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机构:科创板开启资本市场新阶段 券商将面临新一轮战略转型

李 文

2019年07月22日07:54  来源:证券日报

今天,科创板首批企业在上交所挂牌交易,标志着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一改革任务的落地实施,对于A股市场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同时,科创板也很可能改变我国金融体系的面貌,证券公司或将成为金融机构切入“新经济”的入口,其重要性将得到极大提升。

科创板开启了资本市场市场化的新阶段,同时,资本市场改革也会推动证券公司开启新一轮战略转型,这其中投行业务有望成为券商全面升级的突破口。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证券公司迎接科创板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同时也肩负起更重的中介机构责任。

在这个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史上的重要历史性时刻,不少机构高管表达了对科创板的祝福、期待。

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树明表示:“作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创新发展的一名亲历者,我为开启的崭新篇章心驰神往,为科创板服务国家战略的光明未来满怀信心和期待。证券公司作为市场参与主体,将竭尽全力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优质的科创企业提供一流的资本市场服务,在资本赋能民族企业成长壮大的洪流中努力有所作为,帮助广大投资者共享改革发展的红利,更好地实现资本对接和资源整合。”

第一创业证券董事长刘学民表示:“科创板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重要举措,是国家经济发展动能转换之重要布局,承载中国改革创新发展的资源配置平台、创新活力的激发平台、开放平等的市场化平台,科创板将成为引领资本市场市场化改革的先行动力。”

民生证券董事长冯鹤年表示:“在科创板开市之际,作为科创板建设的积极参与者,民生证券谨致以热烈祝贺,并衷心祝愿科创板这一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在今后发展中茁壮成长,结出硕果。”

华兴资本集团董事长兼CEO、华菁证券董事长包凡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真真切切的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是针对目前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痛点的‘对症下药’,有利于创新创业企业直接对接资本市场,改善科技创新企业的资本环境,真正意义上实现多层次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支撑。”

野村控股中国委员会主席、野村证券执行副社长饭山俊康表示:“野村控股诚挚祝贺和积极支持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正式开市交易。我们相信,这将成为高科技企业的重要融资渠道,在中国进一步向国际机构和投资者开放A股市场的同时,推动中国创新发展。”

科创板的重要意义还在于促进资本市场关键制度创新。冯鹤年认为,科创板在此发挥了三方面作用。

一是窗口示范。科创板首次采取注册制,由上交所负责发行上市审核,决定是否受理并形成审核意见,证监会在收到审核意见后决定是否同意注册。这一制度创新,在我国A股发行审核制度发展历程中,具有划时代意义。而且,未来随着科创板注册制的逐步成熟,我国与世界先进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标准接轨将进一步深化;二是试验推广。科创板在诸多制度上进行了大胆尝试,这些都为未来推广至其他板块提供了先进经验,将深刻改变一二级市场生态。包括:定价打破“23倍红线”,只向专业机构投资者询价,且网下配售占比高达70%-80%;要求主承销商在询价前出具研究报告和券商子公司直投(战略配售)机制;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之后的涨跌幅限制放宽至20%;新增两种市价申报方式——本方最优价格申报、对手方最优价格申报等等;三是规范警示。在上市企业退市机制设计方面,科创板更为细致和严格:明确了涉及重大违法、交易类、财务类、规范类等四类强制退市的情形。从退市程序来看,科创板规则更加完善,一旦退市再没有机会上市,并且从退市警示到最终退市的时间由四年缩短至两年。宽进严出的机制,在最大程度发挥市场作用的情况下,有效的提高了科创板上市企业的运营质量。随着科创板“最严退市制度”开始执行,将促进整个A股市场退市方式的探索创新,实现多种形式的退市渠道,最终促进“僵尸企业”“空壳公司”及时出清。

从机构的角度来看,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投行对于资本市场改革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天风证券研究认为,首先,投行可以发挥资本市场的定价机制作用,使资本市场的长期估值趋于合理化。其次,投行的交易撮合能力能够为资本市场创造流动性,长期稳定资本市场的价值中枢。最后,投行通过参与上市公司长期投资,对上市公司形成约束和管理,引导长期资金入市,使得大量资金转化为经济发展的长期资本。

冯鹤年认为,科创板企业的高投入性、盈利不确定性,对券商的保荐、承销、定价、资本金、风控等综合实力提出更高要求。预计证券业竞争格局将更加趋于集中化,头部券商的地位将进一步巩固;而对于希望在投行领域有所作为的中小型券商来讲,必须牢牢抓住科创板这一历史机遇。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