保密的照片可能已被1500个应用程序共享。

再加上目前美国民主党人、共和党人都对Facebook感到不满, 许多人认为,现在已经到了对Facebook实施重惩的时候了。

但大棒总是高高举起,轻轻落下。

《纽约时报》指出,虽然Facebook还将面临一些关于隐私问题的额外监督,但这并不会对其与其他公司收集或共享数据构成任何限制。况且对扎克伯格而言,他似乎既不会对公司的多次错误承担任何责任,也不会受到任何审查。

共和党众议员大卫·西西林认为,这笔罚款只是Facebook年收入的一小部分,并不会使他们出于对用户数据保护的责任,三思而后行。

BusinessInsider分析称,此次和解进一步表明,普通的规则将不再适用于扎克伯格和他的公司。如果Facebook仅受到如此小的惩罚,可能只会让扎克伯格“更加好奇”,还有什么事是Facebook无法逃避的。

康涅狄格州民主党参议员Richard Blumenthal认为,包括“深层次结构改革”的执法对于Facebook来说才是有意义的。“如果没有这一点,那只会向全世界传达‘美国的消费者隐私保护发只是纸老虎’的信息,这非常令人失望。”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2016年竞选期间曾表示,“我可以站在第五大道中间开抢,而不失去任何选民。”BusinessInsider指出,现在的扎克伯格,就有些类似于特朗普当年竞选时的情景。

第一季度结束时,Facebook每日活跃用户数量为15.6亿,同比增长8%,月度活跃用户为23.8亿,同样同比增长8%。据Facebook估计,平均每天有超过21亿人在使用Facebook、Instagram、Whatsapp以及Messenger等软件,他们将其称之为“服务之家”。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