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小米继续“造芯”,连投两家芯片公司

蔡淑敏

2019年07月17日08:26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7月16日,天眼查数据显示,芯片公司恒玄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玄科技”)近日发生多项工商变更,新增7位股东,其中包括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和小米旗下的湖北小米长江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小米长江产业基金”)。

资料显示,恒玄科技成立于2015年,业务主要聚焦于无线音频平台RF SOC芯片的研发和销售,为客户提供具备WIFI/BT无线连接的音频系统级芯片。记者在恒玄科技官网发现,该公司的芯片产品主要应用在耳机、音箱产品上。

此外,据上海证监局透露,小米长江产业基金前不久刚投资了一家芯片公司——芯原微电子(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芯原微电子”),目前持股比例6.25%,为第四大股东。

芯原微电子官网显示,公司成立于2001年,总部设在上海,是一家提供芯片系统和封装系统解决方案的公司。此外,芯原微电子在移动互联网设备、数据中心、物联网、汽车、工业和医疗电子等领域拥有一系列核心IP。

公开资料显示,芯原微电子与华为、微软、晶圆等都有合作,目前正处于科创板上市进程中。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提到,潘九堂和孙昌旭加盟小米投资部后,小米近两年的投资广泛关注本土芯片厂商。

此次投资两家芯片公司的小米长江产业基金成立于2017年,小米科技有限公司是其股东之一,天眼查显示,目前该基金对外投资了8家公司,主要聚焦在半导体、电子材料、机器人等领域。

近年来,小米在芯片研发和投资道路上动作不断。

今年4月2日,小米进行组织架构调整,将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松果电子团队进行重组,其中部分团队分拆组建新公司南京大鱼半导体,并开始独立融资。

调整后,小米持有南京大鱼半导体25%股权,团队集体持股75%。南京大鱼半导体将专注于半导体领域的AI和IoT芯片与解决方案的技术研发,而松果将继续专注手机SoC芯片和AI芯片研发。

彼时,小米方面向记者表示,小米给予大鱼团队控股地位并鼓励独立融资,是小米在研发技术投入领域中持续走向深水区的最新探索,除了对大鱼“扶上马、送一程”之外,对于芯片研发,小米还将在更多维度上进行更大、更多样、更长远的持续投入。

孙燕飚表示,全球能做出手机芯片的公司不多,英特尔也放弃了5G芯片的研发,对小米来说,研发手机芯片难度很大,从资本角度推动回报周期太长。

2017年2月28日,小米曾发布自主研发的芯片澎湃S1,此后虽多次有澎湃S2芯片的消息传出,但至今未见踪影。

孙燕飚分析认为,随着主流手机厂商纷纷进军IoT业务,小米IoT业务虽布局早且目前处于领先位置,但也面临挑战。华为凭借海思芯片和鸿蒙系统正在IoT领域开展更深层次的布局,小米要保持其领先优势和未来持续发展,也需要对IoT业务进行垂直布局。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