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德邦股份“踩雷”私募:控股子公司1.6亿元投资款陷逾期风险

蒋金丽

2019年07月17日08:26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基金投资有风险,近日德邦股份(603056)就栽在了私募基金上。

7月15日晚间,德邦股份发布公告称,旗下控股子公司宁波德邦基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宁波基业”)购买的1.6亿元私募基金,存在延期兑付风险。

对于这项投资对母公司的影响,德邦股份表示:“可能会因此影响公司相关期间利润,影响比例暂未确定,但不影响公司日常经营”。

尽管消息面承压,德邦股份盘面并未受到影响。截至7月16日收盘,德邦股份小幅上涨0.74%,收报13.7元。

1.6亿元投资陷逾期

对德邦股份而言,1.6亿元是一笔金额不菲的投资。数据显示,这笔投资款占德邦股份最近一期(2018年度)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亿元)的22.86%。

投资款项逾期的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

时间回溯至2018年7月6日,宁波基业以自有资金认购了丰圣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丰圣-融驰稳健11号私募基金”第6期及第7期份额,认购金额合计1.6亿元。

两期产品的起息日为2018年7月9日,赎回日为2019年7月6日。目前,距离赎回日已经过去10天。

根据《丰圣-融驰稳健11号私募基金投向公告》,该基金投资于上海上科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上海上科”)持有的上海复旦科技园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复旦科技园”)的股权收益权。

原本,上海上科承诺,按约定期限溢价回购该股权收益权,同时以其持有的复旦科技园股权作为质押物,上海上科法定代表人章勇提供连带责任担保。而上海上科因资金流动性紧张,未能如期履行股权收益权回购义务,导致宁波基业1.6亿元投资资金存在延期兑付风险。

多家上市公司“踩雷”

将闲置资金投资于理财产品,在上市公司中并不少见。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宋城演艺、浪潮信息、内蒙一机等31家上市公司,先后发布了新增使用部分闲置资金进行投资理财的公告,拟投资金额合计超过300亿元。

其中,最新的一份公告来自宋城演艺。6月24日,宋城演艺公告称,公司(含公司子公司)以额度不超过人民币20亿元的闲置自有资金进行证券及理财产品投资,在上述额度内,资金可以滚动使用。

宋城演艺表示,此举是为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公司在不影响正常经营的情况下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进行证券及理财产品投资,不仅为公司增加了收益,更使公司资产实现保值增值”。

上市公司投资热情高涨的同时,相关投资风险也在暴露。除了德邦股份,今年以来,皖新传媒、上海洗霸、中原内配、四方达、康力电梯等多家上市公司“踩雷”私募。

7月2日,皖新传媒发布公告称,公司在2018年以自有资金购买的1亿元优学宝理财产品,其中3635万元本金逾期未能兑付。

上海洗霸、中原内配、四方达、康力电梯4家公司,则在今年3月栽在了同一家私募手里。因基金管理人上海良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涉嫌违规,4家公司所认购的私募基金产品存在重大违约风险,导致相关投资资金不能如期、足额收回,已到期尚未兑付或尚未到期的份额合计2.84亿元。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