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垄断问题遭诟病,数据共享或成谷歌出口

李曦子

2019年07月17日08:27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当地时间7月16日,谷歌、Facebook、苹果和亚马逊出席美国众议院反垄断小组委员会关于“优势平台与创新”的听证会,回答有关拆分大型科技公司最新举措的问题。

随着科技巨头通过不断收购兼并来巩固自己的市场地位,其面临的竞争越来越少。谷歌垄断了搜索及相关产业,Facebook垄断社交媒体,Amazon垄断电子商务,尽管后面仍然有竞争对手,但后来者的地位日益边缘化。

在这四家科技巨头中,谷歌近几年收到的反垄断罚单最多,争议最大。

根据statcounter的数据,谷歌在全球范围内保持了近十年来无可争议的垄断,它控制着近92%的搜索市场,而其最大的竞争对手是微软的Bing,仅占2.5%。

此前,谷歌与欧盟在垄断问题上屡次交锋,前者已连续3年被欧盟罚款。

2017年6月,谷歌在搜索结果中提升谷歌购物功能,欧盟指控其涉及垄断行为,罚款24.2亿欧元。

2018年,谷歌在安卓系统自动捆绑谷歌搜索、Chrome浏览器及其Google Play应用商店,涉嫌滥用安卓系统垄断地位,被欧盟罚款43亿欧元,并被要求改变在安卓系统预装谷歌软件的做法。

今年3月,谷歌又因与广告主签订的合同中含有排他性协议被欧盟罚款14.9亿欧元。

谷歌针对前两次罚款都提起了诉讼,但也针对欧洲市场进行了整改。对于此次处罚,谷歌还未提出上诉请求。

最近,反垄断问题再次进入政治议题中心,讨论的惩罚手段从罚款升级到了拆分。谷歌对此发布声明说,会进一步出台措施确保用户知晓谷歌应用产品的安装。

据彭博社报道,毕业于哈佛大学的心理学家罗伯特·爱泼斯坦(Robert Epstein)提出,在不拆分谷歌的情况下,将其搜索引擎中所收集的所有互联网内容数据库转为共享数据。

他在文章中指出,在法律和谷歌的商业惯例中有这样的先例,当必需的资源和服务,如水、电、电信等,不再为公共利益服务时,政府往往会介入管控。美国1956年的电话电报公司(AT&T)判决案,AT&T同意免费与其他公司分享所有专利,这种分享使得科技竞争和创新显著增加。

据悉,谷歌共有16个数据中心,美国8个,智利1个,欧盟5个,中国台湾1个,新加坡1个。

如何分享其整个索引而非单次搜索?爱泼斯坦要求程序员通过应用程序接口(API)与企业、组织和个人分享其索引。

事实上,谷歌已经允许与几个公司进行这种共享,最著名的一家是名为Startpage的搜索引擎公司。该公司位于荷兰。2009年,谷歌授予对其索引的初始访问权限,以换取在Startpage搜索结果附近投放的广告费用。

Startpage与谷歌的不同之处在于,谷歌会通过路径分析,过滤搜索结果,并提供个性化定制的内容。而Startpage旨在保护用户隐私,为用户返回相同的搜索内容。另一家针对隐私保护的公司是DuckDuckGo,它汇总了从其他400个非Google来源获得的信息,包括其自身的适度抓取工具。

爱波斯坦表示,如果谷歌扩大共享范围,那么将会出现成千上万的搜索平台,每个都有其特别关注和重点,每个都使用不同的规则来决定如何组织它们显示的搜索结果。不同的平台也可能有不同的商业模式,并按照自己认为合适的方式对信息进行优先排序。

他进一步指出,如果谷歌保留其对搜索的垄断权,那么决定人们可以看到什么信息以及如何订阅这些信息的权力仍然掌握在一个权威机构手中。

正如大卫·博利尔(David Bollier)在其著作《沉默的盗窃:对共同财富的掠夺》中所说,谷歌只是建立了管道,但水是属于每个人的共同资源,谷歌不应该垄断这些资源。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