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映客8000万美元全资收购社交新宠“积目”,1+1能否大于2?

蒋佩芳

2019年07月16日08:18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7月15日,映客发布公告称,公司于7月14日以8500万美元正式收购新生代社交APP“积目”。公告称,交易完成后,积目原团队将继续保持独立运营。

映客方面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轮收购可以让映客集团更好地服务现有客户,满足目标人群更多维度上的需求。长远来看,映客与积目的结合将打造一个完整的年轻用户线上社交+娱乐的生态闭环。

互联网分析师丁道师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8500万美元的对外投资称得上是映客的一次大动作。纵观映客的战略布局,收购积目APP或只是映客“寻求投资和公司有较强业务协同产品”的第一弹而已,后续随着各项战略目标的推进,还会有更多社交服务产品进入映客的视野。

8500万美元全资收购

公告显示,8500万美元的交易对价包括三部分:投资者股东有条件同意向买方(个别但非共同)转让而买方有条件同意向投资者股东购买开曼公司的合共63.17%股权,价格为4758.52万美元;创办人控股公司同意向买方转让而买方同意向创办人控股公司购买开曼公司的36.83%股权,价格为2779.45万美元;除投资者股东A及投资者股东F外,其他售股股东有条件同意或同意促使各自的境内联属人士向买方联属公司(个别但非共同)转让境内公司(北京蓝莓时节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莓时节”)的84.33%股权,价格为6606.93万元。

据悉,蓝莓时节是积目的境内运营主体。《国际金融报》记者查阅天眼查得知,蓝莓时节成立于2016年11月23日,法定代表人为蔡狄,注册资本177.945万元。截至目前,蔡狄、鞠钱、深圳市积目击者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西藏泰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英诺昌盛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林森分别持股43.33%、17.75%、15.67%、10.02%、8.65%和4.58%。

天眼查显示,蓝莓时节在被映客全资收购之前曾获得5轮融资,分别是2016年11月1日的70万元种子轮;2017年1月1日来自英诺天使基金、聚橙网的550万元天使轮;2017年8月10日来自越榕资本、英诺天使基金、图友DSP、聚文聚盛的数百万元pre- A轮融资;2019年5月14日来自蓝驰创投的数千万元A轮融资;2019年6月27日来自红杉资本中国的数千万元B轮融资。

根据交易公告,蓝莓时节2017年、2018年税后分别亏损619.58万元、1767.44万元。

如何融合成考验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积目是一款主打“潮”、“酷”风格的陌生人社交产品,以兴趣为导向,面向的用户群体是对艺术、潮流、音乐有追求的年轻人。积目的用户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95后人群占比接近80%。

“直播平台越来越多,竞争比较激烈,加之国家的政策管控也比较严格,因此映客在直播方面的用户流失比较严重。尤其是抖音、快手等社交短视频平台的崛起,在存量的用户市场里抢占了不少份额。”互联网分析师杨世界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做出判断。

在杨世界看来,双方之后如何融合,这非常考验映客的运营能力。

丁道师则认为,积目定位95-00后青年人群,不管是用户定位还是核心价值观,都和映客相吻合。当下,广大消费者的自我意识开始觉醒,他们呈现出五花八门的喜好和使用习惯,这就导致了单个产品无法满足所有用户需求,对于映客来说,要想为年轻用户提供更多维的服务,积目APP是一个上佳标的。

按照丁道师的说法,积目在极少进行市场推广的情况下,依靠口碑传播,今年以来快速进入IOS社交榜单前10,总体榜单前100,这样的成绩自然受到各方资本的亲睐。而反过来看,积目选择映客而非其他巨头,也是出于双方可以战略协作的原因,而非简单的资本交易。

对于双方的整合,丁道师认为,映客不会对积目实行吞并式整合,应该是既独立也可以和整个集团进行协作的模式。

上半年净利亏损

据记者了解,今年以来,映客针对不同地域、不同年龄用户的互动娱乐需求,加大了对新产品矩阵的建设规模:语音社交软件“不就”主打Z世代群体(指95后与00后),积累了大量18-25岁年龄段的活跃用户;另一直播平台“老柚”则瞄准中老年人这一移动互联网中的蓝海领域,打造让高龄用户展示自我的直播平台。

另据内部人士透露,映客在海外市场的布局也已全面铺开。

值得注意的是,另一份公告提前释放了“不追求短期利益”的预警信号。映客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出现微亏,亏损金额将不多于6000万元。

对此,丁道师表示,这个亏损或可以理解为战略性亏损,而非烧钱性亏损。以当年(2012年前后)的京东为例,数据显示京东净亏损为17.29亿元,但京东的所谓亏损其实是“伪亏损”,把钱换成了比钱更值钱的物流基地和仓储中心罢了。换言之,虽然纸面报表上显示亏损,但从发展的角度来看,京东实质上反而是盈利的。

因此,丁道师认为,尽管映客的纸面报表上显示亏损,但从发展的角度来看,实质上反而是利大于弊。也就是说,映客主动调整发展节奏,通过多元布局和投入,进入高效发展的新阶段。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