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科创板现第二例终止审核 上市委首次“临阵”取消审议

张 歆

2019年07月24日08:05  来源:证券日报

7月23日晚间,上交所官网信息显示,科创板出现了第二例终止审核——和舰芯片制造(苏州)股份有限公司的科创板发行审核被终止。

此前,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北京木瓜移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保荐人提出的撤回发行上市申请进行了审核,并按照相关规则规定,依法终止其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木瓜移动也成为首例终止审核的科创板申报公司。

和舰芯片于3月22日提交科创板发行上市申请,保荐机构为长江证券,已经于7月2日完成了三轮问询。

此外,原本定于7月23日上会(科创板上市委会议)的申报企业上海晶丰明源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因故被临时取消审议,这是科创板首例在上会当天取消审核的科创公司;而同批上会的企业深圳传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获得审议同意。如果不考虑临时取消审核的晶丰明源,目前科创板上市委已经召开的16次会议保持了100%的单次过会率,共计审核通过了36家科创企业的首发申请。

根据7月23日上午上交所发布的第16次审议会议公告的补充公告显示,因晶丰明源在本次上市委审议会议公告发布后出现涉诉事项,根据上交所相关规则规定,本次上市委审议会议取消审议晶丰明源发行上市申请。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管理办法》,因不可抗力、意外事件或者其他特殊情形,导致某项发行上市申请无法在该次会议审议的,上交所在网站予以公布,并及时通知上市委委员、发行人及其保荐人。

此外,《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问答(二)》规定中有部分内容与诉讼相关——影响发行人持续经营能力的重要情形包括“对发行人业务经营或收入实现有重大影响的商标、专利、专有技术以及特许经营权等重要资产或技术存在重大纠纷或诉讼,已经或者未来将对发行人财务状况或经营成果产生重大影响”。

目前,晶丰明源的招股说明书(上会稿)显示,截至报告期末,该公司不存在主要资产、核心技术、商标的重大资产权属纠纷,不存在重大偿债风险,不存在重大担保、诉讼、仲裁等或有事项。此外,该公司不存在对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声誉、业务活动、未来前景等可能产生重大影响的诉讼或仲裁事项;实际控制人、控股子公司均不存在作为一方当事人的重大诉讼或仲裁、涉及刑事诉讼的事项;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核心技术人员不存在作为一方当事人的重大诉讼或仲裁、涉及刑事诉讼的事项。

“科创板相关规定目前并未明确科创企业在审核或上会过程中涉诉是否需要中止审核,这一点可能需要监管部门通过实践来认定或公布实施细则”,有中介机构人士7月23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晶丰明源还是有可能触发两项中止审核的情况:其一,发行上市申请文件中记载的财务资料已过有效期,需要补充提交。如果该公司涉诉事宜比较重大,又需要较长时间解决,其财务资料是有可能过期的;其二,发行人及保荐人主动要求中止审核,理由正当并经交易所所同意。这主要取决于申报企业和保荐机构的判断。”

晶丰明源的保荐机构为广发证券,截至记者发稿,晶丰明源的审核状态依旧是“已问询”,并未“中止”。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