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中国创投进军东南亚:投资占据半壁江山 四大领域极具潜力

张国锋

2019年07月24日08:13  来源:证券时报网

近两年,国内VC/PE行业面临诸多挑战,在投资端,项目同质化、增长愈发艰难等诸多问题开始摆上台面。伴随着国内创业市场越来越成熟,资本之间的竞争也日益白热化,“布局出海”成为一些创投机构们的“剑走偏锋”的选项。

在诸多海外区域选择中,东南亚正在成为他们的首选:有数据显示,在受访的中国大型企业中,大约47%把东南亚视为未来三年的首选投资目的地。此外,在机构们看来,中国已经成为目前东南亚最好的“Copy”对象,且中国模式在当地的发展还没有出现“水土不服”的现象,这是最吸引资本进驻的原因。

而在诸多投资领域中,业界认为,东南亚地区目前许多技术仍处于中早期阶段,在科技领域有大量可挖掘的潜力。

诸多中资抢占东南亚市场

总体来看,东南亚整体人口达到6.5亿。其中,仅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泰国+越南就有超过3.5亿在线用户,意味着东南亚人口中超过50%使用互联网,渗透率极高。

与此同时,东南亚地区除新加坡外,大部分地区属于发展中国家,长期以来受到发达国家的技术封锁;东南亚GDP大部分依靠制造业,要想脱贫致富,必须有更多的劳动力从制造业释放回流到人才市场,创新科技是实现智能化、机械化、无人化制造的唯一途径,只有通过技术创新才能追赶上时代前进的步伐。

有当地官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过去十余年,东南亚多国政策不断加大公共基础设施的投资,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人们生活水平有所改善。而作为“一带一路”的重心,东南亚11个国家的高铁、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或升级改造,都将意味着更大的市场机会。

去东南亚投资科技项目,成为许多国内创投机构拓展业务的选项之一。

根据投中研究院最新发布的《东南亚科技创投发展报告》显示,近三年半,东南亚科技项目获得了262.95亿美元融资,平均单个项目获得2030万美元融资。其中,中国资本是东南亚科技企业投资的最大来源,总投资规模为132.11亿美元,占东南亚科技类企业全球募资额的46.8%,占据半壁江山。

过去三年,中国本土资本东南亚科技类企业投资总体来看呈现逐年上升趋势:2016年投资案例数量为19起,总投资规模19.54亿美元,平均投资额1.03亿美元;2017年投资案例数量为34起,总投资规模39.04亿美元,平均投资额1.15亿美元;2018年投资案例数量为337起,总投资规模57.43亿美元,平均投资额0.93亿美元。

不过,2019年受到客观因素影响,上述投资情况有所下滑。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本土资本东南亚科技类企业投资案例数量为27起,总投资规模16.12亿美元,平均投资额0.6亿美元。

按照投资出手次数计算,63%的东南亚中国本土投资方都为创投机构,而37%的中国本土投资方是以企业投资的方式进行出资。

近三年半,中国本土创投机构总计对东南亚科技企业的总体投资规模达97.92亿美元,占所有中资出资的74%。但出资时间段集中于2017年和2018年,中国本土创投机构分别对东南亚科技企业出资25.06亿美元及69.23亿美元。

近三年半时间,对东南亚科技企业投资出手次数最多的五个创投机构分别为戈壁创投、祥峰投资、节点资本、真格基金和GGV纪源资本。从投资出手次数最多的戈壁创投的投资领域来看,主要投资领域为互联网、电子商务、IT及信息化、物流运输技术、企业服务,包括电子商务平台Avana、移动互联网物流平台Zoom等。

戈壁创投创始合伙人曹嘉泰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东南亚整个社会大环境很像20年前的中国,风险投资对于这些国家经济的渗透作用刚刚开始。而对比中国这些年的成就,东南亚一些国家已经意识到VC对于一国经济发展的作用,同时,中国本土VC也在多年的竞争中积累了大量的资本和投资能力。

除了创投机构外,阿里巴巴、腾讯等巨头也已经在东南亚有所布局。其中,阿里巴巴以电商主业强布局,金融科技重支付。其投资布局包括对Lazada集团已进行前后总计超过40亿美元投资;阿里巴巴是东南亚电子商务的主要驱动者,Lazada与Tokopedia是东南亚电商三巨头其中之二;阿里巴巴投资金融科技企业主要为布局电子支付,向海外普及支付宝;阿里巴巴近三年投资总额超过50亿美元,是中国企业中最大的投资方。

腾讯则主要布局出行,意图借道对抗阿里。腾讯通过4轮的投资布局东南亚出行巨头Go-Jek,预计出资超过10亿美元,意图通过交通出行的市场对抗阿里所布局的电商市场;通过对菲律宾电子支付企业Voyager的收购,以此对抗阿里巴巴所投资的电子支付品牌Mynt;所投资的See Limited已于纽交所上市,是集游戏、娱乐、电商、数字支付业务于一体的电商集团;近三年总投资额超过16亿美元。

“复制中国”成东南亚主要打法

在诸多东南亚国家中,新加坡是当仁不让的东南亚创投第一大国,52%的创投融资事件发生于此,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紧随其后共有19%、13%、8%及6%的投融资事件发生,其他国家的投融资事件总量仅占3%。

用国内成功的模式,在东南亚找类似的企业;或者将中国好项目的模式复制到东南亚,并将东南亚所投资的项目介绍给中国市场,也成为了现在不少国内的创投机构在该区域的主要打法。

戈壁创投管理合伙人朱璘认为,东南亚的投资存在后发优势。这意味着,东南亚的VC投资既可以学习中国经验,也可以借鉴硅谷的做法。另一方面,大量的经验教训已经在上述两地得到积累,无疑会让后发市场得以借鉴。更为重要的是,新市场甚至会绕过已有发展阶段,直接跳到更高维度。

GGV纪源资本执行合伙人符绩勋表示,东南亚的机遇在于“低频率、高价值”行业,如保险、物流、教育、旅游和医疗保健,这些行业“面临颠覆的时机已经成熟”,而不是像轿车和送餐这样的“高频率、低价值”行业。

当前,区块链项目已经成为东南亚科技融资第一大领域,互联网、金融科技、企业服务领域紧随其后,医疗健康技术、物流科技、人工智能等领域投融资市场也正在不断扩张。

在谈到东南亚科技投资布局建议时,投中信息方面认为,人工智能、金融科技、医疗健康和区块链将是四个可以重点关注的领域。

在人工智能领域,尽管目前全球人工智能开发中心主要位于美国与中国,但对于东南亚地区来说,人工智能技术能够对于以劳动密集型的产业给予赋能,显著提高当地生产效率。投中信息认为,人工智能技术能够解放大量东南亚地区的劳动力,对社会进行有重要意义,有较大的投资机会。

在金融科技领域,据2019年1月Robocash的一份报告称,近期东盟将迎来金融科技的重大发展机会,未来东南亚地区将会是金融科技的最佳市场。其中,促进信贷获取的在线贷款机构和金融技术公司是最有发展前景的领域。2018年东盟国家的金融科技投资将超过2017年的57亿美元,增幅达20%至30%,2019年将会持续增长。

在医疗健康领域,马来西亚、越南、菲律宾三国医疗产业年总值达105.8亿美元,积极欢迎外商投资本土医疗健康技术的研发与销售,且外资医疗企业能够占据大部分市场。在医疗市场高度发达的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三地,前沿医疗技术与器械研发水平居亚洲前列,医疗水平较为高端。对此类企业而言,出海发展开拓更广阔市场、推广高端医疗,有更大的需求,对外商投资极具吸引力,尤其对中国资本来说,反哺中国市场是东南亚医疗健康投资的一大主流方向。

此外,由于移动互联网及硬件设备在东南亚人口具有高渗透率,目前在线医疗需求也与日俱增。目前平安好医生也与Grab合作提供在线医疗、消费型医疗服务,市场增长趋势明显。

在区块链领域,东南亚地区在新加坡的带领下已逐渐成为全球区块链发展先锋地区,在底层公链技术、区块链治理体系建设上有较大建树,除此之外,投中信息看好东南亚地区在Dapp开发场景应用落地的场景,具备一定的投资机会。

目前东南亚地区中,新加坡、菲律宾两国已经明确积极开放分布式存储以及数字货币及交易所的发展。新加坡已成为目前亚洲区块链中心,拥有Omise Go、Ziliqa、Kyber Network等知名本土项目,并有全球头部区块链行业企业落地。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