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瞄准95后,映客8500万美元收购“积目”背后有何野心?

张国锋

2019年07月17日08:22  来源:证券时报网

前日,映客(03700.HK)发布公告称,于2019年7月14日以8500万美元全资收购社交产品“积目”主体公司北京蓝莓时节科技有限公司。交易完成后,积目原团队将继续保持独立运营。

同日,映客还公告称,集团预期2019年中期会取得不多于人民币6000万元的亏损净额。在直播红利减退、行业加速洗牌的当下,映客此举有何用意?

打造年轻用户线上社交+娱乐的生态闭环

官方资料显示,2015年5月,映客App正式上线。平台可让用户以多种方式互动,例如赠送虚拟物品、实时聊天、即时讯息或私信沟通及同玩社交游戏。其2018年7月12日在港交所上市。

公告显示,积目APP自2016年4月15日上线以来,树立了年轻、潮流的品牌调性,用户规模快速增长,特别在年轻人群中建立了优质的品牌认知度及口碑传播效应。目前,积目APP的用户年龄以95后(Z世代)为主,占比接近80%,用户分布以中国一二线城市为主,用户性别比例相对均衡。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积目完成了来自红杉资本的数千万人民币B轮融资,融资主要用于产品打磨和商业化探索。目前,积目APP在苹果应用商店社交类榜单排名第14。映客称,此次交易完成后,积目APP将补强公司互动娱乐生态的社交属性,建立内生流量体系,为公司打造年轻用户线上社交+娱乐的生态闭环建立基础。同时,公司将通过已有领先的音视频技术、算法技术等,助力积目APP的加速发展,搭建更具活力、更加多元化的社交平台,同时,藉由多年积累的商业化能力,帮助积目APP打造最优的商业模式,逐步建立高效、成熟的商业闭环。

就在获得积目控制权的同一天,映客公告称,集团预期2019年中期会取得不多于人民币6000万元的亏损净额。相关人士称,半年报将在8月底左右披露。

2018年年报显示,映客全年总营收38.61亿元,2018年净利润11.01亿元,经调整后净利润5.96亿元。

2019年以来,直播行业加速洗牌,映客的股价也下跌不少。一年前映客上市时的招股价为3.85港元,7月16日,映客收盘报1.500港元/股,一年内,已经下跌超60%。2019年以来,映客频频回购股份。2019年5月28日,公司可变权益实体北京蜜莱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认购了3项本金总额为人民币3.5亿元的招商银行金融产品。

至于2019年上半年亏损原因,公告称,主要原因如下:第一,研发费用的增加:面对5G、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快速发展,公司加大对技术及产品的研发投入,提前布局下一代互动娱乐场景,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互动娱乐体验。公司相信这些投入将增强行业竞争力,从而获取更大的用户规模及更强的用户粘性。第二,新产品的投入:为迎合不同地域、不同年龄用户的互动娱乐需求,公司加大投入打造创新产品矩阵,目前公司已推出数款创新产品。公司相信,创新产品矩阵将丰富公司的商业模式,拓宽公司的用户覆盖,为公司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行业多方式谋求盈利模式

老虎证券分析认为,2019年第一季度,直播行业早已告别高增长期,进入用户价值驱动期,各大直播公司主要依赖付费用户数与ARPU推动收入增长,且游戏直播比秀场直播拥有更大的增长功能。

自从以抖音和快手为代表的短视频行业崛起后,直播行业的日子急转直下。近年来,包括全民直播、熊猫直播等前头部企业都宣布倒闭,而虎牙、映客等则分别通过登陆美股和港股市场成功“逃生”,加上之前就已经在美股上市的陌陌、YY,在港股上市的天鸽,以及即将登陆美股的斗鱼,目前直播行业可谓是“格局已定”。

在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不少直播平台将目光从已成红海的国内转向海外市场。此前,映客就在2018年年报中提到,2019年将寻求拓展海外市场的机会,并计划成立相应的新产品团队。

据内部人士透露,映客在海外市场的布局也已全面铺开。不只映客,在直播寒冬的当下,欢聚时代、虎牙等直播平台,纷纷谋求转向,并将目光转向海外,希望能够出海淘金。

今年3月,欢聚时代(YY)已完成对海外视频社交平台BIGO的全资收购,交易额为14.5亿美元。6月18日,欢聚时代集团宣布拟发售两批总金额为8.5亿美元的可转债,主要用于公司全球化业务扩张,包括基础设施投资、人员招聘、提升技术、支持海外的本土化运营、升级和扩展公司的视频内容等方面。

老牌直播平台天鸽互动也将出海作为重要的转型方向,表示会继续加大于东南亚市场的业务布局,同时,看准越南市场的巨大用户增长潜力,将越南作为重要的新开拓市场之一。

同样从欢聚时代培育出来的虎牙直播,已经携手腾讯出海,进军东南亚市场。去年5月,虎牙推出了专注于海外市场游戏直播平台NIMO TV,并宣称在接下来一年内成为东南亚领先的游戏直播平台之一。

然而,盈利模式的挖掘仍然是摆在各大公司面前的一大难题,也是除了进军海外之外,突破当前发展瓶颈所必须克服的问题,加强主播IP商业化加之挖掘、增值服务的设立以及探索新的模式(如电商)刻不容缓。

在业内人士看来,映客此次收购积目,正是为了加固自己的护城河,发力社交增加用户粘性和留存。过去一段时间映客也孵化了6款产品,包括视频版“趣头条”种子视频、面向老年人的美柚直播、语音交友平台音泡和不就、二次元兴趣社区StarStar以及地图交友产品22。其中不乏多款社交产品,但是社交领域的头部效应更为严重,想要打造爆款很难,收购或许是一条捷径。

对于未来展望,有分析指出,在宏观环境疲软,各大直播公司的增长主要来自存量用户拉动以及技术赋能(5G、终端)。同时,通过“直播+”赋能如电商、综艺等发展,未来在线直播与其他行业的结合将继续加深,即通过其他行业反哺直播。事实上,诸多直播平台已经在行动,比如映客在7月14日发布的一份公告中称,公司已经加大对技术及产品的研发投入,提前布局下一代互动娱乐场景,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互动娱乐体验。

有投资人也表示,直播市场未来的方向主要有几个:首先,技术的推动可能为直播带来一些新机遇。譬如说,5G商用就可能给视频直播带来一些新的变化。4G的普遍应用,是移动直播兴起的一大要素,而在速度更快、延迟更低的5G环境下,户外直播将会更流畅,直播画面也将有品质的飞跃,而AR直播等技术也可能得到更广泛的应用和支持,这些变化都可能会给直播领域的品类、内容形态等,带来新的变化。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