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B站试水互动视频 分析师表示娱乐是“刚需”

李乔宇

2019年07月25日09:13  来源:证券时报网

近日,弹幕视频网站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在iOS平台上更新版本添加了“互动视频”这一新功能。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B站在7月初便开始在网页端尝试互动视频的推广。在其推广页面上,B站对互动视频的介绍为“随时随地探索多结局的乐趣”。目前,已有多位B站人气“UP主”(B站对于创作视频并上传的用户的称呼)上传了特约互动视频作品。从播放量上看,一位游戏区知名UP主上传的互动视频,自7月上线半个月以来,累计播放量已超过264万,该视频弹幕数量则达到了6.7万,点赞13.7万。

互动视频前景尚需观察

B站目前已对粉丝数量大于1万的UP主开放了互动视频申请。在互动视频的制作上,UP主需要分P(分段)上传视频,并提交相应的剧情树;根据B站要求,至少3个分段视频才能组成一个完整的互动视频。

“今年早些时候,国产游戏《隐形守护者》和互动视频很像。”因此对于互动视频这一形式,罗先生对《证券日报》记者说他并不感到意外。而对于互动视频这种形式能否成为未来主要的视频形式,罗先生认为还需要进一步观察。“短视频市场可以关注,快手、抖音占据了用户很多时间。抖音日活用户量三亿——这是个很‘恐怖’的数字;而且抖音甚至成了2019年春晚的视频合作伙伴。”罗先生进一步对《证券日报》记者透露说,“抖音海外市场也非常‘恐怖’比如说在日本就极其流行。短视频是一个令人成瘾的东西,甚至B站也有短视频这种形式”。

实际上,B站并不是第一个在互动视频领域“吃螃蟹”的;今年5月,爱奇艺发布了全球首个互动视频标准,爱奇艺创始人龚宇对外表示,以5G、AI为核心的前沿技术正在驱动娱乐工业为用户带来突破性的感官体验。

中信建投证券互联网分析师崔碧玮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不仅是B站,其他网站也在互动视频领域有所布局。崔碧玮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对于娱乐视频网站互动视频上线后的效果的进一步探讨,会在“三季度会出一篇报告。

“刚需”的娱乐

崔碧玮认为娱乐是日常生活的“刚需”,“工作、吃饭、睡觉之外的时间,大部分都被用于娱乐”。

尽管根据B站招股说明书以及相关研报,B站9200万用户中,“Z世代”(主要是“95后”和“00后”,是受互联网、智能手机等科技产物影响极深的一代人)用户占比为82%,即7500万人——这一人数意味着B站在中国“Z世代”中的渗透率为23%。但在目前娱乐视频网站的行业竞争格局上,崔碧玮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爱奇艺、腾讯是第一梯队;优酷其次;再然后是芒果。B站主要受众更年轻,但体量要小于前面四家视频网站”。

至于娱乐视频网站的投资路径,崔碧玮说:“目前爱奇艺和B站独立上市,腾讯视频没有独立出来上市,芒果TV属于A股芒果超媒。”在估值方面,崔碧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独立上市的爱奇艺、B站都没盈利,所以主要用P/S(是效率)或者MAU(月活跃用户人数)单用户价值来给估值;芒果超媒比较特殊,公司是盈利的,在A股属于平台型稀缺标的,按P/E(市盈率)给的估值是比其他传媒公司更高一些的。

(责编:王雅楠(实习生)、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